喝粥養生貴在堅持!(圖)

發表:2012-12-01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是一鍋粥了!」近期,不少網友對於網路風行的一則關於食療秘訣的「老中醫順口溜」如此笑評。因為無論美膚助眠還是潤肺補腎,都被建議在粥裡添相應的紅棗、荷葉、山楂等常見的食材,於是全國尤其是廣東常見常吃的粥,因為「萬能」而受到追捧爆紅。


(網路圖片)

粥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黃英認為,喝粥養生還真是不錯,但前提是要長期堅持,而且需要巧妙搭配,早晚餐最宜進粥食療。而粥之所以突然爆紅,其實與如今生活節奏加快有關,煲湯熬藥這類精細功夫保持不易,因此更為方便快捷的煲粥才會更讓人感興趣。

「萬能的粥」突然爆紅

「若要皮膚好,粥裡放紅棗。若要不失眠,粥裡添白蓮。腰酸腎氣虛,煮粥放板栗。心虛氣不足,粥加桂圓肉。頭昏多汗症,粥里加薏仁。潤肺又止咳,粥里加百合。消暑解熱毒,常飲綠豆粥。烏髮又補腎,粥加核桃仁。若要降血壓,煮粥加荷葉。健脾助消化,煮粥添山楂。夢多又健忘,粥里加蛋黃。」

此則「老中醫順口溜」命名的食療方最近在網路上可謂處處可見,甚至成為很多官方微博的「早安」、「晚別」的溫馨提醒放送。如此簡便易行的秘訣,引來人們高呼「收藏」、「轉發」,@給關心的人看。特別引人注意的是,食療方無一離得開「粥」,幾乎所有食療材料都是加放到粥裡的,因此網友笑評「真是一鍋粥了!」

也有不少人質疑,這樣的粥養生真有這麼神奇嗎?為什麼啥都要放進粥裡?紅棗、核桃、山楂單獨吃難道不更好?「老王和老付」還特意給粥熱潮潑潑冷水:「一頓兩頓不會有多大效果的,俺堅持喝薏米粥已經八年了,現在才有點效果。」

神奇粥養生,早晚餐最適宜

「其實這段養生順口溜大部分說得很好,關鍵是要長期堅持,才能起作用。」黃英解釋說,因為粥裡面加的都是藥食兩用的食材,效力溫和,不像西藥那麼峻猛,所以偶爾吃一兩次是看不到效果的,需要有耐心長期堅持,無論是煲粥還是煲湯都能起到很好的養生效果。

如今大家生活節奏快,以前那種煲湯熬藥的養生方式堅持起來不太容易,因此更為方便快捷的煲粥才會更讓人感興趣。黃英說,特別是有了智能鍋後,只需提前加料,設好程序,一鍋好粥就煲好了。

黃英提醒,粥養生,作為早餐營養豐富,作為晚餐清淡養胃,是如今特別推崇的養生方法。中午處於工作生活的補充能量階段,宜進食能量、熱量較高的米飯、麵食,粥容易飽也容易餓,不宜作為午餐。

因材煲粥,適用人群各不同

中醫、臨床營養醫學皆認可「藥食同源」,因此,粥養生最重要的是認清食材功能,因材煲粥,因人而異。

紅棗:有補脾、養血、安神作用,常吃紅棗有駐顏祛斑、健美豐肌、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通便的功能,還有抗癌、抗過敏等諸多作用,特別適合愛美的女士食用;

蓮子:營養豐富,具有清心醒脾、補脾止瀉、養心安神明目、補中養神、止瀉固精、益腎澀精止帶、滋補元氣作用,特別適合輕度失眠的人食用;

板栗:味甘、咸,性溫,能補腎強身強筋骨、益脾胃、止瀉,特別適合腰膝酸軟、腿腳沒力的人食用;

桂圓:能夠入藥,有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治療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特別適合氣血虛的人食用;

薏仁:味甘淡,性微降而滲,故能去濕利水、利關節、除腳氣等,以其性涼,故能清熱、止煩渴、上氣等,特別適合身體困重水分過多之人;

百合:甘涼清潤,主入肺心,長於清肺潤燥止咳,清心安神定驚,為肺燥咳嗽、虛煩不安所常用,也有美容養顏防癌抗癌的作用;

核桃:苦、澀,平,能健腦補腎防衰老,腎氣足則自然耳聰目明、頭髮烏黑;

荷葉:味苦辛微澀、性涼,歸心、肝、脾經,經常飲用可降血壓、降血脂、減肥,防治冠心病、膽炎、膽結石、脂肪肝、肥胖症等;

山楂:性微溫,味酸甘,入脾、胃、肝經,能促進胃酸的分泌,進而有助消化的作用。

此外,綠豆是人人皆知的消暑解毒的佳品。

專家支招:食材混搭,粥養生更到位

黃英認為,網路爆紅的粥養生方子有硬傷,因為食材單一,營養度打了折扣,她建議最好食材混搭,「煮粥時既是一鍋而成,不妨多放幾種食材,取各自長處,營養才會更全面,自然也最補人。」此外,兼顧其味道,才能吃著有勁。

她介紹了一些混搭方案:如若要皮膚好,粥裡可以放紅棗、枸杞、桂圓、銀耳等;若要不失眠,粥裡可放蓮子、核桃、小米、百合等;腰酸腎虛,頭髮易白的人,粥裡可放核桃、黑豆、板栗、淮山等;想要潤肺止咳,粥裡可放百合、陳皮、冰糖、杏仁等;要想健脾胃,粥裡可放淮山、茯苓、扁豆、無花果等。

也許有人連煮粥的時間都沒有,或沒有很多的時間去慢慢品嚐,那更簡單的辦法是將各種食材烤熟磨粉,沖調後直接食用。

「不過,還是煲粥和煲湯才能起到食材的最好功效,比如古人有喝中藥後再喝粥以助藥力之說,可見粥有其獨到的地方。」黃英認為,食材經過熬煮後,各種營養成分會發生反應,更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建議有條件的人還是採用一些更原始的方法加工食材來養生保健。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