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支華人滄桑歲月:無限唏噓話印支(組圖)

發表:2012-12-0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街頭(123rf.com)

連載3:無限唏噓話印支

【編者小語】卅六年前的苦難日(1975年4月17日),這一天,赤柬烏衫兵揮舞槍桿子驅趕城市居民出城,幾十萬華人華僑就此流離失所,家破人亡!這一天是慘絕人寰,震驚世界的高棉浩劫日。

本刊連載越棉寮華人曾經有過的滄桑歲月,既是為了紀念高棉浩劫,亦是印支華人為歷史付出慘重代價的見證。

儘管幾十年來有關政府刻意淡化,甚至企圖使人們被忘卻這段史實,我們責無旁貸以白紙黑字追憶記述當年事,以告慰死難者,以喚醒倖存的愚忠者,給流落世界各地的印支華人永誌歷史,教育子孫後代。

沒有司馬遷編撰《史記》,我們不會知道中華民族的千年史;沒有《滄桑歲月》專欄,人們可能模糊了印支華人幾十年的苦難悲情與革命激情。敬請讀者留意每期刊載的《印支華人滄桑歲月》專欄!

下列三首小詩的作者是本專欄眾多撰稿人之一,他以其個人的經歷及所見所聞,仿借古詩句反映流落異域的印支華人當年心境,流露憶思往昔而無限唏噓的心情。三小詩謹作為本專欄的「引子」見報,算是小小的「開場白」。


高棉(柬埔寨)吳哥窟(123rf.com)

文/陳魯華

小詩三首反映當年印支華人曾經有過的言行心態,今時今日的印支華人讀之應是無限感慨!

憶越南舊夢(注一)

跨洋過海雨紛紛,
離鄉別井欲斷魂。
借問樂土何處有?
朦朧寄望安南村。

思高棉華人(注二)

當年今日此林中,
華人吳哥相映紅。
華人不知何處去?
吳哥依舊沐春風。

驚寮國紅濤(注三)

寮域愕夢曉,
華人驚弓鳥。
紅濤風雨聲,
財散知多少?


寮國(寮國)皇宮博物館前面的寺院(123rf.com)

(注一)早在中國秦漢年代就有華人居住於越南(舊稱「交趾」「安南」)。公元963年越人丁部領率兵統一跤趾,脫離中國統治,建立「大瞿越國」。自此,中國人移民越地,就被稱為越南「華僑」。

十九世紀中葉,中國本土天災人禍,民不聊生,眾多華人自神州大陸移民已經成為法國殖民地的安南,視為避難的安樂土。1927年,國民黨的蔣介石政府大力追捕中共黨員。大批中共人士逃亡越南,後來就成為越南「華運」的組織者,繼而成為印支華運的主力軍。

(注二)高棉古稱「扶南」「吉蔑」,近代稱為「柬埔寨」或「高棉」。境內的吳哥古蹟是著名的巨石彫刻建築,柬埔寨人自豪的祖先遺產!聯合國亦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中國南宋年代,已有中國人到高棉生活。法國殖民統治高棉時,華人來定居就越來越多。西哈努克管治柬埔寨年代,中柬往來頻繁,亦是「中柬友好」黃金時期。

隨後,中共支持下的紅色高棉「解放」了全柬,波爾布特軍隊掀開了金邊屠城、高棉浩劫大慘劇,眾多華人華僑就在槍口下被迫離開家園,流離失所,妻離子散,高棉華人社會財富化為烏有!

(注三)寮國亦稱寮國,中國明朝永樂年間已有使節往來寮國,19世紀末,一些華人從越南柬埔寨移居寮境。由於寮國是一個內陸國家,資源欠缺,華人人數始終不多。19世紀末,法國殖民統治寮國,實行多項鼓勵措施,吸引華人定居。1954年寮國獨立後,當局採取更寬鬆政策,華人人數增多。1975年,寮國革命黨(即寮共)取得政權,排斥華人、沒收華人財產,使華人華僑處境艱難,紛紛逃往泰國及西方各國。

看中國首發轉載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