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壓力 俏江南董事長張蘭申請退出政協(圖)

發表:2012-12-02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蘭的資料照片 (DR)

近日,北京朝陽區政協確認,俏江南董事長張蘭已註銷中國戶籍,並提交因國籍變更願意退出朝陽區政協的文字申請,目前,區政協正按規定做好相關工作。

據《北京晨報》的報導,1991年,張蘭從加拿大回國後,開辦了第一家餐廳,2000年創辦俏江南品牌。日前,張蘭被爆因一起合同糾紛案,在戶籍地派出所註銷了戶口,並被懷疑已加入外國國籍,「變更國籍」一事使她朝陽區政協委員的身份備受關注。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其實,愛國自在人心,何況更改國籍是公民的個人自由,但作為名人,改變國籍就要敢於承認,這是起碼的光明磊落。張蘭的兒媳大S是臺灣人,她應該比我們更瞭解,臺灣是承認雙重國籍的,只是不能擔任政府公職要員,所有公務員必須是單一國籍。大名鼎鼎的諾貝爾獲獎者李遠哲要擔任臺灣「中央研究院」院長,就主動放棄了美國籍;臺灣「立委」李慶安,被發現擁有美國國籍後立即宣布辭職;不僅國籍,連綠卡也不能拿,馬英九曾被揭發有美國綠卡,後來查證,他曾經拿過,早就放棄了。

博客中國專欄作者風青楊的文章說,但中國對於這點並沒有法律規定,比如大陸首富宗慶後,當了人大代表後,才發現他有美國綠卡。其實,只要不涉及「裸官」家眷攜巨款出逃等問題,改換國籍純粹是個人的選擇。即便換了國籍,甚至把財富和家庭成員都安置在海外,然後又繼續留在中國發財致富,也是個人的選擇,外人實在沒必要說三道四。在張蘭的案例中,有爭議的是她同時也是北京市朝陽區政協委員,界別屬於「台胞臺屬」。但張蘭所在的北京朝陽區政協對此竟然毫不知情,這也就難怪為什麼有如此多的裸官卷款出逃,政協沒有對委員國籍狀況進行摸底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無論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還是政府官員,如果連國藉都換了,誰能保證他們還能為這個國家做事,為人民說話呢?張蘭加入外國籍,成了又一個「裸商」。得關注的是,張蘭不是第一個「裸商」。近年來,企業家移民的現象趨於增加,據《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個人資產超過1億元的大陸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還有47%正在考慮移民,其中,不乏像張蘭這樣具有多重社會身份的成功人士。換句話說,有74%富人都想離開中國移民他國,可見改換國藉正成為中國富人的大方向。

作者蔡慎坤的文章反問道,什麼原因讓中國如此眾多的人選擇改變國藉?是對現行體制的失望?抑或是對未來發展的憂心?抑或是為了孩子的教育,為了信仰的自由,為了清新的空氣和良好的自然環境,為了吃穿住行和晚年的福利保障……也許,每一個換國藉的人都有過一番深思熟慮或一番掙扎。這足以引發我們的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趨勢?富人換國藉己經成為一股風氣甚至成為一種趨勢,過去只是名人、藝人換個國籍,現在是富人和權貴都在爭先恐後改換國藉。

這也無疑觸動了國人最敏感的神經:富人都在跑路,窮人怎麼辦?移民既可以說是理性選擇,也可以說是用腳投票。 網易文化日前發布了一項調查:如果有來生,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共有10234人次參與了調查,其中有64%的人表示「來生不願再做中國人」。這個調查讓號稱已經「崛起」的中國多少會有些尷尬和不惑吧。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