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是如何成為一代名相的?(圖)

作者:秦首 發表:2012-12-02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能成為中國歷史上的一代名相,固有其多種原因。且不說其如何足智多謀,善於治國和用兵打仗,如何的有才。按照現在選人「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標準,就說說諸葛亮是如何有德的。

孔子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諸葛亮正是「身正」的典型代表,諸葛亮的有「德」也主要體現在其「身正」上,他「身正」的方法主要有三種:

一是嚴明法度。

諸葛亮是標準的法家學說的實行者。他制定漢科(律)作為一國的法度。西晉陳壽《三國誌》說他「科教嚴明,賞罰必信。無惡不懲,無善不顯。至於官吏不容姦,人懷自歷(人人向上),道不拾遺,強不侵弱,風化肅然」。還說他「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游辭巧釋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刑政雖峻而無怨者」 (《三國誌》)。陳壽本是漢國人,他的父親曾被諸葛亮判處髡刑,他這樣稱頌諸葛亮的法治,可信是真實的。而諸葛亮自己帶頭有法必依,依法辦事,執法必嚴,絕不徇私枉法,揮淚斬馬謖就是他自覺執法、維護法律尊嚴的有力明證。

二是虛心納諫。

諸葛亮獎勵直言,說如果得直言而改正錯誤,就好比「拋棄敝蹻(破屣)而獲珠玉。」董和曾不同意他某事的處理,反覆爭論多至十次。諸葛亮表揚董和,要求同僚學他的慇勤忠誠。對誤用馬謖,造成第一次伐魏失敗,諸葛亮認為完全是自己的責任,「引咎責躬,布所失(所犯的錯誤)於天下」 要求同僚們「勤攻吾之缺」。他這樣嚴於律己、責自己嚴,責別人公平的做法,連被他處罰的人也都信服。

三是不增值私產。

諸葛亮曾上表漢後主說,臣家在成都,有桑樹八百株,薄田十五頃,一家可以溫飽。臣隨身衣食都是官府供給,決不別做經營,增長私產一寸。臣死以後,如果查出有多餘的財物,那就是對不起國家。在這裡,諸葛亮順便公示了自己的財產,恐怕在封建社會也是千古名相第一。

諸葛亮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來效忠漢國,無異於屈原效忠楚國。他治國的雄才大略和「身正」的名相風範,可以說與屈原的光輝人格以及其嘔心瀝血吟誦的不朽《離騷》一樣,感動了千古歷代英雄和無數仁人志士;他們悲劇性的人生結局,也更令人喟然長嘆,黯然神傷。所以,詩聖杜甫在其名篇《蜀相》中沉痛的寫道「三顧頻頻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