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投資者最喜歡美國加州?

作者:劉錚錚 發表:2012-12-02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亞洲協會(1956年由洛克菲勒三世創辦的無黨派、非營利組織,總部設在紐約)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探討了一個重要現象,即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全球資本流呈現一個巨大的變化:資金從發展中國家流向發達國家,越來越多的外國直接投資開始從中國和印度等國家流向海外。據估計,至2020年中國新的對外投資將為1萬億至2萬億美元。換言之,投資從西方流向東方一邊倒的趨勢將會轉向。

在吸引來自中國的投資方面,加利福尼亞州在美國各州中有標誌性意義。就交易總數而言,加州是中國投資者的首選目的地。2000年至2011年,加州吸引了156樁來自中國的交易,佔中國在美國投資總量的四分之一以上,遠遠超過其他主要的州(紐約州、德克薩斯州、伊利諾斯州、北卡羅來納州)。不過就總的投資額而言,加州只能在美國排第五(完成交易額13億美元),這說明加州不像其他州一樣能夠吸引大規模的收購交易,反而是小型銷售公司和初創信息技術企業吸引了較多的投資。

事實上,加州在吸引來自外國(尤其是中國)的投資上是有傳統的。早在形成州制之前,外國貿易商和貿易港口、自然資源的勘探者以及金融家們都在加州的經濟發展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記。1848年黃金在美國河流被發現,大量的外資開始湧入,移民潮和直接投資潮出現。英國的啤酒廠開始在這裡大規模經營,瑞典諾貝爾家族建立了火藥公司,在舊金山製造烈性炸藥。成千上萬的公司和個人將資本押在加州的未來上。由於豐富的自然資源,優越的地理位置,這一浪潮持續了數十年。1850年至1880年間,大概有75000名中國人抵達加利福尼亞,到1880年,加利福尼亞9%的人口來自中國。最初,華人是以勞工的身份而非投資者的身份到來的,但和其他地方的華人一樣,他們工作勤奮且很有商業天分,建立了強大的華人社團,促進了當地的繁榮。

中國改革開放前20年,由於中國國內市場增長迅速,海外投資機會不怎麼有吸引力,對外直接投資僅限於獲得自然資源和建立促進貿易的基礎設施。大部分投資活動都在發展中國家,進入發達經濟體的數量很少。早些年在加州投資的只有少數幾個中國企業,如中國遠洋運輸集團。但隨著中國國內結構性調整開始,中國公司被迫調整其業務模式,對發達經濟體的投資大幅增加。中國舊有的增長模式,如依賴過多的固定資產投資,將過剩產能出口至海外市場已經不再具有競爭力。加之中國人口特徵變化,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這些變化迫使企業在價值鏈上下調整其業務模式,在傳統的製造中心之外謀求收益。

加州成為中國投資最受歡迎的地區反映了這些變化。目前看來,中國在加州的投資項目分散在多個行業,其中服務業對中國投資者的吸引力最大,前五大行業均以服務為導向(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休閑和娛樂、通訊設備和服務、電子設備和組件、替代或可再生能源、半導體),即便製造業的投資也注重在服務部分。毫無疑問,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是加州的傳統強項,已經在加州建立經營的企業包括搜狐(舊金山)、東軟(聖塔克拉拉)以及德信(聖地亞哥)等等。

中國高附加值服務業的領軍企業也傾向於選擇加州,除了在紐約市的東海岸開展經營,這些企業同時在洛杉磯和舊金山建立區域總部或開展經營。中國的銀行在加州經營零售銀行業務的歷史悠久,目的也是為了服務當地的華人。過去幾年,中國出現了一股風潮,人們對加州的葡萄園和酒莊產生了濃厚興趣,使得加州的食品和餐飲業成為吸引中國投資的一個相對重要的產業。2011年,加州和美國的葡萄酒出口創下國際銷售記錄,部分原因就是中國對加州葡萄酒的需求不斷增加。此外,加州開始吸引中國大量的房地產投資,由於中國投資者擔心國內的政治和經濟狀況,許多人紛紛去加州買房。

加州吸引中國投資的領先地位反應了其在美國整體經濟中的重要性,作為美國經濟最強的州,加州的GDP超過1.9萬億美元,人口接近3800萬,是世界上第八大經濟體。最後,加州的生活質量對中國投資者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加州的生活方式、環境水準、良好的公共和私立教育、可靠的法律保護以及財產受正當法律程序保護,以及許多其他無形資產素來享有盛譽(如矽谷的好天氣),這些都成為中國投資者青睞加州的重要理由。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