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有的「全票通過」:美國亮底牌跟中國豪賭(組圖)

作者:吳旭 發表:2012-12-03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參議院以罕有的「全票通過」的形式,將自己綁在了「釣魚島(專題)」的戰船上。通觀美國外交界重量級參議員韋伯的人生歷程和戰略心路,這顯然不是一次盲無目的、置之死地的「豪賭」,而倒像是一次胸有成竹、勝券在握的「殺招」。

從吉姆-韋伯2006年首次參選並獲任美國弗吉尼亞州參議員開始,我就一直關注這個人。

原因有幾點:

首先,他不僅是個出色的美國職業軍人,而且是個難得的具有戰略眼光和政治智慧的軍人。

在幾次與對手的辯論中,他簡潔、直白、深刻的評論給電視機前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早在2004年,他就公開在《今日美國報》上發表文章,激烈抨擊布希政府入侵伊拉克的「先發制人」政策,稱其為「美國現代歷史上最糟糕的戰略失誤」——這在當時,絕對是振聾發聵,膽大包天的。作為一名退役高級軍官,在戰事正酣、愛國主義激情瀰漫全國的當口,指摘自己的總司令正在走向戰略的深淵泥潭,是需要超常的勇氣、膽略和判斷的。後來的事實證明,韋伯當時的指責和評判,著著中的,句句在理。

其次,此人有著極強的正義感,道德自信,和個人自律;其個人行事風格,和華盛頓政客們虛偽浮表、口是心非的職業角色格格不入。

比如,雖然公開反對美國的伊拉克政策,但這一立場並不影響他支持自己兒子加入海軍陸戰隊,並最終被派往伊拉克前線服役。在競選參議員時,他穿著兒子的海軍陸戰隊戰靴,毫不留情地抨擊布希的外交政策——這套打扮,讓那些支持布希政策、但沒有任何親人真正「為國效勞」的共和黨對手們,相形見絀。甚而至於,當布希總統在白宮接見新任參議員,禮貌性地詢問韋伯兒子在伊拉克的情況時,他一點面子都不給,冷冷地回答,「總統先生,這是我和我兒子之間的事。」

就是這個以「冷面鐵漢」形象享譽美國政界的韋伯參議員,提議在美國2013年國防授權法案中特意加上一條,重申美國在釣魚島(專題)問題上,是堅定站在盟國日本一邊的;如果中國訴諸武力,美國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的規定,不惜一戰。11月30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提議在參議院獲得全票通過。至此,美國在釣魚島(專題)問題上的立場,不僅不再遮遮掩掩;而且已經不再是美國白宮政府的口頭政策,而成為了國會山的法案和共識。看來,美國把底牌都亮在了桌子上,準備在釣魚島問題上,跟中國豪賭一把了。  

  
9月14日,中國海監15船抵達釣魚島海域。

  

9月14日,中國海監50船抵達釣魚島海域。圖為海監船上的執法人員在現場拍照。

 


  9月14日,日本共同社發布的照片顯示,中國海監51號船在釣魚島12海浬內巡航,圖片前方為中國海監船,後方為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

現在,回過頭再來看看,這個韋伯參議員到底是個什麼來頭?

在他的履歷上,有這麼幾個亮點,讓中國人不得不重視這個來者不善的戰略對手。

1968-1972年,在美國海軍陸戰隊中著名的「三角洲特種部隊」服役,獲得銀星勛章,海軍十字勛章,兩次銅星勛章和兩次紫星勛章。1972-1975年,喬治頓大學攻讀法律博士學位,撰寫論文《美國的太平洋戰略》。1984-1987年,美國助理國防部長。1987-1988年,美國海軍部部長。2006年至今,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東亞與太平洋分會主席,負責相關外交政策的統籌和制定。

好了,下面是韋伯參議員履歷中另一個關鍵看點了:

從2009年8月份開始,韋伯秘密出訪緬甸,並與當時的軍政府首腦奈溫將軍密談,隨後拜會了還在軟禁中的昂山素姬。這是緬美關係冷凍以後,美國第一個重量級人物訪緬。隨後在不到一年時間裏,韋伯又先後三次密訪緬甸,具體的議題和成果不詳——但我們都知道,美國從2010年開始,180度大轉彎,全面修改了對緬政策,公開向緬甸投出了橄欖枝。而緬甸接下來的變化,就更讓中國大出意料,大惑不解,進而大失所望了。先是以民意反對為藉口,停建了中國重金投入的密松水庫;接下來變戲法一般地實施政改,釋放昂山,民主選舉,新聞自由,等等。直到幾週前,剛剛連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破天荒地首站出訪緬甸,而且還和國務卿,國防部長同期到訪。美緬關係的走勢,讓所有緬甸問題專家們的眼鏡,碎了一地。中國先是故作鎮靜,似乎一切盡在掌握,以不變應萬變;但很明顯,這一次在緬甸問題上,中國被美國來了個偷襲,彷彿是東南亞版的「仁川登陸」,將緬甸這塊原屬中國勢力範圍的「鐵空」,變成了「打劫活」。——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不是歐巴馬,不是希拉里,更不是坎貝爾,而是至今大多數中國專家們都還叫不上名字的韋伯參議員。

接下來,韋伯參議員將「美國東亞和太平洋戰略」的下一個目標鎖定在了中日爭端的釣魚島上。2012年8月20日,在日本的國有化「購島鬧劇」還沒有上演的當口,韋伯參議員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署名評論,題目是「南中國海上聚集的風暴」,直接指責中國在東海釣魚島,南海黃岩島(專題)等地區領土爭端上採取的咄咄逼人的立場,以及美國政府在相關問題上的不作為和軟弱。用他的原話,「正因為美國政府模棱兩可的立場,事實上成為了中國侵略行為的幫凶」。這一次,在參議院全票通過「韋伯修正案」的當天,韋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強調,「這個修正案表達了我們對亞太地區一個重要盟友的支持。過去幾年,中國在東海尖閣群島問題以及南海問題上採取了越來越帶有侵略性的行為,這個議案毫不含糊地宣示了美國承認日本對於尖閣群島的管轄權,而這個立場是不會因威脅、強力或者是武裝行動而更改的。」

這一次,在韋伯的力主下,看來美國不再「模棱兩可」了。美國參議院以罕有的「全票通過」的形式,將自己綁在了「釣魚島」的戰船上。通觀美國外交界重量級參議員韋伯的人生歷程和戰略心路,這顯然不是一次盲無目的、置之死地的「豪賭」,而倒像是一次胸有成竹、勝券在握的「殺招」。

面對這樣一個老謀深算、韜略在胸的強硬對手,中國的決策團隊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本文作者是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客座副教授吳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