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 中國富人的新嗜好

作者:亦詩,澄浩綜合編譯 發表:2012-12-03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號消息,一些國際團夥通過屠宰大象然後出售象牙而大發其財。每年有上萬頭大象被獵殺。從世界各地盜取的大部分象牙—比例高達70%——最後發現都被運到了中國。中國的經濟發展正在造就新的消費階層,他們買得起象牙飾物、筷子和梳子。如今北京街頭的象牙價格達到了每磅1000美元。

屠像活動已經進入一種癲狂狀態,甚至連非洲中部的軍事組織都參與進來,從直升機上開槍射倒大象。象牙大部分流向中國,已經變成了又一種血鑽。

據CBS報導,從坦尚尼亞,肯尼亞北部到埃及開羅都存在非法象牙市場。在開羅很容易買到象牙。記者在一個繁忙的市場發現一個埃及象牙交易商俄賽姆。在埃及銷售象牙是非法的。記者用一個隱藏的相機拍攝了與俄賽姆見面的整個過程。

俄賽姆告訴記者,他的生意很紅火,他最好的客戶都來自中國。他向我們展示了6個象牙,每對出價不到2000美元。這在中國可以賣到十倍以上的價錢。俄賽姆還告訴我們一個秘訣,中國客戶曾告訴他:給象牙噴漆讓它看起來像木頭或金屬。過後可以用脫指甲油很方便地脫漆。

我們在開羅的見聞只是全球性的走私象牙貿易的一部分,專家說,推動中國的富人買象牙的原因是大家把它當作一種身份的象徵。就在這個開羅市場中,我們還發現了其他幾個象牙交易員,公開與一些中國客戶在一起。一個商店老闆告訴記者,他的客戶包括在埃及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官員。

埃及政府定期沒收非法象牙。一些象牙被鎖在博物館庫房內。但這隻代表從非洲販賣到中國的象牙中的一小部分,這些象牙被中國有錢人用來做華麗的裝飾品,常常賣到上萬美元。我們向湯姆•米利肯展示了拍到的錄像,他從事追查非洲的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他告訴我們,他在與中國犯罪團夥進行一場沒希望獲勝的戰鬥。「中國人到那些農村地區,告訴非洲人,‘我們給你這麼多錢’,美利肯說。 「這些人一年也賺不到這麼多錢。」

「潛在的消費者和走私都非常多,大量的財富被用來做錯誤的事情,而不是正確的事情,」他補充說。儘管中國當局已作出努力,收繳走私象牙,他們拒絕回答我們的問題,包括政府官員參與走私的指控。這意味著的成千上萬的大象會繼續被屠宰以滿足不斷增長的象牙飾品和彫刻市場。

肯尼亞發起大象保衛運動

山牛是一頭生活在肯尼亞重達6噸的傳奇大象。它曾經經歷過多次偷獵者的攻擊。現在,獵人們又開始盯上它了,還是因為它寶貴的象牙。 獵人們追趕了1個多小時,終於擊中了山牛,山牛跌跌撞撞地衝了出來。不過,這回它不是被子彈擊中的,而是被政府派來的獸醫用帶藥的梭鏢擊中的。

山牛曾經與偷獵者多次交鋒。僅在一次交鋒中,他就身中八槍,子彈殘片至今仍在他體內。但是,他倖存下來了。現在,動物保護主義者和特種巡警們正在進行一個驚人的嘗試,他們將鋸斷大部分象牙,以減少它成為偷獵者目標的可能性。 但是這項行動還存在爭議,雖然這樣做減少了它成為偷獵者目標的可能性,但也降低了它抵禦其他大象攻擊的能力。而這些象牙最終會被政府銷毀。

每年,有將近2萬5千頭大象被武裝的非洲黑幫分子所獵殺,其中很多是有組織犯罪,他們非法盜獵的象牙最終被銷往中國。

動物保護主義者伊恩•克雷格說,「目前已經到了三十年來最糟糕的時刻,而且情況還在不斷惡化,越來越糟。」

克雷格與人合作創辦了北方牧場信託基金,從美國自然保育協會獲得了部分資助。他們幫助保護三百萬公頃私人土地內的所有野生動植物。 克雷格說, 一個槍手殺死一頭有十公斤象牙的大象會得到2500美元,這大約是普通工人一個月工資的五倍。

偷獵團夥總是藉著月圓之夜的月光進行偷獵。現在,特種巡警也如此。今年,已經有6名巡警在與偷獵者交火中殉職。

不幸的是,在300英里以外的肯尼亞南部,殺戮仍在進行著。六口之家的大象被自動步槍擊中身亡,它們的象牙已被拔出,而且很快就會流落到境外。只要有需求,這種屠殺就會存在。

克雷格說,「從長遠來看,這場戰爭幾乎不可能獲勝,因為,我們不可能永遠採用這種辦法來保護大象。」 克雷格還提出了一個設想,如果觀光旅遊的收入比獵殺大象更多,大象就可以免遭殺戮。 克雷格還說,「當地的人們也正在尋求更好、更安全的辦法提高收入,通過旅遊業賺來的錢可以用於教育和水相關的項目。當人們找到正當合法的賺錢途徑時,一切就會好轉。」

與中國鄰邦的越南, 大象遭偷獵瀕臨滅絕

僅僅是一代人之前,還有幾千頭大象在高地森林和叢林裡漫步。近幾年, 偷獵者已在越南做下了窮凶極惡之事。他們跟開發商、伐木者、村民以及玩忽職守的官僚合謀偷獵,致使越南的野像只剩下了幾十頭。

全亞洲的大象都面臨嚴重威脅,特別是在印度和泰國。然而,越南的情況更是格外令人絕望,野生動物保護組織基本上已經放棄了努力。

越南中南部的多樂省有一個大象保護中心。這裡庇護著29頭大象。而在兩週前,其中兩頭大象在一片森林中被獵殺,包括這個象群中僅存的一頭公像。這頭公像的頭、鼻、牙全部被鋸斷。 越南林業官員說,失去了成年公像,這個象群就不能「繼續存在」了。該保護中心的臨時主任說,今年該像群已有6頭公像被殺,偷獵大象活動達到了「猖獗」的地步。

越南的護像措施完全是糟糕透頂。1993年,越南南部的一塊大象自然棲息地被劃為工業園,13頭大象被遷走。其中12頭死亡,倖存的那頭孤像被運進了西貢動物園 (Saigon Zoo)。

2006年,政府同意實施所謂的保護大象「緊急行動計畫」,但這個項目至今沒有得到資金支持,項目的保護區也沒有劃出來。 甚至連馴養的大象也不能逃脫厄運。2011年4月,地方當局控告大象「貝克漢姆」(Beckham)的主人串通他人殺死了自己的大象,為的是得到據說價值2.4萬美元的象牙。

「中國是需求的中心,」 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羅伯特•D•霍馬茨(Robert D. Hormats)說,「沒有了來自中國的需求,所有這一切就都會結束。」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