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億村官」事件為何成懸疑大片?

作者:曾兵 發表:2012-12-03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深圳「20億村官」事件如一部懸疑大片,先是當地採取措施積極應對,被舉報人周偉思被停職調查。而正當舉報人周祖傑準備接受媒體採訪前,龍崗警方以周祖傑對其名下三家企業虛假增資、具有社會危險性將其逮捕。被舉報人還未查出結果,舉報人卻被逮捕,一波三折的懸疑大片,就這樣精彩上演了。

第一主演當然非深圳南聯社區村幹部、被舉報人周偉思莫屬。周偉思有三重身份,將社區幹部、社區股份合作公司負責人、私人公司老闆集於一身,1982年開始做生意,1992年進入建築承包行業。周偉思自稱,他在任社區幹部之前,利用舊城改造等機會獲利,購置了房產,尤其喜歡汽車,擁有包括保時捷、奔馳和寶馬等10多臺。財產雖然與網帖內容稍有出入,但無疑是一個擁有巨額財富的社區幹部。

第二主演應該是舉報人周祖傑。周祖傑經營包括園林綠化、市政工程、物業管理、清潔服務等四家公司,其資產數目雖然沒有曝光,但也應該是個大老闆。關於他的情況,媒體沒有更多介紹,警方通報中透露了三點。一是警方曾接到省、市「三打」辦轉來犯罪線索,反映周祖傑有欺行霸市行為。二是在南聯小學片區進行舊改中,周祖傑假冒他人身份騙取補償款300餘萬元。三是周祖傑對其名下公司虛假增資。

劇情跌宕起伏,只有出色的主演遠遠不夠,「20億村官」事件中,還有兩位友情出演。其一是周偉思的供職單位龍崗街道。街道方面表明瞭立場,暫停周偉思的社區常務副站長職務,並表示「一定不受任何關係左右,依法依規、公平公正地處理此次事件。」其二是龍崗警方。警方明確表明瞭態度,「舉報不是護身符,如果舉報人有犯罪問題還是會被查處。」

曾兵以為,縱觀事件本身,至少有四個方面的懸疑。其一,是反腐還是爭鬥?舉報人周祖傑和被舉報人周偉思,名下各有自己的實體公司,家財遠超一般百姓,都不是普通意義上的草根。兩人不僅是同在一個圈子裡混的人物,還同為周姓,說不定還有著親緣聯繫。坊間常說,商人重利輕別離。如果說周祖傑舉報是為反腐,恐怕沒那麼簡單,在「20億村官」事件的表面之下,或許隱藏著更深的東西。

其二,是仇富還是復仇?周偉思將社區幹部、社區股份合作公司負責人、私人公司老闆三重身份集於一身並擁有巨額財產,容易讓群眾產生「以權謀私」的質疑。目前,當地聯合調查小組就周偉思個人資產情況,其擔任社區幹部期間對集體資產的處置情況,其名下酒樓的經營和運作情況,南聯社區股份合作公司的財務管理情況進行調查。關於周偉思為何會被舉報,他自己認為,是因為一些居民在舊城改造中與開發商發生了糾紛,不滿意其不幫忙說情,而產生的惡意打擊報復。

其三,是巧合還是必然?就在周祖傑準備就舉報的事實接受媒體採訪的當天,突然被深圳龍崗區公安分局逮捕。20億財產是個什麼概念,許多人可能並不知道,但擁有20億資產的人能做什麼、能做成什麼,恐怕路人心知肚明。網友質疑可能是報復,有律師稱「時間上太敏感了,至少也得避避嫌。」當地警方解釋說,「不知道他在16點會接受採訪」。無論是偶然還是必然,這都在時間上產生了極具懸疑的效果。

其四,是惡人還是好幹部?據說,早在80年代,周偉思就有了自己的廠房和豪車。在外人看來,周偉思應該是個值得羨慕的成功人士,但在他身邊居民的眼中,周偉思卻有著截然相反的評價。有一些人認為,他是侵吞集體財產以權謀私的惡人。而另一些人認為,他是帶領大家發家致富的好幹部。一個人為什麼會產生如此巨大的反差?周偉思到底惡人還是好幹部,恐怕還要進行一番費思量的深入調查。

周偉思作為一個「村官」,他的巨額財富究竟從何而來?這恐怕是眾人關注的焦點。曾兵以為,不應以擁有財富多寡論善惡,還需要看財富來源的手段和方式。當有關方面公開調查結果之後,方能對舉報人、被舉報人下定論。從媒體報導的點滴資料看,二週或許都非善類。懸疑劇除了情節扣人心懸、引人入勝之外,故事的結局往往出人意料。「20億村官」事件演變成的懸疑大片,其結果將是什麼?還是拭目以待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