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火焰照亮自由的道路——論藏人自焚(圖)

作者:張樸 發表:2012-12-04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我不知道,莽莽雪域,巍巍高原,可曾目睹過如此的壯烈:從老人、少年,到做母親的、做父親的;從讀書的學生、開店的商販,到放牛的牧人、種青稞的農民;從作家、畫師,到僧人、尼姑。一個個前仆後繼,點燃澆滿汽油的身體,無懼烈火焚燒的巨痛,以死明志,以死抗爭。

但我知道,殉難的藏人們,正以騰空而起的火焰,向全世界發出求救的呼號:救救我們的文化,救救我們的宗教,救救我們的語言,救救我們的民族!

這是一個偉大的民族:人口不過百萬,又生活在西藏高原的惡劣環境下,不僅創造出獨具一格的文字、文學、音樂、建築、曆法、醫學,而且發展出舉世聞名的喇嘛教。對人類文明的貢獻,如群星燦爛。


西藏人在為自由不停地抗爭 (網路圖片)

每次讀西藏現代史,我都會潸然淚下:五十多年前,藏人為了自由,英勇反抗中共的佔領,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獻出了生命。五十多年來,中共為了在這片土地上站住腳,一直有計畫地對藏人實施種族滅絕:用鋪天蓋地的漢族文化把藏族文化的發展空間剝奪殆盡;監控每一座寺廟,禁止宗教活動,越俎代庖為藏人選擇宗教領袖(班禪喇嘛),連尊者達賴喇嘛的法像也不准藏人供養。藏區小學的校門上豎著這樣的大標語:漢語是我們的校園語言。有位藏人說得好:要是有一天沒人再說藏語,這個民族還能存在嗎?我們還是藏人嗎?

(二)

藏人的反抗從來沒停止過。這是一個永遠不會屈服的民族。在所有的反抗形式中,自焚有著獨特的意義:

1,這是個人的自願選擇,不僅是一時衝動,更是理性的決定。誰也阻止不了。

2,為抗爭而自殺的方式有很多種,自焚是最痛苦的,同時也是最能表達行動者的憤怒和意志的。

3,自焚產生的影響力和震撼力,無比強大。任何良知未泯的人都會起而發問:是誰造成了這巨大的悲劇?這樣的悲劇還能允許持續不斷的發生嗎?有效地讓全世界的人關注藏人的困境和苦難。

(三)

從自焚藏人的遺囑看,有兩點要求最為突出:西藏要自由;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有力,有理,有節。但,殘忍成性的中共政權,不會接受藏人的任何要求,對藏人的鎮壓將一如既往。

西藏要走向自由,從現在到未來,最終還得依靠西方陣營強有力的直接幫助。任何真正關心西藏命運,支持藏人爭取自由的漢人,最需要做的,不是去呼籲藏人停止自焚,做中共的救火隊員,而是要為藏人的合理要求吶喊。當下的最迫切,是推動西方輿論去敦促他們的政府,特別是美國和歐盟,共同採取切實的行動,迫使中共允許西方派觀察員到西藏。一旦西方觀察員踏上西藏高原,藏人還會自焚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