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軍將進入南中國海保衛其石油利益(圖)

發表:2012-12-04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海軍拉吉普特級驅逐艦(看中國配圖)

華盛頓 — 印度海軍準備進入南中國海,保衛其石油和天然氣經濟利益。此舉是否可能引發中國和印度的衝突?有中國海事問題專家指出,中國明年實施的海南省沿海治安新條例,由於不夠透明,引起周邊國家的擔憂。中國應同有關國家合作,共同避免可能發生的衝突。

路透社報導,印度海軍準備向南中國海派遣軍艦,保衛印度在那裡的石油利益。印度海軍司令星期一表示,雖然印度不是有爭議的南中國海的聲索國,但印度隨時準備在必要的時候保衛印度在該地區的海上和經濟利益。

印度海軍司令說:「我們在為這做準備嗎?我們在進行這種性質的演習嗎?簡單回答:是的。」

印度海軍司令說,中國海軍的現代化「的確令人印象深刻」,印度應予以高度關注。

印度國營的石油天然氣公司在越南南部海域南昆山盆地的天然氣田有股份。越南是有爭議的南中國海主權的聲索國,其他的聲索國包括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戰略研究部中國海事研究所所長達頓教授說,印度並非突然宣布要派軍艦到南中國海保衛其石油和天然氣的利益。過去幾年來,印度一直在謀求南中國海的航線自由,發展同周邊國家的貿易關係。印度海軍司令發表如此評論,並非空穴來風。

達頓說:「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印度過去幾年來對南中國海的經濟利益的興趣;二,中國去年在南中國海採取的種種行動,包括中國海南省宣布要在明年1月1日開始實行的新規定。這兩個原因可能導致印度憂慮加深,感到有必要保衛其在南中國海的經濟利益。」

2011年9月印度海軍一艘戰艦在南中國海朝著越南海防港航行時,受到一個自稱是中國海軍軍官從公開的無線電頻道發出的警告,說印度軍艦在進入中國海域。路透社說,印度軍艦繼續航行,隨後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新德里宣稱,他們的軍艦在南中國海國際水域行駛,雙方沒有發生對峙。此後,中國和印度都淡化處理這次事件。

中國海事問題專家達頓說,他並不認為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亞洲大國會因為保護各自在南中國海上的利益而發生衝突。 同時他指出,在印度進入南中國海的同時,也會增加中國更主動地進入印度洋的可能性,就像印度保護其在南中國海利益一樣,中國也保護其在印度洋的商業和國家利益。

他說:「一方面,這是健康的。海軍本來就是用來幫助支援經濟活動、確保航行自由的。但是目前的勢態可能會導致一些其他方面的緊張局勢,產生引發衝突的可能性。因此必須要有某種機制,確保可能引發衝突的事件降溫。」

中國海南省11月27日通過了新修訂的《海南省沿海邊防治安管理條例》,明確規定對非法進入海南省管轄海域的外國船舶,公安邊防機關可依法採取登臨、檢查、扣押、驅逐、令其停航、改航,返航等措施。這項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路透社說,中國的鄰國對中國即將生效的新條例表示擔憂。菲律賓星期六譴責說,中國的新條例是非法的。新加坡也對此表示關注。中國海事問題專家達頓教授說,假設中國出臺的新條例是合理的,條例內容應該對周邊國家更加透明。他認為,中國從明年開始會加大干預越南在其沿海海域的商業活動,這可能會發展到某種積極衝突,影響噹地的商業利益。他說,對於這種可能發生的嚴肅問題,各方都應合作,共同加以解決。

美國能源資訊署在2008年的一份報告中說,估計南中國海已探明和未發現的石油儲量高達2130億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