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後做這幾件小事讓你長命百歲(組圖)

發表:2012-12-04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賴一會床

起床第一件事是什麼呢?不是刷牙也不是睜開眼睛,而是在床上多賴上五分鐘。醒來後,躺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和頭部,特別是頸部,5分鐘後再起床,有助於預防頭暈。

補充閱讀:

人們在夜間睡覺的時候,身體的各處系統以及關節都是屬於半睡眠的狀態,這時候血壓會下降、呼吸變得緩慢,連心跳都會變的比平時慢。

醒來後,各系統需要從半休眠狀態逐漸轉變為工作狀態。如果馬上起床,由於身體尚未適應工作狀態,會出現頭暈、心慌,甚至四肢乏力、反應遲鈍等現象。

所以,早上醒後不忙起床,先靜躺5分鐘,同時做10次深呼吸,然後緩慢坐起,伸3—5次懶腰,待身體恢復正常狀態後,再進行晨練或其他活動。

另外,人的心血管壁在清晨時最脆弱,對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血管狹窄的患者來說,由於夜間血壓下降、心跳緩慢,突然起床最容易引發意外。

腰椎病患者在早晨醒來後,也不要馬上起床,防止因為突然改變體位而扭傷腰背部;骨質疏鬆的老年人應避免突然改變體位而發生骨折。

2.攤開被子

很多人起床後會把被子疊得整整齊齊,其實,並不是件好事。起床後應隨手將被子翻個面,並且把門窗打開,讓它透透風之後,再疊好或者鋪平。

補充閱讀:

在新陳代謝過程中,人體本身就是一個污染源,因為其組織器官可產生大量的代謝廢物。研究表明,人在睡眠過程中,人的呼吸道可排出如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質149種,從皮膚毛孔可排出171種化學物質。據測定,即使是健康人,一個晚上也可通過呼吸、談話、咳嗽等排出細菌、病毒近百億個。若有感冒、肺炎、放屁等,污染就會加重。尤其是冷天,門窗緊閉,通風不良,這些化學污染物質充盈整個房間。

人擁被而臥,體內排出的水分被蒸發,還使被子不同程序地受潮,使人體排出的化學物質沾在被子上不可盡快散發。如果起床後立即疊被,這些有害化學物質就被包裹在被子裡,到晚上使用時又再被人體吸收,從而對人體健康產生不利影響。同時,受潮的被子還可能滋生大量蟎蟲及細菌,很容易使被子成為污染源,對健康有害。

因此,起床後不要馬上疊被和整理床鋪,而是隨手將被子翻轉,使被子裡朝外,將門窗打開通風透氣,使被子上的水分和化學污染物自然散發。侍洗臉刷牙早操鍛練後,再整理床鋪,疊好被子。

3.喝杯溫水

晨起一杯水,不僅補充水分,還能沖刷腸胃、促進排便,降低血液黏稠度,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補充閱讀:

早上起床別喝涼白開:人體的陽氣是生命之氣,陽氣損傷之後,可以導致人體所有系統、臟腑、經脈、肢體等發生各種各樣的病症。晨起喝涼白開,會大傷人體下焦陽氣。所以長期有這個習慣的人大多逐漸出現虛寒的病症,女性出現痛經甚至閉經,男性出現胃病、關節疼痛、性功能降低等。所以,還是建議早上起床喝一杯溫熱的蜂蜜水,不要喝涼水。

早上喝淡鹽水並不排毒:有的人說喝淡鹽水可以排毒。從生理學的角度看,鹽水進入到人體後是最不容易代謝出來的。如果喝的是白水,由於人體需要保持水鈉平衡,喝了大量的水後身體裡的鹽分降低,為了保持生理鹽水平衡,身體必須要排出水分,所以人們喝白水後就很快會小便。但是喝鹽水就很不容易排出去,因為喝進去以後,身體依然處於平衡狀態,沒有必要排出水分,所以喝鹽水排毒的說法也不科學。

4.按摩頭部

每天清晨用5分鐘輕輕按摩頭部和面部,最後延續到頸部,按壓鎖骨上方凹陷處。養成這樣的好習慣,不僅能排水消腫,纖巧臉型,還能提神醒腦。

補充閱讀:

以手摩面又稱浴面、乾洗臉,是我國古代養生的自我按摩手法之一,經常以手摩面可以加強面部肌肉運動,使面部皮膚柔軟潤滑、抵禦風寒能力增強。這對於人們防治顏面多皺衰老、面神經麻痺以及牙齦炎等口腔疾病都有益處,同時從額部向下摩面還有降壓醒腦作用。

摩面方法很簡單:每日起床時,兩手掌相互摩擦,令其發熱,以手掌摩面部,將兩手掌豎著,並排貼著額頭中部,向下平抹面部至下巴,再從側面向上平抹至額頭,如此平抹20-40次,然後,再向相反方向平抹20-40次。對於血壓正常者,從上往下抹面和從下往上抹面,兩個方向的次數應相等;對於高血壓者,從上往下抹面的次數應更多;對於低血壓者,從下往上抹面的次數應更多。

摩面應每天一兩次,如此堅持做數月,人就會面膚潤澤、肌肉充實、皺紋鬆開、容光煥發。

5.排晨便

早起排泄,這個好習慣一經養成,會終身受益。平時可以多吃高纖維食品,在早上起來後都去廁所,久而久之,可養成習慣。

補充閱讀:

捻壓「虎口」——排便順暢

「虎口」,指手背大拇指和食指之間的部位,其正中間有合谷穴。如廁時,可以將兩側「虎口」交叉,用大拇指在上面的手稍用力從手腕部向「虎口」沿食指邊緣捻壓,每側30次並左右反覆交替,因為捻壓的是手陽明大腸經的路線,因此堅持這個習慣,有助於排便通暢。

腹式呼吸——腸道蠕動,排便順暢

如果排便時不會運用腹式呼吸,而是反覆憋勁,使胸腔和腹腔的內壓都猛然增高,就會對心腦血管疾病、出血性疾病或痔瘡患者造成潛在危險,同時也慢 慢減弱了腸道在排便反射中的主動收縮能力,導致或加重便秘,甚至脫肛。所以,應該在排便時學會和養成腹式呼吸的習慣,靠腹腔壓力的自然而有節奏的變化,而 不是靠憋勁,促使腸道蠕動而平緩排便。養成這種行為方式,無疑對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