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與中聯之間的是是非非

作者:Colum Murphy 發表:2012-12-05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一重工(Sany Heavy Industry Co.)和中聯重科(Zoomlion Heavy Indust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總部都位於湖南省長沙市。雖然(也許正是因為)兩家公司離得很近,但它們卻相看兩厭。

兩家公司的高管常常在報紙和新浪微博等微博平台上相互攻擊、指責和謾罵。

令他們更加不安的是中國龐大的建築設備市場迅速惡化的局面。直到最近之前,這個市場一直在以火爆的速度增長,正如一位業內人士最近所說的,就像一個喝了紅牛的10歲孩子。

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來,建築設備銷售的大幅下滑使經銷商的庫存保持在很高的水平。據建築管理諮詢公司英國工程機械諮詢公司(Off-Highway Research)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史楊估計,中國未售出的挖掘機最多達5萬輛。他說,通常情況下,一年的銷售量最高為15萬輛。政府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大規模刺激支出開始枯竭時,建築行業喜人的增長態勢戛然而止。政府推出的更嚴格限制措施導致樓市降溫,形勢隨之變得更加嚴峻。

像三一重工和中聯重科這樣的公司發現向客戶收賬變得越來越困難。很多客戶通常是分期付款購買機械設備的。

三一重工與中聯重科之間持續發酵的緊張關係在上週的上海工程機械寶馬展上明顯表現出來。上海工程機械寶馬展是中國最大的建築設備博覽會。據中國當地媒體報導,在展會上,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意識到他正走近競爭對手中聯重科的展區時,他突然轉了個身,向另一側而去。

這起事件引發了激烈的口水戰,規模不亞於上海工程機械寶馬展上一排排的巨型運土設備(包括世界上有效載荷最大的電傳動自卸車)和高高聳立的起重機。不久前,三一重工出人意料地宣布不久後計畫把職能總部遷至北京。

三一重工對中國當地媒體說,如果該公司想要成為全球一流建築設備生產商,就有必要將總部遷往北京。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11月初在中共十八大的間隙對記者說,該公司計畫10年後將年收入從目前的約人民幣800億元增加至人民幣3,000億元(約合467億美元)。

不過,遷總部之舉的其他更勁爆原因之後浮出了水面。在三一重工宣布計畫將總部遷往北京後不久,梁穩根接受了《環球企業家》(Global Entrepreneur)雜誌的採訪,他在採訪中指責中聯重科在長沙製造了一個「非理性惡意競爭環境」。兩家公司對對方的指控包括:竊取商業秘密、間諜活動以及其他各種骯髒的老把戲。

中聯重科在其網站上發表文章做出回應,表達了相應的憤怒之情。文章說,這些指控已對中聯重科的企業聲譽和品牌形象造成了嚴重傷害,中聯重科保留對上述惡意中傷者法律追訴的權利。

對三一重工來說,打官司並不是新鮮事。該公司目前正向美國法院起訴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原因是歐巴馬頒布總統令,禁止三一重工旗下子公司持有俄勒岡州一個風電項目。

不清楚中國這兩家重型機械設備生產巨頭之間的最新爭鬥何時會結束,甚至是否會結束。但鑒於數十家中國競爭者覬覦在側,加上卡特彼勒(Caterpillar Inc.)和沃爾沃建築設備(Volvo Construction Equipment)等全球巨頭更大力度地進入中國較低端建築機械設備市場,在這種情況下,三一重工和中聯重科可能最好休戰,將精力放到業務上。

来源:華爾街日報中文網路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