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就邊界問題舉行非正式會談(組圖)

發表:2012-12-05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日前在新版護照內頁印製主權爭議區域地圖引發印度和其他國家不滿。在護照風波持續發酵的同時,印度和中國就邊界問題展開非正式會談。

在緊張的外交氛圍下,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Shiv Shankar Menon)週一在北京會晤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就中印邊界問題舉行對話。


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Shiv Shankar Menon)週一在北京會晤戴秉國

中國目前正在發放新版護照,其中地圖將與印度有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以及阿克賽欽包括在內。除此之外,中國還在護照地圖中囊括了南中國海海域的主權爭議地區。此舉不僅使中印雙邊關係緊張,同時也影響了中國與菲律賓、越南、文萊和臺灣的外交關係。部分國家甚至拒絕在中國新版護照上蓋章,以避免被誤會默認中方所印製的新地圖。為了反制中國,印度決定向中國公民發放印有印度版地圖的簽證。

在印度前總理瓦吉帕伊(Atal Behari Vajpayee)以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意以新的模式解決兩國邊境問題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於2003年第一次展開。中印目前已經為邊境問題舉行15輪特別代表談判。此次的對話並未被設定為正式的第16輪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而是雙邊非正式對話。

印度的阿魯納恰爾邦與西藏接壤。新德里宣稱北京非法佔領查謨和克什米爾的大片地區。北京方面則堅持擁有印度東北部約6萬平方公里土地的主權。

不妥協的立場

專家表示,儘管雙方在外交上發生爭執,但這場非正式會談的意義仍舊相當重大,因為雙方的談判代表將就一系列的邊界議題進行討論。

新德里尼赫魯大學中國研究所副教授阿查亞(Alka Acharya)表示:「這輪會談非常重要,印度將能知悉中國新領導層對於未來會談的期望。」

但許多人對於會談所能帶來的成果並不抱太大期望。

印度前外交秘書曼辛格(Lalit Mansingh)告訴德國之聲:「我看不到任何進展。事實上,中國強化了他的立場。越來越多越境事件發生,中國的海軍更加頻繁的出現在印度洋。」

一位不具名的印度軍官向德國之聲表示:「新的中國政府已經露出真面目。中國曾有機會解決雙邊爭端並且朝向更美好的未來邁進,但是中國卻選擇具攻擊性的方式,發放充滿爭議的護照。」

國際關係專家馬圖(Amitabh Mattoo)指出,中國政府很有可能就邊境糾紛對鄰國採取「強硬不妥協的立場」。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