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昌平實名舉報高官面臨風險(圖)

發表:2012-12-06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鐵男任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

最近,中國「網路反腐」現象頻頻使官員落馬,反腐目標的級別也越來越高。從重慶市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的性活動視頻、蘭州市市長袁佔亭帶名表,到最新的媒體人羅昌平實名微博指稱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的以權謀私行為。

國家能源局發言人迅速表態稱,有關消息純屬誣蔑造謠,並稱「正在聯繫有關網路管理部門和公安部門,正在報案、報警。將採取正式的法律手段處理此事。」

儘管中國官方負責反腐敗的部門中紀委以及監察部等至今仍然沒有對有關的腐敗指稱表態,但是羅昌平在微博上刊登的劉鐵男與情婦的照片以及其他指稱卻一直沒有被刪除,頗為罕見。

網際網路上,網民仍在紛紛轉發和評論這一消息,僅騰訊微博就已經有超過30萬的微博用戶熱議這一話題。

廣州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張志安副教授在分析網路反腐這一現象時認為,這說明瞭中國民眾普遍對腐敗的深惡痛絕。

他對BBC中文網說,「公眾在發現常規的反腐敗機制不夠有效的情況下,就會越來越多的通過微博這種社交媒體來進行網路反腐或網路輿論監督。」

零敲碎打

張志安認為,總體來講網路反腐的作用還是有限的。網路反腐都屬於個案,只能是零敲碎打的個案,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從最近的情況來看,中國當局目前對民眾網路反腐持支持態度。

官方新華社週三(5日)刊登的評論對網路反腐表態說:以不同方式參與反腐敗鬥爭,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

早在2010年12月29日,中國曾發布《中國的反腐敗和廉政建設》白皮書,對網路監督的作用首次表示肯定:中國高度重視網際網路在加強監督方面的積極作 用,切實加強反腐倡廉輿情網路信息收集、研判和處置工作。

該白皮書還承諾:為公民利用網路行使監督權利提供便捷暢通的渠道。

據張志安瞭解,中共十八大後,新一屆最高領導層對網際網路的運用、研究和檢測更加重視,對網路的輿論情況也加大了監測。

儘管如此,因網路反腐而使官員丟官的個案還是相當稀缺。

據人民網盤點2009年全國性的網路反腐被查實的案件為9件,2010年和2011年均不足10件。

也就難怪網路反腐被中國媒體評論稱為「熱鬧卻非主流」。

風險

在這樣的背景下,本次《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實名揭發劉鐵男的腐敗行為將會有什麼效果也就更加令人關注。

張志安認為,羅昌平本次的揭發腐敗行為與普通的網民報料有所不同,因為他作為媒體人有著更大的公信力,也正是因此,如果他所掌握的證據不夠準確,羅昌平和他所在的雜誌也將面臨更大的風險。

羅昌平在微博實名揭發的同時,《財經》雜誌刊登了「中國式收購:一名部級高官與裙帶商人的跨國騙貸」,非常詳細地舉證了涉及劉鐵男的違法行為。

張志安說,官方如果要闢謠的話,應該要提供更加準確的信息,而不是語焉不詳,三緘其口,否則將無法令公眾信服,也無法澄清公眾心中的疑惑。

正如網民在微博中所說,國家能源局本身出面闢謠並不足以消除公眾對官員的貪污腐敗懷疑,能平息網路間對這一消息繼續熱評的或許應該是中紀委。

中紀委會在短時間內採取什麼行動呢?

外界只能等待。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