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清代笑話 品今天官員(圖)

發表:2012-12-0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了幾則清代的笑話,驚嘆作者奇妙之文筆,把官場現象刻畫的淋漓盡致令人開懷,似乎也是為當今中國之量身定做。

貓不做官

皇帝因為貓捕老鼠有功,想給它一個官職,以酬謝它的勞苦。貓卻極力推辭,不肯接受。皇帝很驚奇,問貓為何不肯做官,貓說:"臣如今不做官,還能做個貓;倘若一旦做了官,便連貓都做不成了。"

皇帝不批准貓的請求,一定要讓它上任。貓說:"我已發誓不改變自己的節操,如果要上任做官,就非改變不可。否則,同僚們便無法安身。所以臣不敢受命。"皇帝問什麼緣故,貓說:"老鼠向來怕貓,而如今天下做官的,全都是一幫鼠輩,倘若我出來做官,那他們這些同僚將如何安身?"

無物可吃

一隻飢貓和一隻餓虎碰到了一起。貓問虎說:"我是因為沒有東西吃才餓的,你為何也餓成這樣,難道也沒有東西吃嗎?"虎說:"我向來是以人為食的。可近來看遍了當世,竟沒有一個像人的,叫我從哪兒弄吃的?我快要餓死了!不過,我生來就是這樣,而你從來都是吃老鼠的,世上無人,難道還沒有老鼠嗎?何至於餓成這樣?"貓嘆道:"世上不是沒有老鼠,而且老鼠很多。可無奈近來這些鼠輩極會鑽營,一個個都鑽營到了高官顯位,護衛極嚴,教我怎敢去吃他!"

騎牆者

海狗,屬於獸類,卻又能在水裡潛游。有一天,山洪暴發,淹沒了溝嶺樹木,野獸們全都逃走了。海狗隨著水游過來,逍遙自在,揚揚得意地說:"我也屬於水族啊!"

後來,大水退了,龍宮將要乾涸,魚蝦等水族全部逃走,到海洋深處去躲避。海狗站在岸上,驕傲地看著逃走的水族,沾沾自喜地說:"我屬於獸類,水就是全退盡了,又能把我怎麼樣?"

海狗剛得意了一會兒,來了個獵人,一槍打中了它,帶回去把它的腎取出來配製春藥,服了很有效。龍王聽說了海狗的下場後,說道:"我早就料到這種無可無不可、兩面三刀的畜牲,只會在這樣下流的事上逞能!"

瘟者不死

天時氣候不正常,傳染病大流行,連牲畜家禽也不能倖免。人們在起居飲食方面很謹慎,最後查出了豬瘟這種病症,於是官府向各屠戶宣告:凡有要殺的豬,都必須經過獸醫檢驗,是瘟豬的都不准殺。於是,那些沒病的豬,都要先挨刀受死。

豬們在一起議論說:"真沒想到,這得了瘟病的畜牲,反倒長命!"一頭豬說道:"本來這就是天理。你們難道沒看見世上的瘟官,百姓們天天盼望他死,而他卻偏不死麼?"

屍蛆為官

閻王沒事幹,率領著判官鬼卒等在野外閑游,看見糞坑裡的蛆在蠕蠕亂動。閻王就命令判官記下來,說:「以後要讓這些東西早點轉生為人。」判官尊命,記在簿子上。

又往前走,看見棺材中的蛆,閻王又讓判官記下來,說:「這些東西應當讓它們永墮地獄。」

判官問:「同樣是蛆,為何賞罰竟如此不同?」閻王說:「糞蛆掌握了人棄我取的道理,立身清廉,所以要讓它們轉生為人。而屍蛆則專吃人的脂膏血肉,讓它們轉生為人,倘若他再做了官,陽世間的老百姓,不就要受大害了嗎?」

判官聽了嘆道:「怪不得近來陽間的百姓受苦,原來前一回有一群屍蛆,逃到陽間去了!」

狗官

古時的狗,除了守夜之外,並無別的用處,白天只能搖尾乞憐而已。後來的狗則不同,懶惰到不能守夜,整天昂著頭到處奔跑,目中無人。有人問它說:「你憑什麼如此狂妄?」

狗說:「古時的狗,沒人恭維,所以夜晚便謹守門戶,白天則搖尾乞憐。而今我已經做了官,所以便昂起頭自鳴得意了。

問的人笑道:「狗怎能做官?」

狗反問道:「你難道沒聽見近來人們說話,常常說什麼‘狗官’‘狗官’的嗎?」

--清•吳趼人《俏皮話》

来源:360d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