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SEC訴狀重挫中概股

作者:馬凌 發表:2012-12-0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時間12月4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普跌逾5%。其中,新東方領跌10.72%,攜程重挫8.1%,優酷土豆和新浪分別下滑7.85%和7.39%,百度、網易和奇虎跌去5.9%、5.25%、5.17%。

中概股此次集體暴跌的原因來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一紙控書。

12月4日,SEC起訴立新大華、德勤華永、安永華明、畢馬威華振和普華永道中天五家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理由是這5家公司拒絕向SEC出示上市審計底稿。除了立新大華外,其餘四家公司均系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分公司。

SEC起訴的這五家會計師事務所至少承辦了1/3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這(指本次起訴)標誌著中國會計師事務所退出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 程序的開始。他們將被禁止從事上報SEC相關業務,」北京大學會計教授保羅基爾斯(Paul Gillis)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說。

「如果該問題得不到解決,這意味著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將沒有審計師,這會導致他們的集體退市。」保羅在評價SEC起訴的後繼影響時表示。

這也是私有化、轉板至H股、回歸A股國際板在最近成為中概股公司高頻詞的原因。2012年以來,已經有12家中概股完成了退市後的私有化。

SEC指控上述五家會計師事務所違法了美國的《證券交易法》和《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第106條。SEC執法部門主管羅伯特·庫扎米(Robert Khuzami)指出,「只有獲得審計底稿,SEC才能檢查審計公司的質量,保護投資者免受會計欺詐的危害。」

正是會計欺詐迫使SEC加快了對審計透明度的要求。2011年6月,渾水公司披露嘉林漢業(Sino-Forest)財務造假,並做空後者致其最終停牌,此舉令對沖基金大鱷約翰·鮑爾森(John Paulson)旗下持有嘉林漢業的基金虧損近60%。

而安永恰恰是嘉林漢業的審計師。本月4日,安永終於和嘉林漢業的加拿大股東達成了高達1.18億美元的和解協議。作為加拿大會計師事務所和解案中賠付金額最高的案例,該判罰旨在以高額罰金令未來潛在造假者卻步。

「SEC官員都是非常有經驗的審計人員,他們能一眼看出財報的問題,並判斷它是否會對投資者造成誤導和欺詐,」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錢亦馨告訴本報記者。

然而,被SEC指控的五家會計師事務所之所以拒絕披露相關會計文件,歸根到底在於中美兩國在會計制度上的差異。由於這些會計師事務所均在中國境內,受中國《國家保密法》的規定,不得向外國監管機構公開相關審計底稿,否則將以泄露國家機密論處。

今年5月,中美就該制度差異展開了審計合作,並取得了臨時性的一致意見。12月5日,畢馬威華振和安永華明均向本報記者表明,相信中美雙方能就該問題達成共識和解決方案。

来源:21世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