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猜疑 上合總理會議無結果

發表:2012-12-07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斯科 — 剛剛結束的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沒有取得任何實際結果。媒體和分析人士評論說,這次總理會議變成了一場空洞的討論會,上合組織的效率和工作質量不但讓人懷疑,中俄內鬥更影響上合組織的前途。

*僅討論經濟議題 未涉及安全*

星期三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著重討論了經濟領域的合作議題。關注這次會議的俄羅斯媒體報導,這次會議沒有取得任何實際結果,最後僅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結束。

商人日報的報導說,上合組織的主要工作一直側重安全領域的合作,包括打擊恐怖主義,極端勢力和分離勢力,但這次比什凱克總理會議根本沒有涉及安全議題。

*上合組織面臨考驗*

俄羅斯前蘇聯地區研究中心領導人弗拉索夫說,隨著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部隊逐漸從阿富汗撤軍,中亞地區的安全問題將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面臨的主要挑戰,這使這個組織的未來面臨重要考驗。

弗拉索夫說:「上合組織需要確定新的工作和合作機制來適應新的局勢。這種新的機制應該使上合組織能更有效,更快速對新的挑戰作出回應。」

*沒有效率 難應付挑戰*

俄羅斯東方學研究所的中亞問題學者科尼亞傑夫說,從這次上合組織總理會議的討論議題來看,這個組織的工作質量和效率不但令人懷疑,很難說上合組織是一個能應對當今全球各種挑戰的嚴肅組織。

他舉例說,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會上建議發行上合組織成員國青年證件,以便使成員國之間年輕人的旅行互訪和交流變得更加方便。但上合組織除了中國之外的其他前蘇聯共和國目前都是免簽證,梅德韋傑夫的提議讓人覺得十分可笑。

*空洞討論會*

哈薩克斯坦總理艾哈邁托夫在會議上強調,上合組織的工作應該具有實際結果。他說,上合組織應把注意力集中在兩三個重要的合作項目上,並應使這些合作項目得到實施落實。

吉爾吉斯總理薩特巴爾季耶夫呼籲各成員國提供財政援助,支持連接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以及烏茲別克的鐵路項目。

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示,上合組織應成立發展基金會,這可促進成員國在技術和經濟領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說,上合組織各國總理各說各話,比什凱克會議變成了一場空洞的討論會。上合組織的發展前景並不讓人看好。

*俄羅斯封殺中國提議*

俄羅斯學者弗拉索夫認為,上合組織缺乏效率與俄羅斯同中國的缺乏互信,相互猜疑和爭奪中亞地區影響力有關。中國在上合組織中的一些提議無法得到俄羅斯的支持。

弗拉索夫說:「俄羅斯沒有接受中國的有關提議。無論是中國提出的組建應對危機的上合組織基金會,還是成立上合組織發展銀行等等,俄羅斯都否決了中國的這些提議。但幾個中亞國家卻對中國的這些提議很感興趣。」

*中亞國家需要中國援助*

中亞問題學者科尼亞傑夫認為,上合組織正變成中國在中亞地區擴張的工具。他認為,上合組織中的吉爾吉斯,塔吉克等經濟弱小國家非常需要中國的經濟援助,而中國也在利用自己的經濟實力收買這些國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