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孟德殺糧官與「王鐵匠」反腐(圖)

作者:野渡自渡人 發表:2012-12-08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孟德不愧為天下梟雄。當他得知軍中糧草不多,軍心渙散,即將面臨退兵危機時,便來到了糧官王垕(hòu)住處......據《三國演義》第十七回「袁公路大起七軍,曹孟德會合三將」描述:

卻說曹兵十七萬,日費糧食浩大,諸郡又荒旱,接濟不及。操催軍速戰,李豐等閉門不出。操軍相拒月餘,糧食將盡,致書於孫策,借得糧米十萬斛,不敷支散。管糧官任峻部下倉官王垕入稟操曰:「兵多糧少,當如之何?」操曰:「可將小解散之,權且救一時之急。」垕曰:「兵士倘怨,如何?」操曰:「吾自有策。」垕依命,以小斛分散。操暗使人各寨探聽,無不嗟怨,皆言丞相欺眾。操乃密召王垕入曰:「吾欲問汝借一物,以壓眾心,汝必勿吝。」垕曰:「丞相欲用何物?」操曰:「欲借汝頭以示眾耳。」垕大驚曰:「某實無罪!」操曰:「吾亦知汝無罪,但不殺汝,軍必變矣。汝死後,汝妻子吾自養之,汝勿慮也。」垕再欲言時,操早呼刀斧手推出門外,一刀斬訖,懸頭高竿,出榜曉示曰:「王垕故行小斛,盜竊官糧,謹按軍法。」於是眾怨始解......

曹孟德深諳統兵之道,略施小計,便解了軍中重大危機。本故事雖然奸詐、欺辱、血腥味很濃,但今天讀來,還是頗有啟迪意義的。

其實如此的詭異辦法,並不是曹操的專利。在中國歷史上,很多時候,當權者為了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面對保護自己的利益,或者要犧牲百姓利益的時候,往往會抬這樣的一個倒霉的「糧官」出來,等到事情辦完了,就將糧官一殺了事,這種「卸磨殺驢」事情是屢見不鮮的。最典型的當屬武則天先提拔酷吏周興、來俊臣嚴打反腐鞏固統治,目的達到以後,便巧設毒計「請君入瓮」,除掉了這些黑惡勢力......

歷史往往是一面鏡子,曹操殺「糧官」的故事,在今天社會中,我們同樣可以常常照見。霧都重慶薄都督利用王普快「打黑」就是典型。王普快打黑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結果弄得重慶警界人人自危,幾年下來光王普快手下的秘書居然就換了51人之多。可見王普快的手段之殘酷。但對於有著「唱紅」之不可告人目的的薄都督來說,王普快你就是一個「糧官」,用你時可以抬舉你,不用時,同樣可以用你人頭來「祭旗」。好在王普快從一個巴掌中快速醒悟,這才免了人頭搬家之災......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的夢想。改革開放30多年的今天,中華民族復興夢想據說已經「實現了62%」,可謂「黨心大快」,可謂「官心大快」,可謂「民心大快」......夢想實現了62%,也不知何方神聖,居然把虛頭巴腦的所謂「夢想」都能夠進行量化指標處理,其人也許確實是世外高人。但這還剩下的38%如何實現?上頭沒有給出指示,官員也沒有給出標準答案,草根屁民自然是吃飽了撐著瞎琢磨,按照上頭史無前例地提出腐敗問題現在已經到了「亡黨亡國」歷史關頭的措辭來看,這個阻礙復興大業的38%——「三八」婆肯定是十惡不赦的腐敗分子,要不,咱們全國人民早就已經「三八」了......

其實「六二」也好,「三八」也罷,湊合在酒桌上行起權來,還有「四囍財」、「五魁首」、「六六順」、「八匹馬」......好不熱鬧。但到了當今官場上,到了輿論界,咱們還得來個正兒八經。於是我們下文自然便談到了當今反腐敗問題......

十八大新班子上臺不到一個月時間,似乎在反腐敗問題上「好戲連臺」。李春城、 梁道行、呂英明、陳弘平、單增德、 雷政富、鄭北泉七個「鬼頭佬」,從北到南,一路被掃下來,不管是省部級、廳級高官也好,還是「艷照門」、「情婦門」、「上訪門」也罷,全都被歸進了腐敗垃 圾堆中。一時王岐山——「王鐵匠」名聲大噪,全國草根屁民「拍手稱快」。

今天反腐敗雖然好戲連臺,但除了雷政富「艷照門」之情戲, 單增德「情婦承諾書」之文戲,鄭北泉正副公安局長「鬥法」之武戲還算有看頭,其餘的看過之後很快就忘掉了。令筆者印象最深的還是曹操殺糧官這出老戲。糧官 不是腐敗分子,但曹操以腐敗名義用其人頭「祭旗」來穩定軍心。今天中國改革開放這出大戲,新領導班子上臺,正籌劃向更深更廣的改革領域進軍。改革大軍行進 路上,新統帥「王鐵匠」上任「三把火」,高舉中國「特色」大旗,同樣需要找「祭旗」之人,七個「鬼頭佬」恰好撞在槍口上,如此,中國「反腐敗」大戲上演也 就不足為奇了......

其實曹操殺人是不需要藉口的。《三國演義》裡就還有曹操夢中殺人,甚至濫殺呂伯奢全家的故事,反正曹孟德 一句話「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顯示了其天下梟雄的野心。今天中國政黨政府的權力雖然也廣闊無邊,但還沒有到曹孟德「挾天子以令諸侯」地步。 對於中紀委來說,黨委公公的嚴管,政府婆婆的干涉,媒體小姑的不滿,網路民意的憤慨......中紀委這個遠嫁過來的「王鐵匠」這個小媳婦,在反腐敗問題 上確實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必須看上頭臉色,聽下頭聲色,平衡左右各類角色......於是中紀委所謂反腐敗,很多情況下,也就是演演戲,做做秀,忽 悠忽悠老百姓罷了。中國政府二十年反腐,為何是越反越腐?其中弔詭之處,肯怕玄機就在於此......


中國反腐敗遭遇的尷尬 (看中國配圖)

但我們還是要投「王鐵匠」一票。因為在反腐敗「三把火」——「祭旗」當中,他也看到了「官員財產公示制度」這個反腐敗問題根源,並且著手準備在廣東來搞試點。這確實當屬難能可貴了。因為在今天盤根錯節腐敗形勢下,能夠找出病灶,開出藥方,有所行動,也算是破天荒了。

中國的腐敗問題,既有歷史封建專制原因,也有現實利益集團結黨營私原因,更是當今僵化政治體制所造成的。政策的朝令夕改,權力的無人監督,官場的爾虞我詐,法律的形同兒戲......都是產生腐敗問題的根源。而官員財產公示制度,無疑是世界通行的破解腐敗秘籍之法寶。但現在情況是,霧都重慶「霧氣」很大,國都中南海「海水」很深,單靠一個「王鐵匠」率領一夥人打鐵操刀,沒有《官員財產公示法》上方寶劍,沒有各部委開明之「盟軍」可調動,沒有媒體輿論公開之援軍來支援,更沒有全國老百姓主力部隊「簞食壺漿」配合以迎王師,「王鐵匠」單是在電視中唱唱戲,在網路裡喊喊口號,或者是抓幾個臭魚爛蝦來湊湊數,上頭幾番冷水潑下來,我看即使「王鐵匠」「乘熱打鐵」熱心再高,其所打反腐敗之鐵肯怕不久也就冷了......

「瑪雅預言」傳說2012年「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但對於向來不信神,不怕鬼,甚至不懼因果報應的中國貪官們來說,幸福的好日子是連綿不斷的。他們唯一懼怕的就是輿論的監督,就是民眾的覺醒,就是財產的公開,就是中國法治的鐵面無情......今天「王鐵匠」祭起的新政府反腐敗大旗,獵獵威風,迎風飄揚。我們衷心希望官員財產公開制度能夠盡快實現,這樣才能真正宣告中國腐敗分子末日的來臨。讓我們再次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