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港人宣言:護人權不退不讓(組圖)

作者:關四妹 發表:2012-12-10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守護人權.不退不讓」嘉年華和論壇

【看中國記者關四妹報導】為迎接2012國際人權日(12月10日),8日下午,超過20多個團體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守護人權.不退不讓」嘉年華和論壇,活動透過攤位、展覽、論壇和表演,介紹香港、中國以至國際人權狀況。團體宣示,「天賦人權、人人平等」,人權應受法律保障和實施,不讓專制、獨裁政權打壓公民社會。

大會宣言指出,香港現在面臨前所未見的風暴,中聯辦插手干預自治範圍活動,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學者遭批鬥,學術自由受損,23條立法陰魂不散,示威表達屢受威脅,新聞採訪限制重重,警察濫權嚴重,出入境管制受政治審查,政府的推土機摧毀家園和生態,國民教育強加黨國認同,試圖損害校園的思想和表達空間等等,都是衝擊人權、法治、民主、自由和公民社會的核心價值。

大會亦宣布2012年十大人權新聞,其中排首位的是DBC(數碼廣播電臺)被政治打壓停播;第二位是民間支持反國教,政府最終擱置;第三位是梁愛詩批評法官錯判,疑施壓損司法。

成立於2007年的維權律師關注組,是幫助和支援國內維權律師的組織。他們覺得,在今天的中國大陸,律師根本無法發揮申張社會公義的功能,社會更無力實踐法治。目前大陸聲稱擁有22萬的律師,但大都受政府嚴密的監控。

維權律師關注組的張耀良,介紹了他兩年前認識的其中一位大陸維權律師的經歷。這位為眾多上訪民眾辯護的中國律師,被監禁時40歲,走著進去,放出來時,已雙腳殘廢要坐輪椅,腳部功能只剩百分之五。一個維權律師連自身的權利都無法維護。他自己的房子也被強拆。

張耀良又指出大陸的「新黑五類」,「第一類的就是維權律師、跟著是宗教人士、異見人士,訪民和藏獨份子;中國維權律師列為首位,因為他們懂法律,他懂用法律作為武器,保衛公民法定的權利,這是中共政權最害怕的,法律是它(中共)定的,亦是它首先不尊守去踐踏。」又說,過去10多年來維權律師一直被打壓。關注組希望香港市民關心和支持他們的工作。

人權監察的代表在會上提醒市民,「香港將要舉行1個聯合國人權公約的審議,到時委員會會審議香港各方面的人權狀況,包括直選,法治、人權委員會及一些不同的弱勢社群等等。」希望市民關注這個委員會的審議報告,瞭解香港的人權狀況。

另外,國際特赦組織則介紹他們的「寫信馬拉松」行動。他們目前有12個不同地區的個案,受害人正蒙受各政府或企業的打壓,被收監,更有些面臨死刑。代表說,「希望大家在世界各地就是在明信片上寫上祝福語和簽署,向各地政府施壓,希望早日釋放這些人士,令這些人得到公義的審判,令公義獲得張顯。」又說,過去這樣的行動的確成功地令一些良心犯人得到自由。

社民連代表則在會上發表他們對日前立法會的粗暴行政手段,通過長者生活資產審查的津貼撥款,提出反對聲音。聲稱會堅持免資產審查撥款的爭取。代表引申:「生活保障也是基本的人權,沒有這個保障,很多政治權利有等於無;會貫徹社民連的口號‘沒有抗爭,哪有改變’,以「不退不讓」的態度去爭取人權的價值。」


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守護人權.不退不讓」嘉年華和論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