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六四前戒嚴 官媒暗中抗拒(圖)

發表:2012-12-10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編譯的維基解密系列,完全依據原電文進行翻譯整理。讀者可在文章結尾處點擊原文鏈接,閱讀英文原文。轉載請註明出處「看中國」。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本文為維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1989年5月21日發往美國華府的電報。電報代號89BEIJING14047,保密等級:保密(Confidential)。

電文摘要:(1989年)5月21日中午12時正,有1萬至2萬名學生佔領了天安門廣場。廣場附近的圍觀者在5萬至8萬人。根據廣場上的一名學生說,仍有100至200名學生在絕食抗議。學生們繼續控制著天安門地帶。

據DAO BEIJING消息,5月20日晚11時,當局做出政治決定,要軍隊在5月21日臨晨2點進入天安門廣場。此命令在臨晨1點至2點之間取消。目前,學生們看上去擔心軍隊會襲擊廣場,要麼是通過北京的地鐵,或是通過軍用火車進城。

中共中央委員會可能是在5月19日至21日之間召開了會議,至少有一名委員強烈反對戒嚴。我們目前無法核實這一消息。(中共官方)《人民日報》5月20日及21日兩天的報導顯示,該媒體在繼續抗拒(總理)李鵬。

521日中午天安門廣場上的場景

據天安門廣場上的使館官員報告,上午10時至正午,圍觀者在增加,從廣場東側的北京飯店到廣場西側,長安街上約有5萬至8萬路人圍觀。廣場上的學生人數在1萬至2萬人之間。一名在廣場上負責警戒的學生稱,仍有100至200名學生在絕食。廣場上氣氛喜慶,示威學生們顯得信心十足。

有關路障

使館官員在三環與建國門外大街交界處參觀了示威者們設置的一個路障,那裡有超過50輛公共汽車。12輛公共汽車在建國門外大街的橋下,控制著南北向的三環。這些汽車沿路只留下了一條車道供通行。剩下的很多汽車停在建國門外大街到西大望路,以便隨時開出去堵截軍隊。

使館官員報告說,在該路障處,負責開車的是北京的公交車司機。其中一名司機對使館官員表示:他和他的同伴們相信,他們的路障將能阻止解放軍的坦克(但我們不這樣認為)。他補充說,司機們打算留在該路口,5月22日不會回去工作。

清華大學一名學生告訴使館官員,清華校園內的學生們與駐守路障的示威者們在保持密切聯繫,能夠增援路障系統的薄弱地帶。使館官員親眼目睹了在長安街上民用摩托車長隊。這可能是學生組織者們與示威者們之間的一種通信方式。很顯然,在路障處,工人、學生和其他市民之間有著強有力的合作。

軍隊的形勢

基於DAO對解放軍活動的觀察,及與軍界官員的對話,5月20日晚11時,當局做出了一個要軍隊在21日臨晨2時進入天安門廣場的決定。該命令似乎在5月21日臨晨1時至2時之間被撤銷。在北京西側的古城,軍隊的卡車停了下來,士兵們在早上8:15開始與當地民眾交談。

一位在北大的美國學生向使館報告說,5月21日下午,他在北大附近的一個交叉路口見到瞭解放軍的坦克和士兵。他稱,學生們在圍著那些士兵。但他沒有說現場有多少輛坦克。

匿名電話報告中央委員會會議

5月21日上午,瀋陽領事館接到一個匿名電話,稱中共召開了一次全國政協會議,全國總工會主席倪志福譴責實行戒嚴的決定。

來電者稱,倪志福要求結束戒嚴令,並重新積極評價學生的示威遊行。他還要求政府與學生領袖舉行對話。 來電者聲稱,倪志福威脅說,如果中央委員會不接受他的要求,他就會領導舉行總罷工。該來電者沒有說明是何時何地舉行的該次會議,也沒有說是否有北京之外的成員參加。

人民日報的報導顯示李鵬政府未能全面控制媒體


《人民日報》1989年5月20日的頭版

5月20日和21日的《人民日報》版本顯示,李鵬可能未能全面控制媒體。《人民日報》20日的頭版報導了李鵬和楊尚昆5月19日的講話,並登出李鵬和楊尚昆的照片。然而,在該頭版的右上方,刊登了一幅更大的趙紫陽5月19日在天安門廣場上給學生講話的圖片。在頭條下方用粗體字宣布「黨的總書記趙紫陽真誠地希望學生們能活著看到實現四個現代化」。

該版本是在傳言稱趙紫陽已辭職或被免職,及在李鵬和楊尚昆5月19日發表呼籲恢復北京市秩序的講話後印刷的。報導趙紫陽去了天安門及使用他的官方頭銜,這令趙紫陽當前的情況和下落更加疑雲重重。

《人民日報》5月21日的頭版是北京實施戒嚴及北京市相關的法律及條例。然而,在頭版左下方有一個小方塊,標題是「戒嚴第一天」,裡面寫道,當天臨晨4:30開始戒嚴後,成千上萬的學生繼續佔領天安門廣場,遊行者仍然可以在白天進入廣場。我們讀到的信號是,戒嚴令遠未奏效。在上海和廣州的領事館報告說,在那些城市對北京的事件進行了新聞封鎖。

點擊看維基解密原電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