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 點亮孩子眼中的光芒(圖)

作者:簡世明 發表:2012-12-12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幸福好生活)

放學後,在校園練習吹奏薩克斯風,是我一天之中最愉快的時光。一些在學校等待家長來接的孩子,好奇的圍攏過來;剛開始,他們靜靜聽著,後來大概聽不出什麼名堂,開始感覺無聊,於是摸摸樂器、胡亂翻譜,還有更調皮的傢伙用手遮住樂譜,硬是跟我搗蛋!我雙手持著樂器,挪不出手來阻止,結果當然是曲不成調,一首《你是我的眼》吹成了「你怎麼遮住我的眼」啦!

等我放下樂器,準備跟他們算帳時,孩子們馬上一鬨而散,逃走了。但是,有一個低年級的孩子,卻一直站在我身邊,他從頭到尾安靜的聽著,沒有移動腳步,彷彿陶醉在薩克斯風獨有的奏鳴聲中。

我又練習了一會兒,末了,停下,喘口氣。他走向前,仰望著我,真誠的對我說:「叔叔,我可以跟你握手嗎?」我們握了握手後,他帶著靦腆的微笑,心滿意足、邊走邊跳的離開。

那滿足的笑容,傾慕的神情,啊!我遇見了最誠摯的讚美!一時之間,心中湧現找到知音的感動,雖然,他的年紀很小,連我是學校老師都沒認出來,不過,他可是我音樂生涯的第一個「粉絲」,實在太難得了!

也許在無意間,開啟了這個小小知音的「管樂之路」;我不禁想像,他成名多年後,可能在回憶錄提到:「小時候就是聽到某個叔叔在學校吹薩克斯風,才立志成為一個演奏家。」

想像歸想像,無論如何,被肯定的感覺很棒。

某次到臺灣彰化湖南國小演講,一個老師拿出全班厚厚的剪報作業請我過目,原來是學生剪下了《國語日報》中我的專欄作品。看著小朋友以認真的筆觸敘述讀後感想;老師仔細、關懷備至的評語,心中無限感動。我原本只是單純的述說生活的想法與感觸,但真的有人喜歡,並將它當一回事!

我想,肯定的言語、真誠的讚美是人人樂於接受的。但是,我發現大家都習慣「挑錯」,很少讚美。

師生見面,老師通常會嘮叨:「作業怎麼沒有交?負責掃地的同學做好了沒?聯絡簿趕快交過來!」大家急著將事情完成,甚至要求做到完美,卻很少人願意停下腳步,感受當下有什麼事物值得讚賞。

老師常說:「某某同學某件事情做得很好,很負責任。」但這並不是讚美,讚美不是對完成分內工作的感謝,而是告訴對方,我看到、感受到你出眾的表現與付出所綻放的小小光芒!

一個同事天天挑三個小朋友,在他們的聯絡簿寫下讚美的話,「今天下課時,小涵一個人哼著歌,我發現她的歌聲很好聽,愉悅的心情也感染了我!」「小邰好棒啊!我看到他投籃連中三個三分球,太神奇了!可以媲美‘林來瘋’的‘小邰瘋’要出現了!」「我喜歡小玲的新髮型,看起來清爽、有精神,小玲真有品味!」

這個老師帶班向來得心應手,跟家長維持良好的互動。我想,這與「天天讚美的作業」應該脫不了關係。

讚美很簡單,但要及時。千萬別吝惜讚美別人,有感觸就說出口,但別拿讚美當完成功課的獎勵呀!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