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後提出強化新聞記者的微博管理

發表:2012-12-12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媒體建立新聞記者的微博管理制度,強化新聞採編人員管理。有中國新聞從業者指出,中共「十八大」後,官方對於新聞的管控顯然正在加強。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已在日前向各地新聞機構下發了上述通知。雖然相關通知沒有提及具體的執行步驟,但官方報導表示,強化中國新聞從業者管理的整頓重點,將包括清查各新聞機構是否存在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廣告公司人員以及企業經營者等非本機構人員持有記者證的亂象。通知還要求,各新聞單位建立、健全新聞記者的微博管理制度,規範新聞採編人員的職務行為,以此強化新聞記者隊伍的管理。

《羊城晚報》深度新聞部主任王甘琳就此表示,中共「十八大」後,業界對於能在一定程度上舒緩新聞管控本有所期盼,但上述通知除嚴格記者證件管理之外又附加了對個人微博的控制,顯然當局力圖嚴控媒體的跡象並沒有出現改善:

「對記者的微博要進行管理、清點我認為是不妥的。微博,它在反腐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們的這種做法我認為完全是一種侵權行為。因為實際上在微博是活躍的人都是記者,他們要讓這批人不能亂說,看起來網際網路就乾淨了?大家覺得十八大之後中國的媒體環境會好一些,但是出現這麼個通知我看還是不容樂觀的。」

海外中文政論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也認為,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的相關規定,似乎顯示在習近平主政後,中共「黨管媒體」思路沒有任何放鬆的跡象:

「從新的規定來看,當局要強化黨對記者、對媒體的控制,因此不是一個好消息。從理論上講,所謂‘黨管媒體’是最荒唐不過的一件事。因為黨宣傳它要接受人民的監督,但是對人民的監督本身要由黨來監督。換句話說,要由黨來管著人民怎麼樣來管它,本身就是自相矛盾。不管談到人權、談到開放、談到反腐等等,最簡單、最起碼的一條,就是要開放新聞、開放言論。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那無疑是一個不好的徵兆。」

新華社引述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相關主管人員的話報導說,上述針對新聞媒體的管理規定與以往有所不同。通知要求各地新聞單位要成立由人事、黨委、紀檢等機構代表組成的所謂「記者證年度核驗工作小組」,負責專項清查。通知規定,各報刊須對清查結果在顯著版面上公告1次,其他機構則須在官方網站公告10天。

王甘琳表示,近日四川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不雅視頻遭民間記者曝光,引起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官方反腐舉措往往僅依賴於民間輿論的率先爆料回應,而此次對記者微博的管控,無疑會壓制來自民間的監督。

胡平則指出,在當局無意放鬆新聞管控、允許輿論監督的現狀下,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宣稱的反腐行動很可能會淪為黨內權力鬥爭的工具:

「儘管在十八大之後,新的班子比較強調反腐敗,不過想想過去前幾任,尤其是在上臺之初也是把反腐敗的調子唱得很高。我們也知道,現在當局的‘反腐敗’,它往往變成權力鬥爭、清除異己的一種手段。誰要是不聽話,它就可以把你的腐敗問題攤出來,還可以贏得所謂民心。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習近平是談到反腐敗,由於他沒有採取新的路子、新的方式,連開放新聞監督這一點都沒有任何進展,甚至還有所退步。所以我們沒有理由認為,他的反腐敗就超出了他的前幾任的所作所為。而且更可能,他的反腐敗就淪為權力鬥爭、清除異己的一種手段」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週二發布的一份年度報告顯示,中國在2012年成為繼土耳其、伊朗之後,第三個囚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