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像棋從哪來?(圖)

發表:2012-12-14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實上,蒙古像棋和國際像棋同屬一種棋戲,但是在發展過程中,由於二者所處地域不同,歷史背景、文化背景和生活環境不同,有的前進了,有的未能同步發展,仍然停留在過去。但即使如此,它們之間依然留下了相互印證的遺蹟,現在也有跡可尋。

先說國際像棋,關於國際像棋的起源,曾經有過多種不同的說法。目前世界上多數棋史學家認為國際像棋最早出現在印度。其雛形為公元5世紀流行於古印度的「卻圖蘭卡」。當時僅戰車、像、騎兵和步兵四種棋子,反映了古印度軍隊的組成兵種。6世紀傳到波斯,稱「沙圖蘭克」。約7世紀傳到阿拉伯國家,改稱「沙特拉茲」,其棋盤棋子與現代國際像棋已經趨於一致,僅規則有所不同。這個時期在國際像棋歷史上通常稱為「沙特拉茲時期」。「沙特拉茲」由阿拉伯傳到歐洲。15世紀末演變為現代國際像棋,但是其規則到19世紀中葉才完全統一。正式世界冠軍賽始於1886年。

現在所知的有關蒙古像棋來歷方面的史料是少之又少,蒙古人自己的文獻中也沒有記載,目前我們能找到的唯一漢文史料是,明朝永樂初年的《芝仙集》所載的「蒙古棋譜」一文。這篇記載十分珍貴,因為該記載是有關「蒙古像棋譜」的第一篇著作。它不僅說明瞭15世紀初蒙古像棋的著法與規則,而且還證實了此棋當時在國際像棋演變過程式所處的歷史階段,正是13世紀以前的「沙特拉茲」時期。

那麼這個像棋是什麼時候傳入蒙古草原的呢?這一點史無明載。不過,現在一般推斷:蒙古像棋傳入蒙古地區的時間,大約在成吉思汗第一次西征後的13世紀20年代,不會晚於窩闊臺可汗時期。據有關文獻記載,窩闊臺可汗在位時,幾乎每年都邀請波斯等國摔跤手前來蒙古汗國首都啥拉和林參加摔跤比賽。其實,作為文化娛樂的棋戲伴隨著摔跤傳播於蒙古草原也不是不可能的吧?

像棋這個名詞,在蒙古書面語譯為「XITARA」(希塔拉)或者「XATARA」(沙塔拉,喀爾喀蒙古語音)。但是蒙古族民間流行的傳統棋戲的「棋」不叫「希塔拉」,而是稱「JIRGIGE」(吉熱格),漢文的意思是「連兒」,如「十二連兒」、「鹿連兒」等。這是為什麼?難道是因為棋戲的名氣大小不同的緣故?當然不是,這與詞源有關係。也就是說,「吉熱格」是本土語詞,而「沙塔拉」可能是藉詞,即阿拉伯語原名「沙特拉茲」的音譯。

所以,關於蒙古像棋起源有著多種不同的說法。

有人認為遠在10世紀契丹人就玩過蒙古像棋「希塔拉」。此說史籍未載。但是考古發掘出土的文物可以做出回答。古代契丹人有過一種棋戲,它不是蒙古像棋,而是雙陸棋。在我國古代這種盤棋遊戲曾經風行一時。據文獻記載,雙陸起源於天竺,即古代印度,三國曹魏初年傳入中國,盛於南北朝、隋、唐以迄宋元時期。到了明清時代,由於像棋的盛行,雙陸這一在我國古代流行了2000多年的棋戲便不時興了,以至最終失傳。但是其實物棋盤與棋子(尖頂平底立體型)1974年在遼寧省法庫縣葉茂臺遼墓中出土了一幅棋具。還有內蒙古赤峰市遼史博物館從巴林旗民間徵集到了一副完整的雙陸棋具。雙陸棋子的立體造型酷似蒙古像棋棋子,使人容易產生誤解。看來,「契丹人玩蒙古像棋」之說,恐怕很難成立。

再說棋盤不同說。實際上蒙古像棋和國際像棋的棋盤是一樣的,沒有什麼不同之處。它們都是縱橫八乘八的六十四格組成的正方形棋盤。但是有人認為有不同特點,蒙古像棋棋盤沒有深淺兩色相間 。其實這個現象並不例外,它是國際像棋演變過程中曾經有過的歷史現象,因為國際像棋的棋盤,在13世紀以前是不分黑白格的。這再次說明蒙古像棋至今仍然保持著13世紀以前的老規矩。

國際像棋棋子名稱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在它歷史上也有過多次變化。就拿國際像棋皇后的名稱、性別和威力來說,曾經有過多次奇妙改變。在10世紀前後此棋傳入歐洲時,皇后這隻棋子曾表示過「律師」、「大臣」或「將軍」等不同的名稱。後來法國人把皇后一字的形式稍稍改變了一下。大約15世紀中葉以後,皇后才有現在這樣強大的威力。再拿蒙古像棋的「車」棋子來說,它的蒙古語名稱也有好幾種叫法。有的地方稱「HASAGTERGE」即大車,有的地方叫「HANGGAITERGE」即小車或者勒勒車,也有叫「篷車」的地方。這些不同的車名並不表明兩個棋戲之間也有不同。

事實上,說來說去蒙古像棋和國際像棋之間的區別或者不同主要有兩點,一是蒙古像棋仍然沿用著13世紀以前的棋盤,二是蒙古像棋仍然保持著15~16世紀之交的走法。蒙古像棋的兵只能前進一格,不能「王車易位」,而「王車易位」的特權是從16世紀上半葉才開始有的。這是歐洲人的一項創造發明。我國明代漢籍記載的「蒙古棋譜」也證實了這段歷史,從中可以看出來,現今的蒙古像棋仍然在現代國際像棋所走過的15世紀以前的道路上徘徊前進。

蒙古像棋與國際像棋同出一源,這個觀點並不違背歷史事實。但歷史終歸是歷史,即使我們找出再多的佐證,也有可能只是我們想像的過去。從某種方面來說,存在神秘感的,才能更能抓住人們的眼光,更具生命力!

来源:民族史話與傳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