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中國投資消費結構幾近完全失衡

作者:邢昀 發表:2012-12-14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的報告顯示,由其創設的中國經濟結構失衡指數在2011年達到0.6173的較高水平,顯示處於失衡狀態。其中,投資消費結構和金融結構失衡最為嚴重。

12月12日,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布《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報告2012》,透露這一指數的設計及歷年情況。

該研究院以數值0-1來評估經濟結構失衡狀況,0表示完全均衡,1為完全失衡。其分項指標包括投資消費結構、產業結構、金融結構、收入分配結構和國際收支結構等。

研究指出,中國經濟結構失衡指數從1991年的0.5644下降到2000年的0.4513,然後提高到2011年的0.6173,總體處於次級不均衡狀態。

其中,投資消費結構和金融結構失衡最為嚴重,均出現過六次預警提示;國際收支結構失衡也非常嚴重,出現過四次預警提示;收入分配結構失衡指數雖然未出現預警提示,但是所有年份都處於次級不均衡狀態,近年來呈現不斷上升趨勢,非常值得關注;相比而言,產業結構失衡指數僅在1991年出現過一次預警提示,2006年後進入下降通道,連續六年處於次級均衡狀態。

報告指出,2000年-2009年,由於中國推行投資拉動等戰略,消費率從62.3%快速下降到48.2%,而投資率從35.3%上升到47.2%,投資消費結構出現嚴重失衡。同時,由於長期推行出口導向型經濟戰略,國際收支結構也連續出現了預警提示。金融結構失衡狀況在經歷了幾年平穩之後,2009年又一次因應對金融危機而進入預警提示狀態。收入分配結構不僅沒有好轉,到2009年反而接近預警提示水平。

2009年中國經濟結構失衡指數達到了最高點。最近兩年,雖然經濟結構失衡指數有所下降,但依然處於次級不均衡狀態,2011年投資消費結構失衡指數高達0.96,達到完全失衡的邊緣。

報告從為市場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宏觀環境、從需求管理轉向穩定需求與供給激勵相結合的總量政策、以內生增長為目標促進產業結構升級等方面,對改善經濟運行環境提出了建議。

預計2013年經濟增長接近8.5%

《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報告2012》,對2013年經濟形勢作出預測。報告認為2013年中國經濟的表現會好於今年。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率或為7.7%,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或為2.6%。預計2013年經濟增長率將接近8.5%,CPI略回落至2.4%。

報告指出,勞動力工資成本上升、資源環境約束壓力加大、儲蓄率和體制改革效應的下降,將從供給角度造成潛在經濟增長率的下降。

從需求角度看,投資效率的下降抑制資本的有效形成,曾經作為投資重點的高速公路、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繼續擴大投資的空間已經不大,工業化階段的快速擴張空間相對收縮。隨著「人口紅利」衰竭和「劉易斯拐點」的到來,中國的城鎮化進程將會放緩。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國的潛在經濟增長率。

報告提出,當前「穩增長」的政策,應繼續維持短期經濟增長,同時應更重視通過政策調整和體制改革來實現長期發展的目標。

房地產調控只能繼續從緊

《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報告2012》認為,歷經兩年多的房地產嚴厲調控,儘管遏制了房價過快上漲勢頭,甚至迫使房價有了一定程度回調,但全國房價整體水平過高的情況並沒有得到根本扭轉。

報告表示,土地拍賣成交量下降可能造成未來房地產供應的減少,以及包括真實需求在內的購房需求的長期累積,反而加劇了房價上升的壓力。

嚴厲的房地產調控也使部分房地產開發商、特別是中小房地產開發企業資金緊張而降價促銷,但大型房地產企業資金過度緊張的局面並未全面出現,甚至因中小房地產開發企業的退出而擴大市場份額。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房地產市場調控目標實現的難度。

報告稱,在此情況下,預計2013年房地產調控只能繼續從緊,即使有所調整,也只能是通過微調促進真實需求的釋放。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