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棄阿富汗而去」(組圖)

發表:2012-12-14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屆「諾貝爾替代獎」得主、阿富汗女醫師薩馬爾表示,阿富汗仍然充斥暴力行為,人權狀況尚不穩定。她懇請德國繼續提供阿富汗協助。

西瑪·薩馬爾(Sima Samar)已經為她的理想付出高昂的代價。她失去了丈夫,遭到侮辱、跟蹤和威脅。但這名阿富汗人權鬥士依舊持續奮戰,致力於為阿富汗的女性爭取權利。薩馬爾上週五在斯德哥爾摩獲頒「諾貝爾替代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

醫師和人權鬥士

這名55歲的女醫師自2002年起擔任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致力推動阿富汗憲法中的女權以及兒童和殘疾人士的權利。多年來她努力為婦女爭取醫療保健和教育機會,協助在阿富汗建立3間醫院、16間醫療中心,並在巴基斯坦設立一間診所。她所成立的「書哈達」組織(Shuhada)更創建了116所學校,讓年輕女性也能在此受教育。


薩馬爾協助開辦學校,讓婦女有機會受教育

薩馬爾回想起大約30年前開始這項工作時的情形說:「我們面臨了許多阻礙。」但即使是在塔利班的統治下,她仍然成功的在部分阿富汗地區幫助女孩們上學受教育。她驕傲的表示,目前已經有7000名她所創立的學校的畢業生完成大學學業,其中有許多人正從事外交工作,收入甚至超過她自己。

薩馬爾在1982年成為喀布爾首位獲得醫學學位的女性。她在阿富汗全境共有14間辦公室和600名員工。薩馬爾的目標之一是教育工作。她強調:「只有當人們認識自己的權利,才能做好準備,為權利奮戰。」除此之外,她的組織也與警察和有關當局合作,監督人權和酷刑禁令是否被遵守,並且保護受到威脅的女性。「除此之外我們還有特別小組,負責照顧塔利班和外國軍隊暴行的平民受害者。」

感謝德國

薩馬爾在柏林請求德國在2014年從阿富汗撤軍後繼續支持阿富汗。她在記者會上感謝德國對阿富汗所提供的援助,同時懇求德國:「請繼續努力,請保持耐心!莫棄阿富汗而去。」她所請求的並非軍事援助。薩馬爾認為,大部分國際安全援助部隊軍力已能夠撤離阿富汗,因為阿富汗的安全人員目前已有能力接管任務。但她希望能有一小部分的軍隊能留在阿富汗,協助培訓並監督阿富汗軍隊及警力。


薩馬爾懇請德國在2014年撤軍後繼續支持阿富汗

薩馬爾並不擔憂塔利班會重新掌權。自10年前這個伊斯蘭極端組織遭到推翻後,阿富汗的局勢已經有了深層的改變。許多婦女接受了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而且不願再次放棄她們所得到的這些權利。此外,與塔利班時代相比,今日的阿富汗擁有各式各樣的媒體,不再只有單一的國家電視臺。目前阿富汗共有33家電視臺和超過400個廣播頻道以及多家報紙。而塔利班組織近年積累了大量的資產,不願發動新戰爭危及現有的財富。

儘管取得了上述成就,薩馬爾仍理性務實:「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她表示,阿富汗仍然充斥暴力,尤其是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因此這個國家仍然需要外界的援助。這名「諾貝爾替代獎」得主在記者座談會後,在與德國各政黨的代表談話時再次提出了此看法。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