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反腐運動掀起新高潮

發表:2012-12-15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民眾藉助北京新一代領導人誓言反腐的言論,掀起一股要求制度上反腐的熱潮。週三上午,兩千上海市民聚集在市信訪辦門外,控訴腐敗,要求官員進行財產公示。提出同一要求的公民建議書聯署活動,五天已有超過千人簽名。週四,因搶劫山西焦煤集團原董事長家中千萬元人民幣的兩名被告人涉及數額巨大,被判死緩和無期徒刑,再次引起了社會上關於官員財產公開關注。

兩千名上海維權人士週三上午到市中心人民大道請願,控訴當局腐敗,要求官員公示本人丶配偶丶子女的收入丶房產丶投資。從網友上傳的照片所見,請願者紛紛拿著反映自己各自冤情的紙牌和照片在信訪辦門口聚集。而據維權網報導,警察混在反腐隊伍中圍觀,警車停放在現場。

對此,記者致電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對方表示沒有授權告知情況。「這裡是市政府的新聞部門,你可以發傳真過來嗎?因為我現在個人沒辦法告訴你這個內容是不是屬實,我沒有授權說這個事情。」

記者根據這名職員提供的號碼傳真了查詢內容,但直至週五夜晚截稿前仍未收
到任何回覆。

隨後,記者聯繫上了參與這次活動的上海市民陸女士,她因家裡房子被政府強拆而走上維權路,她要求政府查處腐敗的村官。

記者:「當天有多少人在場?」

陸女士:「總共有兩千多人,每個星期三上午房子被搶掉的人都是到人民大道200號去的,就是市政府信訪辦。現在腐敗太厲害了,自己的家裡房子被搶掉了,就是腐敗造成的,我們的村支書叫蔣鎮林,他大概貪污100多億,然後我們村裡(人)已經三批到北京去,要反腐,要把財產公示,但是三林鎮政府的官員全都包庇貪污,他做村官做了十幾二十年,從來沒公布過賬目。」

日前,由中國幾十位學者丶維權律師丶異見者等各界人士發起連署《公民建議書》活動,要求中國最有權力的205名部級以上官員公開財產,包括新領導人習近平。直至12月13日17點,短短五天,連署人數已經超過1000。

週五晚上,記者根據聯署活動網站上留下的電話找到了發起人,他對記者說:

「我是發起人之一,活動是12月9號(開始的),截止到昨天下午17點,超過1000人了。」

而就在聯署呼聲高漲的同時,週四,山西省晉中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山西焦煤集團原董事長白培中家中被搶劫一案作出一審判決。法院確定的搶劫財物金額為1078萬元人民幣,因數額巨大,兩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死緩和無期徒刑。

隨著案件查明,白培中因違紀獲留黨察看一年處分。事件再次引發了社會對落實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訴求。

中國社會問題專家丶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官員財產公示只是反腐的關鍵因素之一。他說:「財產公開是反腐敗的關鍵之一,但不能僅僅靠財產公開,還需要財政公開丶審計獨立丶司法獨立丶媒體的自由報導等等相配合,反腐敗才能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呼聲早在20多年前就發出,《京華時報》指,從2009年初新疆阿勒泰宣布實行官員財產公示,到近日廣東宣布將選擇官員財產申報公開的試點,官員財產公示制度的地方探索已有4年,但多數級別較低。如不從最高級官員做起,看似轟轟烈烈的反腐運動又將成為一場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