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花繚亂的中共內鬥大戲不斷(圖)

作者:劉青 發表:2012-12-15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青:淺議西方媒體介入中共內鬥/作為高度關心大陸發展卻不得不一旁觀戲的人,對信譽度較高的西方媒體卻介入中共內鬥,有怎樣分析和理解才不誤信盲從而能保持清醒認識。首先應知道說西方媒體介入中共內鬥不夠準確,其實在多數情況下是爭鬥的中共派系,利用西方媒體達到各式各樣的政治爭鬥或宣傳目的。

在中共近一年來暴露在全世界面前、極其激烈而骯髒的內鬥中,西方媒體明顯甚至帶有立場的介入進來。不說西方各大媒體不時爆料的各種中共內鬥信息,單是紐約時報駐上海記者張大衛的作為,就足以說明西方記者介入之深和確有派系立場。在薄熙來案件進入中共十八大討論的最終時刻,力主依法懲處併發揮最重要作用的溫家寶,突然遭到張大衛在紐約時報的重大爆料,稱溫家寶家族至少擁有二十七億美元的財富。有人向張大衛提出挑戰性話題,張大衛一口否認他的信息來源是別人餵料,否認攻擊溫家寶是有組織有計畫的行為,張大衛說自己是只對經濟現象有興趣的經濟記者。

這立刻招致網路包括西方媒體的揭露和批評,有西方媒體的記者指出許多駐中國記者,都收到了攻擊溫家寶的厚厚資料,紐約時報只不過早於其他的媒體報導了。同時許多深入收集資料和追蹤報導的人指出,張大衛絕非如他自己所說只對經濟有興趣,他其實對薄熙來一家有特殊濃厚的興趣,發表過不少有利薄熙來不利薄政敵的報導,甚至為薄熙來兒子薄瓜瓜是否開法拉利大做文章,被一些評述文章稱為薄熙來惡勢力的發言人。

紐約時報介入薄熙來相關事務的還遠非張大衛一人,二零一零年底紐約時報的前總編輯西默—托平,就在薄熙來的御用文人李希光的牽線搭橋下,專訪重慶受到薄熙來包括為其慶生的隆重接待。

薄熙來控制的喉舌媒體對這次訪問大肆報導,特別是西默—托平說在重慶看到了延安精神,重慶的做法正是中國幾代領導人所堅信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等言論。不僅紐約時報其他西方媒體介入中共爭鬥的也不罕見,如彭博通訊社之前對習近平家族財產的報導也不簡單。習近平今年訪問美國時,媒體報導王立軍逃入美領館後揭露,薄熙來周永康聯手準備從習近平手裡奪權甚至逮捕他,則不僅介入中共內鬥還促成眼花繚亂的中共內鬥大戲不斷。

作為高度關心大陸發展卻不得不一旁觀戲的人,對信譽度較高的西方媒體卻介入中共內鬥,有怎樣分析和理解才不誤信盲從而能保持清醒認識。首先應知道說西方媒體介入中共內鬥不夠準確,其實在多數情況下是爭鬥的中共派系,利用西方媒體達到各式各樣的政治爭鬥或宣傳目的。薄熙來有目的有計畫的利用西方媒體為自己宣傳,其實不過是對毛澤東利用西方媒體進行宣傳的模仿。毛利用西方媒體最著名的例子,是埃德加—斯諾所寫的紅星照耀中國,這篇專題報導誤導世界對毛和中共的認識,影響了國際社會的看法和有利毛共搶奪政權。

毛澤東就不諱言對西方媒體的利用,包括欺騙誘惑稱為老朋友的記者,達成他的政治權鬥或宣傳目的。上世紀七十年代斯諾訪問北京時,毛澤東對他講了一些希望美國知道的內容,還煞有介事的要求斯諾保守秘密。結果斯諾既沒有就此發表轟動性新聞,也沒有轉告美國政府充當信使,毛澤東未達到目的便嘲笑斯諾,說他是個不能瞭解表面言辭背後意義的老實人。其實中共對信息的控制可謂銅牆鐵壁,經嚴格挑選而餵給信息的西方媒體,即使主觀想公正全面報導,實際效果也難免扭曲乃至欺騙。不過凡事都有例外,媒體報導王立軍所說薄周聯手陰謀搶權,信息雖然來自共黨官吏的王立軍,卻是美國政府透露信息給媒體的,顯然這裡包含了美國的考慮和謀算。

此外對西方媒體記者也應有所分析。獲取大陸信息是十分困難的工作,能被中共挑上單獨餵料很不容易,何況還希望今後繼續保持這樣的機會,這會影響撰稿人對事實的選擇、落筆的輕重和分析的程度。而且有些媒體和記者是左派意識,比如埃德加斯諾和西默托平。也可能他們的操守和人品並無瑕疵,但是他們的理想主義立場和態度,使他們更容易接受和相信符合他們理想的東西,而忽略這些東西是餵料和嚴控下的產物。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介入了中共派系之爭,成為某派的辯護人和發言人。如人們所說張大衛完全站在薄熙來立場,這也並非絕無可能的,對名聲和利益的追逐,就曾使紐約時報一記者憑空編造故事。薄熙來醜聞爆發以來的西方媒體報導,告訴我們對於鐵幕下的信息,即使來自信譽頗佳的國際著名媒體,也不能照單全收而需要格外分析。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