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習近平上位後首次親友聚會談話內容

作者:郎遙遠 發表:2012-12-15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榮任總書記,這是黨代表的推舉,也是習家的驕傲。他的親戚朋友都喜上眉梢。習總書記在履新不久的一個週末,把兄弟姐妹、親友和習仲勛生前老部下,請到家裡,圍坐一起拉家常。習總書記對親友們鄭重地說:「感謝各位親友,安身守分,在各自崗位上兢兢業業,以自己的才能,有益社會,實現人生價值。親友們清白做人,務實做事,沒有給我添麻煩。希望今後,親友們要更嚴以律己,一如既往保持好作風。不管我在什麼工作崗位,都不能添麻煩。」

習仲勛秘書、黑龍江省委原副秘書長曹志斌感嘆說:「老首長家教很嚴,很正派。他一生光明磊落,廉潔奉公,淡泊名利。工作很拚命,待人很謙和。但絕不允許家人親友搞特殊化。這些優秀品質,近平都繼承了。」

習仲勛一生從沒有整過人,也從沒有利用權力和影響力假公濟私。十多年前,媒體報導過一件事,習仲勛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期間,他的外孫女也打工謀生,負責一個小報的文字校對。同事稱她為馬姐,後來知道她的背景後,很驚訝。她父親當時還是某中央報紙副社長。可馬姐沒依靠任何關係,始終與普通人家孩子一樣四處打工:工資低,還動不動遭遇老闆欠薪;沒有「三險」,馬姐在報上教讀者如何讓用人單位上勞動保險,可自己就沒有任何勞動保險。從外孫女做普通工的往事,可見習家的家規正派。

我有個上海朋友,和習近平姐姐、弟弟都是好友。朋友說:「習家姐弟很低調,沒有高幹子弟那種牛逼架子,待人真誠熱情。但只要是超越原則底線的事,從來不摻和,不幫忙。」原則就是法律和制度。原則之外,沐浴親情和友情;而原則之內,則需恪守底線。

八年前,習近平剛到浙江任省委書記,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是個能夠提醒自己、約束自己的人。」習近平謙和、自律的人格魅力,一方面來自嚴以律己的自身修養,另一方面來自正派家教的長期熏陶。

從習總書記履新後的親友聚會,可得出三點啟示:

其一、領導幹部給下一代的最好遺產,不是權力和金錢,而是道德力量和人格榜樣。

習總書記南巡考察,帶頭示範中央整黨八條新規,不封路,不神秘,不高高在上,每到一地察實情說真話,走進平民家噓寒問暖,住普通套房吃自助餐,受到輿論一致好評。他的親民做派,無疑深受父親習仲勛的言傳身教。

1985年11月,習仲勛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去井岡山考察,身邊坐著江西省委書記萬紹芬。由於好幾處路段正在翻修,道路狹窄泥濘,車流常常發生堵塞。警車在前頭開道,警笛鳴叫個不停,伸出兩面紅旗左右揮動,指揮車輛讓道。習仲勛看在眼裡,皺起眉頭,說話毫不客氣:「你們往日下鄉,也這樣鳴鑼開道嗎?」車隊一停,萬紹芬還來不及下車,習仲勛已經快步走向警車。「同志,你們不要再像剛才那樣,又鳴笛又揮旗。」他生氣地說:「你們這樣一弄,來往行人和過往車輛都要趕緊躲避,萬一他們的車翻到溝裡去怎麼辦?大路朝天,各走半邊。我們不是老爺呀!」此後,一路上再也沒有出現過「鳴鑼開道」的情景。

習近平也是高幹子弟出身,但從小接受父親耳提面命的正派家教。他的青蔥歲月,備受磨難。在當今中國政壇上,也不乏紅二代身居高位,或躋身黨政軍重要崗位。但像習近平一樣「能夠提醒自己、約束自己」,贏得官方、民間、海外一致好口碑的,並不多見。而某些高幹子弟,仰仗父輩權力餘蔭,或通過暗箱操作獲取權位,或乘父輩權力未打烊之機,獨霸國家壟斷行業,左右騰挪,中飽私囊,掠奪改革開放成果,與民爭食,成為百姓痛恨的特權蛀蟲。這些背叛了革命先輩遺志、特權橫行的腐化變質者,實際上成了黨和國家最危險的定時炸彈,成了憲政法治的最大毒瘤,成了真正意義的人民公敵。

古往今來,世事滄桑,往往逃不過三個鐵律,一是「父債子還」。父輩為惡,往往以後代的不堪來埋單。二是「富不過二代」。秦始皇想萬歲,但二世就玩完,被進步力量秋風掃落葉了。三是「賢良之後,必有福報」。

其二、法律是最下限的道德底線。法治體現公平正義,道德閃爍人格光芒。

自古以來,治國之道有兩條基本路線,即德治與法治。德治或法治,在歷史上是不同思想路線的標誌,在現實和未來中,更有指引國家政治文明和文化發展方向的嶄新意義。法治與德治密不可分,缺一不可,兩者的完美結合才是當今社會的最佳治理模式。

在封建官僚遺毒尚未肅清的中國現實下,必須充分彰顯法治。唯有法治,才能把權力關進被監督的籠子,鏟除特權。過分依賴德治,是一種巨大的冒險,把善政寄託在執政者具有聖徒一樣的心靈與道德品質之上,結果只能是縱容特權,官場普遍腐敗,造成社會不公不義現象叢生,百姓怨聲載道。法治靠國家強制意志來體現,靠人人平等的法律權威、司法獨立和新聞自由監督來實現。

彰顯法治,並不意味著拋棄德治。任何法律從根本上講都是一種道德。德治需要執政黨領導幹部的內省和自律精神,以身作則,抓黨風促政風帶民風,方能營造政治清明、社會成員之間充滿信任和友善的陽光社會。德治不是空喊漂亮口號,不是上臺道德文章,暗地雞鳴狗盜。偽善的德治,使官場貪腐更加隱蔽化和潛規則化,進而毒害社會風氣,慫恿更多國民成為心口不一的「兩面人」,國家成為說一套、做一套的「兩面國」。

習仲勛一生胸懷坦蕩,頂天立地,奉公守法,不攀龍附鳳,不落井下石,矗立了一個偉岸的道德豐碑。父親的道德光芒,映照在習近平身上,內化為人格修養。現代社會雖唾棄了「明君」、「賢臣」概念,但依然有清廉領導和貪腐領導之別。一個清廉領導,必定視品格操守如生命,以道德風範感召身邊人。

其三、破除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惡質官場文化,領導幹部要「三立」。

當今官場,有許多失德失範的反面教材。從「受賄父子兵」、「受賄夫妻檔」、「受賄裙帶風」、「受賄團隊化」的多發現象看,「家族貪腐」、「圈子貪腐」現象令人深省,究其原因,一是法治不彰,二是德治不顯,領導幹部道德淪喪,「身邊人」見縫插針,「枕頭風」一個勁地邪吹。

杜絕「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淨化官場風氣,一方面要加快實現憲政下的法律之治,推行制度反腐和法治反腐,捆綁特權手腳;另一方面,領導幹部要「三立」。

立「清廉」正己。領導者以身示範,一身正氣,「身邊人」就不會有機可趁,就不能狐假虎威,利用領導權力來滿足私慾、違法亂紀,以至於最後沆瀣一氣。

立「家規」正親。領導者手握公權力,「身邊人」容易成為行賄拉攏的對象。「太太路線」、「貼內線」、「秘書通道」、「司機公關」,甚至「二奶情人」,都是行賄的近水樓臺。不少貪官就栽倒在身邊人的胡作非為。習近平履新總書記後的親友聚會,就是強調習家風範,做到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

立「原則」正友。領導者要有堅守的原則和底線,分清私人感情與公權使用。「君子之交淡如水,為政之道清似茶」。現代社會物慾橫流,充滿誘惑。有多少曾經胸懷抱負、積極向上的官員,縱身跳進了酒肉朋友鋪滿誘惑的覆滅陷阱呢?

習近平總書記說:「打鐵還需自身硬」。自身硬,不僅僅是領導一個人硬,還包括管好「身邊人」。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