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化」勿強推,讓農民在自由中失去故鄉

「被城鎮化」憂思之二

作者:冷鋒 發表:2012-12-1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其實我特別佩服某些政府智囊敏銳的洞察力,他們總能在經濟困難時發現新的GDP增長點,簡稱G點。過去G點在拆遷,官方學名叫棚戶區改造。最早是靠忽悠後來就打手,而且花樣越來越多膽子越來越大,以恐嚇為主以利誘為輔,以打人為主以殺人為輔,以拆遷公司為主以公安城管為輔。組織嚴密相互協調高效運作,充分做到了喝藥給瓶上吊給繩擋路就軋自焚無視的至高境界。出了事是你自絕於人民,沒出事要被人民拒絕,拘留刑拘是輕的,勞教才是殺手鐧。

想告狀嗎法院不受理,想上訪嗎有黑監獄,如果你一條道走到黑輕則會走進精神病院重則就會消失在路上。所以沒有背景不要上訪,當然有了背景無需上訪。

總之無論你怎麼折騰,你家老房子被推土機親密接觸然後稀裡嘩啦都具有歷史的必然性。改造的結果就是你家50平轉眼成了1000平,而裡面沒有你的哪怕1平,你被流配到了遠郊只能終日怨望,如果允許你回遷再給你50平那是你造化,你需要感恩組織的溫暖,你不感恩也會被感恩。商品樓拔地而起,均價保守賣1萬,建築成本撐死兩千,你的50平轉眼賣了1000萬,扣除你那50平,淨賺750萬。然後把房子式的雞籠再賣給城市裡感覺良好的中產,讓他們一夜成奴時刻面臨財政懸崖。終日膽戰心驚害怕被炒,一旦被炒,月供即斷,月供一斷就可能無家可歸,所以一個西裝革履的中產和城市裡的流浪漢其實只是一張聘書的距離。這也是維穩方式之一種。所以有老外說中國人不愛創業喜歡朝九晚五旱澇保收云云我很不以為然,那是不瞭解中國人肩上到底扛了多少斤鴨梨。

不管你是博士還是海龜,只要沒有背靠大樹你就是屌絲一個,蕩來蕩去說不定那天就斷弦。至於沒有文憑的草根要想出人頭地只能混江湖,但人在江湖飄誰能不挨刀「血酬」不是那麼好掙的。很多人以馬仔的身份死在了夢想成為大哥的道路上。

除了官富二代,中國城市青年只有兩類,一類是已經成為房奴的屌絲,一類是想當房奴而不得的屌絲。裸婚聽上去很美,但這種有理想有同情心的女人和丈母娘實在太少。這年頭連鳳姐都要高富帥,所以屌絲們有很大概率面臨人世間最恐怖的極刑之無妻徒刑。

現在該拆的早就拆了不該拆的也拆的差不多了。城市的土地只剩了些邊角料,已經撐不起土地財政和開發商的胃口。政府又及時的把目光投向了農村。

還是老辦法駕輕就熟。首先由政府智囊尋找新G點,然後政府決策並資助研究項目,然後學者申請項目,再把項目切割分給碩士博士,然後碩士博士就對著電腦左手中國國情右手國際接軌上下五千年東西南北中引經據典論證的上合天意下和民心。最後凝結為幾篇核心期刊的文章這遊戲就算OVER了。

農民,城鎮化的切身利害者,卻被告知無鬚髮言。他們只是通過CCTV被反覆告知居廟堂之高的人仁慈而且聖明不會丟下他的人民不管,他們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國家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如果個體做出了犧牲必會得到合理補償。也許他們說的都是真的。也許他們的初衷都是好的。可這一切都無法阻擋農民的利益被侵害,農民的權利被踐踏。

看香港電影你會覺得這江湖雖然險惡但有規則,但農村是個例外。過去是鄉紳治村現在是青皮當道,比的不是誰有文化而是誰拳頭硬。不要輕視青皮,更不要輕視青皮背後站著的熟雞胗掌。雖然他們智商不高情商很低但極善於借「勢」造「劫」。

國土部08年頒布了《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管理辦法》,將農村建設用地與城鎮建設用地直接掛鉤,若農村整理復墾建設用地增加了耕地,城鎮可對應增加相應面積建設用地———是謂「增減掛鉤」。「增減掛鉤」,多麼中性而內藏玄機的詞彙。我一度被國務院這一保持18億畝耕地的創意極度震驚鳥。

這一政策甫一出臺,各地村官在熟雞胗掌的支持下就搶著試點。各地規模浩大的拆村運動就此上演,他們打著「城鄉統籌」、「新農村建設」、「舊村改造」、「小城鎮化」等口號,推出諸如「村改社」、「宅基地換房」、「土地換社保」等等政策,逼迫農民上樓,製造了大量人間慘劇。丫們不是不清楚人能上樓但會飛的豬只是傳說,丫們不是不清楚樓房離著耕地十里遠管理莊稼成本有多高,相當於強制流轉。丫們不是不知道農民在樓房裡不燒煤氣燒柴禾不是農民想玩行為藝術。丫們不是不知道人家農民沒有獨立院落根本無法維持生計。但丫們就做了。藉著政策,丫們強行設「劫」。

你嘔心瀝血剛建成不久的房子已然被推到化為一片廢墟。丫們然後問你:你是願意再繳納3萬上樓呢還是願意不再交錢像詩人一樣四處流浪?

借「勢」造「劫」不是丫們圍棋下的好,而是國家機器太強大。

在論證城鎮化的優點時,學者們都說城鎮化會提高內需,證據是城鄉居民收入懸殊。丫們以為只要農民放下鋤頭住上樓房上帝就往他兜裡撒鈔票。丫們不是不知道城鎮居民收入的光鮮數字是托了壟斷企業公務員的光,是被平均的結果。丫們不是不知道現在最苦的不是農民而是失地農民,他們很多都掛著城鎮戶口的名號,上不著天下不著地,沒有土地沒有工資甚至交不起社保,有的只是一年兩千元左右的低保,就頂丫們一頓魚翅鮑魚湯。

看看小城鎮裡那些遍地練攤的人們,看看他們形容枯槁毫無生氣的樣子。他們被城鎮化了,但卻找不著組織,他們失去了土地也沒有找著像樣的工作。有研究說中國城鎮失業率8%,那肯定把練攤的人算成了自謀職業的小業主。

丫們明知道貿然推進城鎮化對農民是個火坑。但還是義無反顧把他們推下去。

在丫眼裡,百姓的痛苦都是陣痛,忍一忍就能過去。丫們自己妻妾成群到處留種卻堅持給屁民計生,還動情的把強制墮胎說成給地球母親減負,還恬不知恥的向國際邀好說為減排做了貢獻。我們一忍就忍了三十年忍到了未富先老忍到了失獨家庭以淚洗面生不如死心如死灰。可它還是橫亙在我們面前,陣痛成了永恆的傷痛。

我等鄙陋,從未見外國政府成天找G點。政府可以搭臺但不要自己唱戲,否則等同於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政府是全體國民讓渡權利組成的,幹的就應該是為全體國民謀福利的事。具體說來就是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創建法治政府,搭建要素市場平臺。其他的事就應該交給市場主體。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何須到處花著公款招商引資。

作為城市的無產階級,如果私心一點我可以不說。讓我們的隊伍繼續壯大。馬科斯不是說無產階級是資產階級的掘墓人嘛。中國也有人說欲讓其死亡必讓其瘋狂。但我就是看不得別人苦難。

我並不一般的反對城鎮化,如果城鎮化是農民自願的選擇。山西土的掉渣的煤老闆也知道跑到首都去買樓,只要有錢,誰不知道城市好?生活方便燈紅酒綠不是所有芸芸眾生的感官追求嗎?

所以不要去規劃更不要去脅迫,讓農民在自由中失去故鄉,這失去就不會那麼疼痛。循序漸進也不會出現一個流民中國。除了雞的屁增長的慢點,對誰都有好處。

 

冷鋒於一箭閣

 2012-12-1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