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沒落的國技(圖)

發表:2012-12-16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沒落的國技  圖/美聯社

「成為力士的年輕人太少了,這對相扑界來說是個很大的問題。」

"There are very few young people joining. It's a big problem for sumo."

舞海秀平從前是一名相扑力士,現為體育主播、藝人、相扑解說員。在1990年代早期,日本對於相扑力士有非常嚴格的體格限制,而他為了通過標準必須採取在頭蓋骨中注入矽膠這種手段。

在那個年代還有其他年輕人也採用這樣的方法以通過標準,但若是現在他就不需要這麼痛苦了,日本相扑協會近年來將身高體重限制放寬了許多,以吸引更多申請者。今年已將身高限制放寬至165公分。

但這樣還不足以吸引年輕人來選擇「相扑力士」這個被認為是日本國技的行業。在今年11月最後一場比賽竟然只有一名申請者,且今年一共只有56名,約是十年前的一半,完全無法補足去年退出相扑界的115名力士。

霸凌事件 重創形象

「成為力士的年輕人太少了,這對相扑來說是個很大的問題。」石田三江說。她特地從日本中部跑來九州福岡觀賞11月的比賽。

年輕人不願加入相扑這個行業的原因不難想像。訓練生的生活非常辛苦,統一合宿,拂曉即起,在疲累的訓練之中還需要做些雜務,且必須服從師父及前輩。2007年就曾發生在師父的指示之下,三個前輩將一名17歲的訓練生欺負致死的事件,即使相扑協會堅持他們已經嚴格管制欺負或霸凌這類事情,仍產生了負面的形象。

收入不足也是原因之一,目前幾乎只有位階很高的力士才能領到充足的薪水(但若是和職棒選手相比則不算豐厚),其他力士收入只不過是零用錢。同時,從事相扑這個行業很可能對健康造成問題,並有提早退休的可能。退休後的生活也令人擔憂,相扑比起其他運動選手有體型上的因素導致再就業的困難,多數引退的相扑力士會選擇餐飲業,尤其是打著前力士的招牌賣相扑火鍋。

比賽變質 觀眾流失

也有人認為年輕人對成為力士興趣缺缺是因為相扑的觀眾變少了,而許多人將觀眾變少的原因歸咎於位階較高的日本籍力士太少了。雖然對於外國力士人數是有所限制的,但現任的兩名橫綱白鵬及日馬富士皆為蒙古人,最後一位日本籍的橫綱貴乃花於2003年退休。而相扑中第二高的位階「大關」五名中也只有兩位日本人。

長年喜愛相扑的觀眾伏谷幸治說出許多年長觀眾的想法。「現在有許多外國力士,相扑變得不有趣了,因為他們都只靠體型大、力量大來取勝。從前的日本力士因為體型較小,必須仰賴技巧而不是體重。現在的相扑很粗糙。」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如此輕蔑外籍選手。許多觀眾一樣非常樂意為外國力士加油,也會稱讚外國力士的技巧。體型最苗條的現役力士─捷克籍的隆山,身高187公分,體重只有96公斤,就曾經數次打敗一些體重超過一百公斤的日本力士。

此外,這幾年來不斷發生一些醜聞,例如前兩年有20餘名力士違法賭博的事件,橫綱朝青龍在東京的夜店攻擊一名男子後引退,3名俄羅斯籍力士檢測出使用大麻被終身禁賽,及去年爆發相扑比賽作假的事情,和年輕訓練生被霸凌致死這個最糟的事件,嚴重傷害相扑形象及外界對相扑的觀感。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