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看病 先找家庭醫生

作者:高娓娓 發表:2012-12-16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段時間腿受傷,回國後接受治療,跑了幾趟醫院,讓我對國內「看病難」的問題深有體會。

同時,生活中也有很多朋友問我,在美國我們怎麼看病。所以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在美國看病的一些細節。

說起美國的醫療情況,最基本與國內最不同的就是家庭醫生制度。

家庭醫生其實就是私人醫生,不過他並不是只為某一個人服務。

一般而言,家庭醫生都是由你所在的醫療保險公司提供幾個備選醫生,然後你在其中挑選一個。

一、美國人看病第一步:見家庭醫生  

人們在美國看病,不論是什麼病(除非是意外情況叫了急救車,博文:在美國坐救護車進急救室的經歷),都要先找自己的家庭醫生。

找家庭醫生也需要預約,提前一兩天打電話就可以。

按預約的時間到醫院門診後,先找前臺的秘書辦理各種手續,其中很重要的是保險報銷手續。辦理後病人一般門診看病或住院都不再需要付費了。

在門診候診區等護士叫名字,安排診室。

護士給安排完診室後,就可以在裡面等著醫生過來。

一般來說,到了私人醫生的辦公室,先在大廳裡等,然後安排在診室,一般情況下,診室是一個個單獨的小房間,安靜,私密性好。大廳有一些娛樂性雜誌、畫報等,以供患者及家屬等待時消遣

醫生來了之後,由於你的健康狀況是由他一直跟蹤服務治療,所以他手頭會有你全面的健康檔案,他知道你的血型,過往病史,對什麼東西過敏,曾經做過什麼手術,目前服用藥物及你的家族病史,你的一切一切與健康有關的資料,他都可以通過電腦資料一目瞭然。

所以你不用多說什麼,你只要說出這次你是哪裡不舒服,就可以放心地讓家庭醫生給你做初步的檢查和診斷。

醫生和病人的關係,也像老朋友一樣,整個交流也非常輕鬆愉快。

如果需要簡單的檢查如拍片等,可在診室旁邊的拍片室完成。

二、美國人看病第二步:由家庭醫生推薦專科醫生

家庭常規醫生等於是全科醫生,應付普通常見病,他就可以給你開藥或者打針。

但如果檢查有異樣,或者他有疑問,他就會幫你約專科醫生去做相應的檢查與更精確的診斷。

如果需要,由家庭醫生安排病人住院或聯繫專科醫生繼續為病人服務。

一般情況下,保險公司只負責經過家庭醫生同意的繼續治療費用。醫生、保險公司、醫院之間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互相制約。(另一種醫療保險不需要家庭醫生的同意也可以看專科,但保險費用要高一些。)

簡言之,家庭醫生相當於我們國內的社區醫生,起到初步診斷和分診的作用。之後,如果有必要,再由家庭醫生轉到專科醫生手裡。

三、美國的家庭醫生管理機制

美國有著長達11年的周密的家庭醫生培養制度、嚴格的准入制度和7年一個週期的全部家庭醫生不分年齡、不論背景,重新考試,合格者繼續從業、不合格者吊銷執業資格的「嚴酷」淘汰制度。

美國的醫療和保險體系,是圍繞著社區組織體系,主要治療發生費用由醫療社會保障體系和保險供應商支撐。家庭醫生是整個美國社會以防為主,圍繞著家庭保健組織的醫療和保險體系的核心。

家庭醫生與有消費能力的個人醫療消費,通過市場經濟的原則自由搭配,優勝劣汰,保證了美國基本醫療價格供應相對低廉,以及相對可靠的質量保證。

同時個人消費者挂靠穩定服務的家庭醫生,要確保了病人健康跟蹤的可持續性,美國家庭醫生數量佔醫生的80%以上。

因為有家庭醫生這個關鍵的環節,因此美國真正高昂的治療費發生和轉診時,就能做到有的放矢。依靠家庭醫生的專業顧問水平,避免成為大醫療中心博羿的「弱勢人群」。

網上相關資料:

美國圍繞著家庭醫生為核心的整個社會的醫療和保險運營模式是:

1)有消費力的病人,與有執業資格的醫生,按市場經濟自由搭配的方式,交換商業醫服務;

2)對於家庭醫生不能處理的,需要專業性治療的專科疾病,一般由家庭醫生作為顧問,轉診到商業性專科醫療,以市場經濟自由貿易的方式,交換商業性專科治療服務;

3)對於家庭醫生不具備的醫療設備資源,由商業性的經營性醫院經營該項目,向家庭醫生出租該項目,從而令家庭醫生可以擁有現代化的大型診療能力;

4)對於大型治療項目,個人可能無法負擔的治療,「因病致貧」是無人可憐的自取其咎;因為,醫療和保險行業強烈呼籲有支付能力的人士和家庭,購買針對大單偶發的疾病治療的醫療保險,提高個人的治療保障。因此,在西方社會,因病致貧,和有病能治,是一個和他人道德選擇無關的,僅與個人消費傾向相關的消費選擇。

5)對於無法自行支付家庭醫生費用的窮人,通過medicaid醫療補助(美國),和私人慈善性質的非營利醫院(很多是教會醫院),以及少量的公立非營利醫院,提供替代性的醫療服務;

6)對於沒有社會價值創造能力,但符合福利條件的退休人士,提供國家財政擔保的退休醫療保險制度。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