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棄愛幻想的民族習慣

作者:天涯藍藥師 發表:2012-12-17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一週習近平南巡,第一站到了深圳,然後到了我家門口(佛山順德),最後到了廣州軍區。一路上輕車簡隨,讓人眼前一亮。其堅持改革、親民低調、對內反腐、對外閱兵的姿態,暫時贏得了民間大片好感。鮮花喝采間,左右各派都充滿了憧憬,意見領袖們對此行的解讀並不相同。我在最大的輿論場微博上,看到不少言必打倒美帝的「烏有左派」,不少言必民主自由的「南方公知」,都覺得自己贏了。且不管人民各自的心願怎樣地南轅北轍,新的中國夢已經藉著領袖南巡悄然上路。渴望公平、渴望反腐、渴望個人的安全與財富,渴望國家的強大與復興,應該是現在很多人的中國夢。按中國新聞的習慣和邏輯,南巡自然算本週最大的熱點。我對這屆領導下車伊始表現出來的樸實謙遜也很高興,對領袖視察不封路不題字吃的方便麵跟我同一個屌絲品牌充滿了好感。但我首先想提醒的還是:無論看起來多麼優秀的領袖,都不可能一個人解決一個國家的問題。國家是每個公民的,只有每個公民各盡其責,中國夢才不至於成為泡影。否則,無論領袖的好壞,我們都可能走不出黃炎培所說的歷史週期律。

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封建傳統和明君崇拜的民族。這一點仔細想想其實很恐怖。大家都太習慣把希望寄託在別人(尤其是看起來不錯的領袖)身上了。對明君(清官本質就是低級別的君)的嚮往在北京南站密密麻麻的訪民人群裡,就看得清清楚楚。這也是多年來清宮戲、微服私訪劇、什麼大青天大太監能夠火熱的心理基礎。魯迅說我們的歷史分為:想做奴隸的時代和想做奴隸而不可得的時代。如果你只是個老百姓,又恰好看過點史書,或者活得長一點,你應該會同意這才是最精闢的中國簡史。歷史發展到二十一世紀,我們是否應該想一想,這個悲劇的鏈條是不是應該斬斷了?張養浩道「興,百姓苦,亡,百姓苦」,這樣的魔咒能不能在我們這一輩基本沒吃過苦的人手裡打住?這一週領袖南巡,很好很強大,但歷史上有能力有抱負的「風流人物」從不缺不少,「人禍」卻還是那麼多。我們要在制度上、理念上、國家的根基公民意識上建立一個安全的現代國家,這才是當務之急。

我擔心老百姓的一種習慣,一換領導就開始幻想青天,過個幾年又開始罵罵咧咧,然後等著新的領導,如等待戈多,這樣真的很傻很天真。這樣的人民,當然是領導歡迎的,他們理論上都是國家的主人,實際上轉過身就必定朝著僕人獻媚——這才是中國歷史悲劇鏈條最沈重最隱形的一環。胡適說:「爭你們個人的自由,便是為國家爭自由!爭自己的人格,便是為國家爭人格!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這話簡直振聾發聵,值得我們這群對明君翹首以盼的百姓思考一下。碰到好的領導當然是種幸運,但我更想知道,假設哪天中國人碰到不好的領導該怎麼辦?又或者領導挺好但頭腦一熱犯了個大錯又怎麼辦?南巡或許很美,但真不要急著鼓掌和歡笑,中國輝煌與黑暗混雜著幾千年,最不缺的就是對權力的崇拜,而最缺的是權力的制約。

領袖其實沒有那麼重要。沒有自由思考的教育,領袖並不能憑空製造出偉大的科學家;沒有自由發表的言論,領袖也許連真話都聽不到更不可能有偉大的思想家;沒有公平和嚴謹的法治,建設多少工業設計園都不會出現喬布斯——山寨沒代價誰還原創?歷史還證明,沒有制約的權力,他不僅解決不了多少問題還未產生很多新問題,所以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所謂的實幹,就是一點一滴推動整個社會的民主法治,去借鑒先進位度好的東西,慢慢去嘗試與創新。讓權力不敢囂張,讓報紙敢於曝光,讓百姓各得其所,讓冤屈有處傾訴,讓教師安心教書,讓醫生不再害怕,讓工人都能退休,讓農民都能醫保,那才叫實幹。

我特別喜歡看今年的重慶日報,倒不是這份報紙文章寫得怎麼好,黨報的文章再怎麼樣也就那樣。最吸引我的是恰逢重慶事件前後,那種文章裡朝秦暮楚的戲劇感,實在是太吸引人了。不用看契科夫的變色蟲,看看重慶日報就同時欣賞了川劇變臉。在薄熙來出事前後,那種截然不同的風格,讓我看到了郭沫若的遺風。我並沒有責怪這份報紙的意思,好歹我也寫過一些專欄,知道很多無奈。我想說的只是現在對領導有無數的表揚,其實不用太看重,因為批評不自由,讚美無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