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民間高利貸氾濫 30人因債務被殺(圖)

發表:2012-12-17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鄒平縣孫村鎮於何村,曾經風光無限的長河養殖有限公司如今顯得有些頹敗。

2012年12月14日,陰霾的天空湧滿了濃霧,伴著淅淅瀝瀝的小雨。這一如鄒平孫鎮各村村民近段時間的心情。「外地記者進村一律趕走,生人進村一律不准開口……」這是鄒平周家村人暴富夢破碎後接到的「上面的要求」。他們選擇緘默,因為不知該選擇信任誰。

隨著2011年10月長河養殖公司神話的破滅,鄒平各個高利貸金字塔瞬間崩塌,村民們的暴富夢在一夜間破碎。

鄒平縣城、孫鎮、魏橋鎮因其經濟發達,成為民間借貸的重災區,鎮政府駐地的沿街商鋪幾乎家家放貸,據民間推算,全縣民間借貸涉及資金高達上千億。

代價放貸致家破人亡

「他們被人拿槍追殺,哭喊著讓去救他們。」朱寶的母親一想起兒子去世前的一幕幕,心裏就無比悔恨。

她記得很清楚,4月27日18:00左右,朱寶吃過晚飯後,準備離開在縣城的家,告訴家人當晚不回家住。在家人的追問下,朱寶才說出自己參與高利貸的事實。

2011年,朱寶、朱猛等4人共同向他人放高利貸400餘萬元,其中,朱寶兄弟倆佔大份額,借貸人用房子向其作抵押。2012年新年前後,借貸人跑路,朱猛便與另一個人住在借貸人的房子裡。4月26日晚上,另外兩名放貸者計畫將抵押的房子賣掉,遭到朱寶、朱猛的拒絕,併發生爭執。朱寶放心不下朱猛,27日那晚打算去朱猛住處陪他。

28日00:30左右,朱寶家人便接到了朱寶的求救電話。最終,朱家兄弟倆所駕駛的汽車被對方三輛車「追殺」,以時速180公里的速度撞上一輛卡車,兩人當場死亡。

他們倆是本家兄弟,出生於1989年,老家在周家村,都與父母居住在鄒平縣城。這時,朱寶的女兒剛滿2個月,朱猛剛結婚20天。

「我後悔,為什麼沒極力地阻止他們,命都沒了,要錢幹什麼。」記者在鄒平見到朱寶的母親時,她正和自己78歲的母親一起照看著朱寶的女兒和朱寶弟弟家的孩子,兩個孩子只相差3天,哭鬧起來,讓她手忙腳亂。

一說起朱寶的事情,她總是忍不住哭起來。「車上總共三個人,死了倆,還有一個至今昏迷。」朱寶母親說,一想起車禍場景,被燒死的孩子,她就整宿整宿的失眠。「這都是命。」在採訪中,朱寶母親最多的就是嘆氣,他們原本是一個非常幸福的家庭,她和丈夫2006年離開周家村來到鄒平縣城,搞汽車租賃和二手車銷售,朱寶在家幫忙,朱寶的弟弟在鄒平一家公司上班,2012年2月,她兩個兒媳婦分別為他生下孫子和孫女,她原本以為可以享受天倫之樂了。

如今,距離朱寶和朱猛去世已經將近8個月,案子仍舊沒有進展。而今,鄒平高利貸體系崩塌後,他們已經關閉了汽車租賃公司,因為租出去的車子收不回,大街上的債主和要債人太多了,看到對方的東西就搶走,而租車被搶的人往往都是欠債人,根本無力償還車輛。

現在,丈夫、小兒子和兩個兒媳婦都出去打工來維持一家人的生計,兩個孩子的開銷太大了,「房子已經兩個月沒交房貸了,好多人告訴我不要再去找了,不會有結果的,可我不死心,兩個孩子就這樣白白死掉嗎?」

緘默村民談「貸」色變

在鄒平,朱寶、朱猛事件並不是個例。

他們所在的周家村和於何村相鄰,幾乎全部捲進了高利貸,投資者更是數不勝數。

記者多方瞭解到,周家村幾乎所有的人都投資了高利貸,除了實在窮的揭不開鍋的家庭,少則三四萬,多則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在去往孫鎮的沿路,有很多廠區和公司,還有圈起來地沒來得及建設的。附近村民說,很多老闆都跑路了。

「你不要問我,我不知道。」「我們村沒有高利貸。」「沒有啊,沒有這回事。」「我們沒有投資的項目。」「我們就靠種地,農閑時打打零工。」「我們家沒有,可能別人家有。」「我不知道誰家有。」14日,記者來到鄒平孫鎮周家村,家家戶戶的房屋幾乎都有高高的門樓,氣派的平房連成一片,門前寬闊的大路,彰顯著這個村曾經的富裕。

雖然下著小雨,但看到有生人來,好多村民從大門探出頭,但一看到記者上前時,又趕緊關上門。記者以各種身份想要旁敲側擊打聽關於高利貸的事情時,他們在談話中都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欲言又止,還一併否認高利貸之事。

記者多方打聽下,終於有人道出了實情,「姑娘,你快走吧,他們不會說的,因為上面有要求。」原來,高利貸體系崩盤後,有記者紛紛到孫鎮採訪,牽扯在內的「上面」給受害的村民們下了封口令。所有的外來記者進村一律攆走,所有的生人進村詢問問題一律不准開口。「‘上面’不少人都參與了高利貸,不少村民投資都是經過他們擔保的,經他們手的投資少則幾百萬,多則幾千萬,他們不讓說沒人敢說。」

隨後,記者走訪多個村均是同樣的結果。此前,媒體稱自2010年開始,本次大規模民間借貸總規模高達1000億元,牽扯在內的公職人員數不勝數。據接近警方的人士稱,因民間借貸造成30多人死亡。「現在這麼亂,死了好多人,沒人敢亂說話,因為都不知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黨裡村一戶村民告訴記者。

夢醒如今人去財空

「以前滿大街都是豪車,現在很難再見到一輛了。」黨裡村另一戶村民告訴記者,由於和於何村挨得很近,自己又在路邊住,所以車來車往他都看得很清楚,當2012年10月村民們意識到高利貸出問題想把錢拿回來時已經晚了,拿不回來了。

「高利貸遍地都是,發財太容易了,孩子眼熱啊。」朱寶的母親說,現在最後悔的就是沒過早的發現兒子的行為,才讓兒子走上這條不歸路,拋棄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周家村人幾乎全軍覆沒了,以前趕集很多人會買肉吃,現在趕集一天下來肉攤根本賣不出去幾份。」周家村村民透露,現在很多戶人家都像一個空殼,多年的積蓄都賠進去了,過得很艱難。

同樣,1700餘口人的霍坡村在當地是經濟強村,一般家庭每年純收入在3萬元至5萬元不等,平均積蓄10餘萬元,在鄒平民間借貸這場「遊戲」中,也沒有倖免,其中80%的村民參與放貸最終卻換來一場空,據推算,其村經濟因此倒退10年。

在高利貸面前,村民們幾乎著了魔。自2010年4月何長河的長河養殖有限公司成立後,隨著規模的擴展,長河養殖以2毛錢的利息開始向周邊借貸,吸引著周邊村民、孫鎮、鄒平等地的投資者。

當地村民描述:有的人一有了收入,首先想到的是投放到長河養殖,以首次投入1萬元為例,連本帶利變成2萬元時,將2萬元變成本錢,賺取到3萬元後,仍舊連本帶利變成本錢,以拿到更多的收入。到後來低於100萬元不收。知情村民介紹,周邊村民為此都是親戚找親戚,朋友托朋友,一起將100萬元湊齊,送到長河養殖。

雖然長河有規矩———不收於何村本村人的錢。但這顯然無法抵擋村民致富的決心。為了將錢存到長河處,聰明的於何村民拐彎抹角將錢借給外村的親戚,然後由後者再轉存到長河養殖。

2011年10月,一個叫魏傳剛的投資者將何長河告上了法院。長河的「實力」終被揭開:何長河的賬戶上僅有300多萬元,另外還有價值500餘萬的車輛,而他僅欠魏傳剛一人就達450多萬。消息迅速擴散,如夢方醒的投資者紛紛提款,長河由神話變成了笑話。受其所累,鄒平的各個高利貸金字塔也在一夜間崩塌。

14日,記者看到了輝煌一時的長河養殖公司,地處於何村的長河養殖場區已冷冷清清,裡面幾輛汽車已鏽跡斑斑,其生態養殖、肉牛規模擴建等各個建設項目都已停工,廠區幾乎沒人,只有警衛處還有幾個人。場區周邊囤積的800餘畝土地已經荒蕪,只有偌大的企業招牌豎立在地頭,不知是在訴說著自己的悲涼還是在嘲笑著暴富夢破碎的村莊。

一年來鄒平部分涉「高利貸」命案

1、孫鎮辛集村陳康被殺案2011年12月10日凌晨濟南天橋區一家賓館同村村民周新海360多萬欠債者殺死債主

2、檯子鎮繩劉村劉大鵬被虐待致死案2011年12月25日鄒平縣檯子鎮鄒平華德投資擔保公司朱永生、高源等人1000多萬合夥者內訌殺人

3、縣民政局殯儀館工作人員韓偉被殺案2011年底山東聊城九戶鎮成小輝不詳不詳

4、孫鎮周家村朱寶、朱猛撞車案2012年4月28日鄒平孫鎮欠債者石立同的其他債主600多萬債主之間火拚致死

5、韓店鎮大王坨村村民李清河被殺案2012年5月20日凌晨韓店鎮大王坨村鄒平縣北範村村民梁忠海200多萬元債主殺死欠債者

来源:光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