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校園血案,論CCTV的頭條逆襲(組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2-12-1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同一天的不同校園--本週日路過報攤,看了各大報頭版,均是大幅顯著位置報導12月14日美國康涅狄格州校園槍擊案,28人死於槍殺,長篇累牘、條分縷析、細節追蹤,關愛無限,CCTV破例頭條,山東聊城大學更點蠟燭祭以哀思。而同期發生在國內的河南光山22名小學生被砍傷幾十人孩子被傷害事件,卻乏人問津,似乎無關痛痒,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更多地只在微博間流傳。這些就是我國的新聞現狀嗎?令人徹骨心寒!這個國家的事情真的很弔詭、很奇特,如何解釋?而新華社記者前去新聞調查,當地教育局的人卻在辦公室玩遊戲。

兩相比較,怎不讓人扼腕嘆息?!為了醜化美帝,中國孩子的命就該這麼賤嗎?更讓人寒心的是,國內媒體在報導美國校園槍擊案時,不是從人道主義悲劇的角度嘆息孩子生命的脆弱,而是有意無意地傳遞出一種圍觀心理,讓我想起了魯迅筆下踮足伸出鴨頸般脖子的冷漠看客。

一、媒體的精分:老鴉笑豬黑

如果說"吃地溝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是中國人普遍的社會精神疾病的話,那麼CCTV關心美國康涅狄格州校園槍擊案,而忽略發生中國河南光山縣校園傷害案,也一種新聞媒體精神疾病,叫什麼呢?我看叫「吃中國人民的飯,操美國政府的心」。

12月15日,非常具有「操守」的CCTV,新聞聯播的頭條,居然嚴重破壞我們的「三觀」,改為美國校園槍擊案了。


12月15日,央視《新聞聯播》頭條播報美國校園槍擊案(網路圖片)

「滄海一聲笑,滔滔二行淚」,CCTV與時俱進有新氣象了,不走尋常路,不按套路出牌了,這國外人民水深火熱的新聞不是一直都在最後板塊的嗎?輿論風向標怎麼一下子逆襲了,不操本國媒體的良心,操起了美國媒體的良心了?

對於這個美國校園槍擊案,新聞聯播分析如此全方位,嘆為觀止,且此前下午做了大篇幅的分析報導,比如盤點槍擊數量,深挖槍擊根源,猛提整改建議,譴責美國歐巴馬政府不作為等等,這回貌似在誓死捍衛美國兒童的權利。當然,不單單是CCTV,還有那個越來越CCTV化的鳳凰臺,15日晚上新聞反反覆覆地講美國學校槍擊案,居然還採訪中國國內民眾問對美國校園槍擊案的感想,還找了一批批的狗屁專家在那裡胡扯。筆者在想,美國控不控槍關你們鳥事啊,難道能證明什麼?

當媒體一再把我們的視線轉移到別國慘案,寄希望大眾對別國社會治安、機關管理進行強烈譴責,進而得出我國某些方面要比別國做的好的結論。其實呢?明眼人一看都知道:純屬老鴉笑豬黑,五十步笑一百步。發生在我們自己國家的河南一男子砍傷22名學生,主流媒體似乎都在裝聾作啞,視而不報,隻字未提,貌似沒有在中國這片大地上發生過。

其實,筆者覺得根本用不著驚詫,如果不是這樣,那還叫「具有操守的CCTV」,具有中國特色的新聞媒體?如果不是這樣,CCTV的記者怎麼可能精神分裂般地滿大街跑,向路人索要「你幸福嗎?」的答案?

這叫我們如何來解讀新聞媒體的態度?我只能有三種可能:

要麼目的明確,官員的子女們在美利堅合眾國,祖國的未來在大洋彼岸;

要麼動機不純,用美國人的傷痛來掩蓋我們自己的傷疤,純屬老鴉笑豬黑;

要麼生命不同價,我們中國的孩子就不是生命,根本不值得媒體來深切關注。

除此之外,我只能問元芳了。
   
二、國家的態度:國當知其民

在我看來,對人的尊重永遠大於政治正確性和國際形象。「國不知有其民,民就不知有其國」,這句話說得好。所以,在社會悲劇和自然災害等事件面前,作為國家領導人有責任代表國家去撫慰國民內心的創傷,要記著國民的悲與痛,並且與國民共同承擔!

面對同樣的校園悲劇,美國總統歐巴馬殺多少伊拉克人都不眨眼,自己國家出現校園槍擊案,死了幾十個兒童就一把鼻涕一把淚了,這絕對內外有別。試想,美國校園槍擊案算是美國人民內部矛盾吧,屬於美國政府的家醜吧,按照我們中國的常規,家醜不能外揚,死傷幾個孩子又怎麼啦?那絕對是不能見諸報端和電視,只能在微博(或臉書)中短時間流傳。然而,美國這個國家竟然沒有這種「控制」能力,新聞無「審查」制度,直接上新聞媒體進行播報,而這個國家的總統又馬上站出來演講,說「這些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美國人的心都碎了,並且數次哽咽落淚,更直接為遇難的孩子降半旗了,據說一降要降4天。如此看來,美國歐巴馬政府太「無能」了,而且十足的虛偽,太會做秀了。你們美國人的孩子就是你們的孩子,別人的孩子就不是你們的孩子,就可以隨意傷害了?一點都不具備「國際主義精神」麼,竟然還有臉充當國際警察,太「不要臉」了!更有甚者,美國竟然還有臉來批評「我們中國的人權」,太「逆天」了......

反觀我們自己的國家,在校園悲劇面前,表現得是何等的「睿智成熟」,放眼寰球,充滿了"國際主義博愛"精神。在發生河南光山縣校園傷害案的情況下,我們的國家對受害的孩子心有餘痛,對校園事件言有餘悲,卻忍住了痛與悲,向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深切慰問,對遇難的美國孩子表示沉痛哀悼。充分地展示了大國領袖的風度,並且向世界鄭重表明:我們中國一直在追求真正的普世價值,可以做到把美國人的孩子當作我們的孩子一樣,甚至可以超乎「一視同仁」的想像,寧可委屈自己的孩子,也不能委屈美國人的孩子.對本國孩子做個演講表示對罪行的憤慨,降個國旗表示對孩子致哀,根本沒必要,也從來沒有人站出講話,國旗也未下降一寸!

雖然,慰問美國總統哀悼美國學生,這是例行的國事禮儀,是出於對國際規則的尊重,但是,我要說的是:在政治的正確和國際的形象面前,能不能優先考慮一下自己國家的孩子,讓人性的微光照耀進國人的心間——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的期待!

三、社會的應對:呼喚正能量

縱觀國內外,社會悲劇無處不在,究其原因有二:一為社會原因,比如因為仇恨社會產生報復社會的情緒;二為個人原因,比如精神疾病,精神有病是人類的通病,而且是難以避免的人類疾病。是啊,人並非天使,人權再好的社會也難免有極端分子,如幸福感名列前茅、最有人權之稱的挪威不也出過殺人狂?因此,美國難免社會悲劇的發生,中國更是如此,畢竟目前階段我們正處於社會矛盾凸現期,操起屠刀,面向無辜的孩子,這幾年來發生得相當普遍。從福建南平的鄭民生,到河南光山縣的閔應軍,都說明瞭這個社會現象。既然社會悲劇難免,那麼就更需要我們直面悲劇,並試圖去避免悲劇的重演。

美國康州校園槍擊案,很慘烈,但同時也展現了另一番可歌可泣的場景:

校長、副校長、校醫沒有逃跑,反而毫不猶豫衝向槍擊現場,犧牲了自己;

女教師讓學生躲進壁櫥然後擋在壁櫥前,用身體擋住子彈自己犧牲;

學前班老師冷靜鎖上房門蒙上窗戶,甚至看門人也奔跑著招呼人們快躲避。

……

筆者賈也一直相信社會正能量,所以特別尊重和呼喚人性的輝光。那些人能夠冒著生命危險勇敢地站在孩子面前,就是好樣的。我們應該向在槍擊案中挺身而出的老師們致敬!

而我們這一廂呢,河南光山校園傷害案,凶手用菜刀砍殺,從一樓到三樓未遇任何反抗,也沒有聽說過有校長和老師站了出來,直至公安趕到才控制住嫌疑人。更令人難以致信的,河南光山縣宣傳部說要召開新聞發布會的,後來又單方面取消了新聞發布會,並開始封鎖消息。新華社記者前往光山縣新聞調查,是怎麼的一副情形:

到事發學校表示要調看監控錄像,得到的回應是「校長去縣城了,沒有密碼」無法調出;

到教育局去調查,辦公室副主任自稱是「普通工作人員」,說領導都下鄉檢查去了,而他自己玩起電腦遊戲了;

到縣政府去調查,工作人員說「領導不在」後藉故離去,把記者晾在了一邊。

中國人都養了一幫什麼東西啊?純屬坑爹的犢子!

既然中美兩國,在社會悲劇,特別同是校園悲劇,形成如此強烈的反差,我們整個社會都應該好好反思。美國控不控槍關你們鳥事,在面對社會悲劇時,我們應該如何積極應對,才是正事。我們的CCTV,我們的新聞媒體,根本沒有何必拿美國校園槍擊來說事,非要擺出一副美國沒管好,應該中國來管的臭架子?我們還是好好想想如何構建一個充滿正能量的社會吧,善待國人,從善待自己的孩子做起!


祖國啊,您欠的民生賬太多太多…… (來源:天涯論壇)

對待孩子的態度,意味著一個社會文明的程度,因為孩子是父母的精神支柱,是家庭的希望,是社會的基石,是國家的未來,是民族有生力量,而我們恰恰忽略了孩子,對他們欠了一屁股的社會賬。

當北京民工子女面臨無校可讀的時候,盧俊卿之流充滿社會責任感地說,要將希望工程推廣到廣袤的非洲,讓每一個非洲兒童有書可讀;

當甘肅發生血色校車時,我們的國家捐助了馬其頓質量非常好的校車;

當湖北麻城的孩子開學要自帶課桌的時候,卻發現這個政府有錢造出白宮一樣的政府大樓;

當我們像下軍令狀一樣要保證對教育投入佔GDP4%的時候,卻發現政府一年的吃喝就花掉了3000多個億……

當然,在這個新聞無法壟斷的社會新環境下,CCTV將關切的目光投向大洋彼岸的孩子,而恰恰忽略了我們自己的孩子也經歷了的校園悲劇,他們流血又流淚,同時,偉大的河南光山縣政府又拚命地封鎖消息,還想千方百計捂著不報。我覺得我們這個國家真的病了,而我們統統成為了「國家病人」!

-----------------------------------

結語:《「槍聲帶走了這裡一切美好的東西」——美國小鎮校園槍擊案直擊》,這是新華社對這個事件評述的標題。而CCTV大說特說美國校園槍擊案,卻無視中國校園傷害事件,帶走了中國人的什麼?治國者,當三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