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世間真誠最可貴(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2-12-18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一所大學舉辦一場「如何開啟與使用右腦」的學術講座時,曾向在座的年輕學生們提出了一個簡單的問題,那就是:什麼樣的人最有魅力?幾乎所有的學生都用紙條寫出了自己認為正確的答案,歸納起來他(她)們認為以下的三種人最有魅力:(1)俊男美女(2)家財萬貫的大富豪(3)有權有勢的政府官員。

我把這三種答案全部寫在黑板上之後,微笑著對他們說:「同學們的答案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如果這三種人在品格方面是一個滿口謊言、言而無信的偽君子,你們還認為他(她)有魅力嗎?」全場學生聽了之後鴉雀無聲。我接著說:「我認為下面的三種人最有魅力,(1)嚴守誠信、真誠待人的人(2)心胸寬廣、包容力很大的人(3)有大智慧的人」學生聽後掌聲雷動。

雖然有一個調皮的學生喊了一句:「真誠多少錢一斤」,但是他的提問引起了大家的不滿。我以一個小故事向學生們講述了真誠的可貴:一個黃昏,靜靜的渡口來了四個人,一個富人,一個官員,一個武士和一個詩人。他們都要求老船公把他們擺渡過去,老船公摸著鬍子說:「把你們的特長說出來,我就擺渡你們過去。」

那個富人拿出白花花的銀子說:「我有的是金錢。」那當官的回答說:「你如果渡我過河,我可以讓你當一個縣官。」武士則揚起手中的劍說:「不讓我過河,我可以一劍削了你的……」老船公聽後問那詩人:「你有什麼特長?」詩人回答說:「唉,我一無所有,但是如果我不趕回家,家中的妻子兒女一定會很著急。」「上船吧!」老船公向詩人揮了揮手說:「你已經顯示了你的特長,這是最寶貴的財富。」詩人上了船之後疑惑的說:「老人家,請你告訴我答案。」老人一邊搖船一邊說:「你的一聲長嘆,你臉上的憂慮是你最好的表白,你的真情流露是四人中最寶貴的。」

是啊,雖然真誠不能用金錢來計量,但是心靈的真誠是人性最可寶貴的底色。真誠待人,恪守信義是與人交往的根本。待人心眼實一點,心誠一點,守信一點,能更多的獲得他人的信賴、理解,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合作,因此獲得更多的成功機遇。離開了真誠,則無所謂友誼可言。真誠相對,則會如沐春風,如晤故人之感。美色、金錢、權勢、武力不是萬能的,它們在世間真情、真意、真心面前是蒼白無力的,世間真誠最可貴。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