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釣島問題妥協需中日兩國民眾認可(圖)

發表:2012-12-18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倍晉三被認為是自民黨中的鷹派人物

在日本新的國會眾議院選舉中獲勝的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星期一(12月17日)發表談話說,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沒有談判餘地。

面對日本新領導人對釣魚島,也就是日本所稱的尖閣諸島爭端所發表的強硬談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形容中國「高度關注日本的發展方向」,呼籲日本新政府「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國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劉鳴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日本目前右傾化傾向越來越明顯,右翼勢力越來越強,而安倍晉三本人又是自民黨中的鷹派,在這種情況下,日本新政府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採取一些新措施,至少是和民主黨不同的政策。

強硬手段

劉鳴說,安倍曾表示要就釣魚島採取進一步維護日本主權的行動,包括派人上去建設施和派人常駐,這兩個行動很可能會激化矛盾。

但是安倍在整個選舉過程中也派了兩位前駐華大使到中國訪問,私下與中國接洽,探索重開雙邊談判的渠道,找到控制危機的方法。

劉鳴說,安倍在公開場合比較強硬,在有關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不可能做出明確讓步,也不會說釣魚島問題存在爭議。目前來看,日中雙方也不會簽訂任何協定。

劉鳴特別指出安倍曾提到以所謂「海上入侵罪」的新法律來對付進入釣魚島海域和空域的艦船和飛機。這意味著,日本未來對進入爭議區域的中國艦船和飛機將不僅僅是採取簡單的干擾措施。

民眾認可

劉鳴說,安倍強硬的立場會存在,他對原來民主黨克制的態度感到不滿,會採取一些行動。

但從另一面來看,安倍既是鷹派,也是一位現實主義者。他在2006年執政以後沒有像小泉那樣去參拜靖國神社,上臺後首先訪問中國,而不是選擇美國,開始「破冰之旅」,建立中日互惠關係。

劉鳴說,安倍有他現實的一面,但這要看雙方能在釣魚島問題上妥協到什麼程度,而這樣的妥協需要得到中日兩國民眾的認可。

他說,現在無論是日本還是中國,國內民眾的民族主義非常強烈。如果沒有民意支持,在釣魚島上的讓步就會很困難。如果談判沒有進展,外交上沒有取得突破,自民黨政府在行動上很可能採取一些惡化形勢發展或導致危機升級的行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