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的營養膳食與防治

作者:殳榮 發表:2012-12-18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血壓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病,也是全球範圍內最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具有患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三高特點」,而且可以起心、腦、腎併發症,是冠心病、腦卒中、早死的主要危險因素。

一.關於高血壓

高血壓是指體循環動脈收縮期(俗稱:高壓)和舒張期(低壓)血壓持續增高,當高壓≥140mmHg和低壓≥90mmHg時,就可以診斷為高血壓。臨床上高血壓可分為兩類:

1.原發性高血壓:(高血壓病),是以血壓升高為主要症狀,而病因未明確的獨立疾病,佔所有高血壓病人的90%以上。

2.繼發性高血壓:(症狀性高血壓),病因明確,是某種疾病的臨床表現之一。

世界大部分地區人群高血壓患病率及平均血壓水平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高,一般在35歲以後增高幅度較大,60歲以前男性多於女性,60歲之後女性高於男性。年幼時血壓偏高者血壓隨著年齡增高的趨勢更為明顯。我國高血壓患病率呈明顯的地方差異,自南向北逐漸升高的趨勢,北方高於南方,城市高於農村。經濟發達地區高於落後地區。據我國2002年流行病調查顯示15歲以上人群患病率已高達18.8%,而且高血壓的知曉率、治療率、控制率都很低。

高血壓的表現

大多數的高血壓都屬於緩進型的,又稱良性高血壓。主要表現:

①起病隱匿,病情發展緩慢,常在體檢時發現;

②早期血壓時高時低,受精神情緒、生活變化影響明顯;

③血壓持續高水平可有頭痛、頭暈、頭頸疼痛;

④長期高血壓可引起腎、心和眼睛的病變;

⑤精神情緒化,失眠、耳鳴、日常生活能力下降、生活懶散、易疲勞、厭倦外出和體育活動、易怒、神經質。

高血壓的分級:

理想血壓高壓<120mmHg低壓<80mmHg

正常血壓高壓120~139mmHg低壓80~89mmHg

高血壓高壓≥140mmHg低壓≥90mmHg

1級高血壓(輕度)高壓140~159mmHg低壓90~99mmHg

2級高血壓(中度)高壓160~179mmHg低壓100~109mmHg

3級高血壓(高度)高壓≥180mmHg低壓≥110mmHg

單純收縮期高血壓高壓≥140mmHg低壓<90mmHg

高血壓相關的指標:

①糖尿病(空腹血糖、餐候2小時血糖、糖化血紅蛋白)。

②血脂③腎功能④痛風(血尿酸)⑤體重⑥其他疾病。

二.高血壓病的營養膳食因素

①鈉研究資料發現,隨著膳食鹽的增加血壓會不斷增加。家族性高血壓和老年性高血壓對鹽敏感性比正常人群高。過多攝入鈉引起血壓升高的機制可能是,血液內的鈉增多,保留水分也多,血容量增大,心臟負擔加重,高流的量血液對血管壁的壓力加大,易損傷血管內膜;過多鈉使血管內皮細胞內水分增加,引起血管壁腫脹,管徑變小,血流阻力加大;過多鈉可以改變血壓晝高夜低規律,是老年高血壓發生腦卒中的危險因素。

②肥胖成年人體重增加是導致高血壓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超重使發生高血壓的危險性增加2~6倍。當患高血壓者體重下降後,血壓也隨之下降。對患有重度高血壓患者來說,降低體重常是降低血壓的一種有效的治療方式。大約有3/4的高血壓病人肥胖,其中一半以上有胰島素抵抗。通過降低血壓,腦卒中危險性降低40%,冠心病危險性降低14%~30%。減肥治療是治療高血壓的最重要的非藥物途徑。

③酒精過量飲酒與血壓升高和較高的高血壓流行程度相關聯。據推測酒精在低劑量時是血管擴張劑,劑量較高時則為血管收縮劑。酒精與血壓相關的可能性包括:刺激交感神經系統;抑制了血管鬆弛物質;鈣和鎂耗盡;血管平滑肌中細胞內鈣增加。

④鉀鉀降低血壓的作用在不同類型研究中所取得的證據是一致的,鉀通過直接的擴血管作用,及尿鈉排出的作用降低血壓。

⑤鈣鈣攝入量低可以增強高鹽膳食對血壓的作用。關於膳食鈣可能影響血壓的機制有許多推測,如鈣可促進尿鈉排出作用,就解釋了為什麽鹽敏感的高血壓患者對該降低血壓的作用較為明顯。鹽敏感的高血壓病人可以是失鈣狀態,從而引起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鈣補充可以通過糾正鈣缺乏和與之相關的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從而降低了血壓。

⑥鎂膳食鎂與血壓呈負相關。鎂對血壓作用的生理解釋有:鎂降低血管彈性和收縮力,這可能是由於降低了細胞內的鈣。

⑦脂類總脂肪攝入量與飽和脂肪酸、膽固醇和血壓呈正相關;多不飽和脂肪酸中n-3和n-6的多不飽和脂肪酸有調節血壓作用;單不飽和脂肪酸高的膳食可以降低血壓。

⑧蛋白質膳食蛋白質可以影響血壓的根本機制尚不清楚。有人提出特殊氨基酸如精氨酸、酪氨酸、色氨酸、蛋氨酸、穀氨酸是影響神經介質或影響血壓的激素因子。例如:大豆中富含精氨酸是一種潛在的血管抑制劑,也是血管抑制劑NO的前體。

⑨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減少脂肪吸收,減輕體重,間接輔助降壓。在一些研究中,可溶性和不可溶性膳食纖維混合物作為來源,僅可溶性膳食纖維影響胃腸道功能並間接地影響胰島素代謝,這可能是膳食纖維降低血壓的機制。

三.高血壓病的防治  

高血壓的非藥物治療包括改善生活方式,消除不利心理和健康的行為和習慣,達到減少高血壓及其他心血管病的發病危險。大量實驗證明了非藥物治療途徑引人矚目的效果。

1.減體重或控制體重:過重者減體重和避免肥胖是防治高血壓的關鍵策略。

2.合理膳食:①減少鈉鹽;②減少膳食脂肪,補充適量的優質蛋白質;③補充鉀和鈣;④限制飲酒。

3.增加體力活動:有規律的有氧運動可以預防高血壓的發生。

4.減輕精神壓力保持心理平衡:精神壓力對血壓的升高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精神緊張、壓力大的職業人群血壓水平較高。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