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教育:資優生養成秘方(圖)

發表:2012-12-19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在父母親的鼓勵下,拿起飯匙開始生疏地夾動起筷子的瞬間,孩子咀嚼併吞下肚子的並不只是讓身體發育的營養而已。像是背景音樂一般傳來的父母對話,以及關心的眼神,跟食物一起消化掉。

餐桌教育是為了進入幼稚園、小學的小孩,可以提早做準備的最佳早期教育,以及學前教育。

家庭聚餐與學業成績之關係

研究藥物中毒原因,以及濫用實際狀態的哥倫比亞大學CASA(The National Center on Addiction and Substance Abuse at Columbia Universit)。最近進行了一項從成長期的破壞型行動模式(藥物、酒精、煙害、青少年懷孕等)當中,研究找尋能保護孩子們的方法。在孩子們的成長發育過程中,發現家庭聚餐具有非常重要作用的CASA,每年都在對孩子們進行有關晚餐的實際狀態調查。根據2003年的研究結果,CASA公布了下面的內容:

常常有進行家庭聚餐的孩子,比起沒有家庭聚餐的其它同學,學校成績獲得A學分的比例要高出兩倍,而做出青少年不當行為的比例也低於二分之一左右。

這是連研究小組都始料未及的結果,而他們以這個研究的結果為基礎,推出「CASA家族之日—跟子女一起用餐的日子」之後,也破例發展成了現在的國定假日。現在已訂定每年九月的第四個星期一為「家庭聚餐之日」,來讓所有的父母親瞭解家庭聚餐的重要性。

將近有半數國、高中生完全沒有與家人一起共進晚餐的韓國,也出現了令人感到驚訝的數據。針對一百多所國、高中全校排名第一的學生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每星期和家人聚餐十次以上的學生,竟然佔了近百分之四十。

如果排除孩子們中午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所謂每星期跟家人聚餐十次以上,就表示包括週末,每天至少有一餐是跟家人一起用餐的。而中間成績的學生,只有百分之十四回答有跟家人聚餐十次以上,那麼家庭聚餐跟學業成績的關聯性,以及對孩子的人格發育,難道只是個偶然的巧合嗎?餐桌教育到底有什麼特殊的地方,而造成這樣的差別呢?

家庭聚餐好處多

家庭聚餐是社會活動的開端。就像大人們透過聚餐來建立社會式關係一般,家庭聚餐是為了讓孩子能建立社會關係,而在家裡所接受的第一步實戰訓練。

在一起的生活共同體──家人,能相聚在一起吃飯的家庭聚餐,可以讓孩子產生所謂家庭的概念,並對因遺傳、信賴而形成的共同體產生認知,而且也可以成為增進家族愛的機會。

来源:摘自《餐桌上的奇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