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報系報重慶薄王起波折引關注

發表:2012-12-21 0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南方週末》週四刊出關於重慶王立軍事件的深度報導,新華網當天一度轉載後又刪除。南方報業旗下報刊近日因報導重慶薄王內幕,導致該報業集團內外都出現一波三折,引起關注,也顯露北京仍將薄王事件內幕視為敏感。

本應於週四出刊的《南方週末》一度傳出了因報導重慶內幕而難產,以及當天下午的評報會取消的消息。推特網友劉水週四下午兩點發文稱,「上午去報攤買南方週末,還未送來。據說薄王版面撤版,臨時換版印廠來不及印刷。」

記者週四下午致電南方報業集團,接電話的職員也不肯定報紙已經刊出。

記者:「今天是不是應該出刊了?」
對方:「是啊。」

記者:「那今天出了嗎?」
對方:「應該是出了吧,沒有問題吧?不好意思這個我不清楚。」

記者週四晚看到,在《南方週末》的官網上刊出了名為《重慶市公安局高層首次受訪 談王立軍、警界平反、治安反彈、崗位調整》的文章,報導回應了針對王立軍問題的一些目前受到公眾質疑的內容,而發布的時間為上午10點32分。但蹊蹺的是,有網友爆料稱這篇報導今天被新華網轉載後又刪除了。本臺記者週四晚11點登陸新華網發現,於12個小時之前發布的該文章已被刪除,網頁顯示:「抱歉!您查看的是已刪除或過期的稿件」。

名為「羽成」的推特網友在看完《南方週末》的報導後說:「今天的南方週末用A2和A3兩個重要版面報導了對重慶公安局人員的專訪,針對性的回應了一些目前受到公眾質疑的內容。遺憾的是,所有問題仍然是推到王立軍一個人身上,這不過是最近連環批判王的系列之一。而受訪者只是用一個負責人的稱呼,並非實名,缺少說服力。」

而與《南方週末》同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管的《南都週刊》,在星期一刊出的封面報導《起底王立軍》,將王立軍從警28年的起家經歷大揭底,用8篇文章,將他從出生、到參加工作、結婚、然後進入公安機關以後,如何被外界塑造成所謂的「打黑英雄」,到最後落逃美領館的內幕一一爆出。因篇幅之大,細節之多,迅速引起廣泛關注,並在廣州、深圳等地賣到脫銷。在面市幾個小時後,於週一晚間傳出要被收回的消息,原因是文章涉及到一些還未定論的敏感事件及人物。據星島環球網引述深圳一家報刊的老闆說,「今天進了500本《南都週刊》,一下就賣光了,打算再加進一些,報社說沒有了,這期雜誌要收回。」

南方報系一直在中國有「敢言」的聲譽,但也因此經常受到有關部門的敲打和整肅。今年5月,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空降」掌管南方報業集團任黨委書記,由於歷任一把手都是該集團出身的傳媒人,當時任命的消息一出,馬上引起外界猜測,是廣東宣傳部門要整肅南方集團的先兆。 果然,楊上任不久,集團所轄媒體自我審查制度大幅升級。據香港《明報》月前報導,上級發放把關操作文件,列出「13個採訪禁區」,將口頭禁令升級至規範的操作流程。今年六四前後,南方集團各下屬報刊先後總共提交了17份檢討,遠高於往年的平均數,引起內部員工嘩然。

深圳獨立作家朱健國週四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廣東媒體生態不容樂觀,他說:「習近平的南巡沒有給廣東的言路帶來更多的開放空間,反而還縮緊了。前幾天對新南巡的解讀可能是一個誤會。表明意識形態新聞自由、思想自由這方面空間要更加的壓縮了,那麼結合了人民日報和央視這兩天都連續地發表了關於要更加管緊網路的評論,也就預示著十八大之後雖然新主登基了,但是可能不會大赦天下。本來他南巡在深圳的時候公開接見了市民,但不讓公開報導,五天之後也只能發新華社的通稿。」

記者:「那您對廣東媒體的生態怎麼看?」
朱健國:「廣東媒體要過寒冬。本來就已經冷得不得了了,現在恐怕要下暴雪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