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垃圾桶噴「嚴禁人畜入內」折射了什麼?(圖)

作者:王石川 發表:2012-12-21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嚴禁人畜入內,違者責任自負」——這12個大字,驚現貴州省畢節市的垃圾桶,再度引髮網友熱議。從某種程度來說,赫然印在垃圾桶上的警示語,雖然只有寥寥十餘字,但是卻逼真地展示了當地政府失禮、失職與失去人性的態度!!後來據悉,當地區政府研究決定,對噴制警示語的該鎮鎮長進行通報批評,責令分管環衛工作的負責人作出深刻檢查,並立即整改,認為「不當警示語的出現,暴露了何官屯鎮在工作中存在群眾觀念不強、工作方法簡單、責任心不強等問題。」然而,不當警示語容易鏟除,官員內心的冷血難以祛除,試問權力何時才會更具人性之溫、謙卑之態和責任之重?


 貴州畢節垃圾桶警示語:嚴禁人畜入內(看中國配圖)

「嚴禁人畜入內,違者責任自負」。19日,因為12個大字,貴州省畢節市的垃圾桶再度引髮網友熱議。此時距離畢節市5名少年兒童悶死在垃圾桶內才一個多月。19日,畢節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唐光星向記者表示,印字的垃圾桶位於畢節市七星關區內(七星關區何官屯鎮),目前相關部門已經瞭解到了網友的相關言論和建議。(12月20日《瀟湘晨報》)

老舍說過,「我想寫一出最悲的悲劇,裡面充滿了無恥的笑聲。」在險像環生的魔幻現實中,我們從不缺少最悲的悲劇,悲劇裡有被砍傷的孩子,有無家可歸的孩子,有被凍死的孩子,也有權力放蕩的笑聲,官員冷漠的眼神,以及滅絕人性的警示語,比如「嚴禁人畜入內,違者責任自負」。

這句赫然印在垃圾桶上的警示語,雖只有寥寥十餘字,卻逼真地展示了當地政府失禮、失職與失去人性的嘴臉。將人與畜並列,是謂失禮;5名流浪男童慘死不過月餘,當地政府未真正反躬自省,卻「嚴禁人畜入內」,是謂失職;「違者責任自負」,又何其沒有人性?一個負責任的基層政府,不會這麼唐突;一名有良心的官員,不會這麼冷血。如果當地官員哪怕有一些職業倫理和是非之道,也不會如此愚蠢地挂出這樣的警示語。

有網友說過,中國現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智商和官員們不斷下降的道德之間的矛盾。這也許是調侃,但七星關區何官屯鎮相關官員的智商,令人無語,更讓人悲愴。我們就被這樣的官員所管理,我們就要承受這樣的官員羞辱,我們的孩子死於非命之後還要被這樣的官員冒犯,這該是多麼糟糕而絕望的悲劇。

歐巴馬說,這個世界會依據一個國家如何對待兒童而對它作出評判。有什麼樣的權力審美,就有什麼樣的官員;有什麼樣的權利生態,就有什麼樣的公民處境。如果我們連孩子都保護不好,如果權力連何謂尊重兒童都搞不清楚,如果悲劇發生後官員連如何反思都不會,或者壓根就不想反思,我敢說,這樣的權力不配贏得人們支持,這樣的官員不配坐在位子上,這樣的基層政府也不配再沾沾自喜、牛逼哄哄地發號施令。

「嚴禁人畜入內,違者責任自負」,我寧肯相信這樣的警示語,是官員的一時失言,也不願意相信領導我們的官員就是這等智商。我寧願相信這是臨時工所為,也不敢想像這居然確實出自鎮工作人員之手,並且交由鎮分管環衛工作的負責人鄧紅梅審查同意噴制。不知道官場中還有多少這樣的官員?不知道這樣的官員如何才能暴露出來,難道還要再等又一起悲劇發生才能使這樣的昏官露出原形?可以確信,正因為有了這樣的官員,才會出現5兒童被凍死的悲劇。

如今,當地區政府研究決定,對何官屯鎮鎮長高丹同志進行通報批評,責令鄧紅梅同志作出深刻檢查,並立即整改。認為「不當警示語的出現,暴露了何官屯鎮在工作中存在群眾觀念不強、工作方法簡單、責任心不強等問題。」不當警示語容易鏟除,官員內心的冷血難以祛除。沒有權利的壯大,權力就不會具有人性之溫、謙卑之態;沒有嚴格的問責機制,這樣的官員不會減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