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億濟南政府大樓,驚艷了誰?(組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2-12-21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政不民主,政府就胡來--濟南龍奧大廈,位於濟南經十東路奧體中心,建築面積37萬平米,造價40億,裡面走廊周長為1公里,有40多部電梯,光電話和電腦信息點插座就有45000個。是世界第二亞洲第一的單體建築。世界第一大單體建築為美國五角大樓,龍奧大廈是全國最大的政府大樓,主要為濟南市政府及各個職能部門的辦公場所。

雖然,濟南市「耗資40億元」的政府大樓引起公眾關注。但是,昨日據濟南一位政府官員介紹:龍奧大廈屬當地政府為集中辦公而計畫的工程之一,通過房產置換而來,竟然恬不知恥地稱:沒有花政府一分錢!咄咄怪事!


濟南政府大樓,號稱世界第二亞洲第一單體建築!(網路圖片)

一、「拆」與「造」

【這一廂:武漢80萬別墅公廁,那一廂:濟南40億豪華大樓。那就來個橫批:窮奢極欲!】

1、真沒花政府一分錢?

雖然濟南市"耗資40億元"的政府大樓引起公眾關注,但是,昨日據濟南一位政府官員介紹:龍奧大廈屬當地政府為集中辦公而計畫的工程之一,通過房產置換而來,沒有花政府一分錢。

言下之意,你們屁民根本沒有資格來吐槽我們濟南市政府。但是,「沒花政府一分錢」——這個說辭,絕對值得商榷。

首先,據相關人士透露,濟南市委原所在地房產屬於濟南軍區,濟南市政府的辦公大樓屬濟南鐵路局,那麼濟南當地政府根本不擁有這兩處產權,也就無從談置換一說。

其次,即使房產屬於濟南當地政府,可以進行房產置換,但是那麼,原有的房產屬於誰?這房產難道不是國家資產?這說明你們在拿國家資產在作交易,也不可能說沒有花政府一分錢!


40億豪華辦公大樓,驚艷了誰?(網路圖片)

花了就花了,別花了以後,還覺得自己白撿到一座超級豪華的大樓!死要面子活受罪,既然沒有花政府一分錢,那麼絕對有必要查查到底有沒有花政府一分錢了,說話要算話——這涉及到政府的公信力了。

2、「拆」與「造」

濟南當地政府40億的豪華辦公大樓,於我泱泱中華,並非為孤例,若不是因中央叫停,杭州市政府大樓早就搬到市民中心去了,而這投入也是40億。還有浙江的長興,一個經濟相對落後的縣,政府大樓就投入了20億……十幾億幾十億地造,大興木土,個個造得歡!不夠造,還可以拆著造。反正,我們現在的政府就熱愛兩件大事:拆和造。許多政府的官員看看樣子,活脫脫的開發商兼大包工頭的形象,吳湛輝、耿彥波、仇和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誠如最碉堡的拆遷口號「拆天拆地拆天地」,千拆萬拆不就是拆出個錢來麼?形成呼應的是,「造城造市造城市」,千造萬造不就是想造掉點錢麼!其它什麼民生欠賬,已然可靠邊站了。正因為如此,拆遷拆出個血來,造城造出個孽來,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兒。

當然,還有是一個更無厘頭的現象,中國的豪華政府大樓,多是模仿美國的白宮或者國會大廈建築風格。尤其是地方法院,山寨美國國會大廈的,最為居多。不過,總覺得非常搞笑,你們好好模仿倒也是件好事,可偏偏模仿了國會大廈的外觀結構,卻根本沒有學到人家的核心價值——美國的法治精神。

二、「面子」與「裡子」

【公共財政盤子就那麼大,花在「面子」工程上的錢越多,那麼教育醫保等民生「裡子」項目的資金勢必會少。】

1、「面子」與「裡子」

眾所周知,公共財政盤子就那麼大,花在「面子」工程上的錢越多,那麼教育醫療等民生「裡子」項目的資金勢必會少。其實,十年前就有人說了,在國外最豪華的建築永遠是民用建築,在中國最豪華的建築永遠是政府大樓!


豪華辦公樓,地方政府炫耀的資本 (來源:天涯社區)

就像濟南政府大樓40億的投入,到底能夠做多少事呢?不妨隨著筆者來個終極幻想:

這些錢若是拿去建濟南保障型住房,40萬一套保障型住房,那也有一萬套可觀的數字了,能夠解決一萬個住房有困難的家庭;這些錢若是拿去投入教育,即使也造樓,100萬蓋一個就可蓋4000個,能惠及多少孩子;這些若是拿去投入醫療事業,就可以讓每一個濟南人享受到500至600元的醫療保險,離醫療保障全覆蓋就不遠矣;這些錢若是拿去投入科研,如此龐大的科研經費,完全可以培育起幾個真正的跨國公司,中國才會有自己的豐田、自己的通用、自己的微軟、自己的蘋果了,也至於永遠處於山寨狀態!

可是,據大眾日報報導,自2003年啟動產業扶貧開發以來,濟南市財政累計投入專項扶貧資金1.8億。40億的來大做面子,1.8億做了裡子吹得天花亂墜,這樣的政府本身就是一種神經錯亂。

所以,貧富差距不全賴保證唯利是圖的富人,政府要佔主要責任,主要是不把資源用在民生上面,只想著自己的舒服了。更可惡的是,官員跟商人勾結在一起,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官商經濟。

2、富了政府,欠了民生

地方經濟的繁榮,並不是看政府超豪華的門面;服務人民群眾,錢就要花在人民需要的地方。40億的面子,到底有多少重要?即使濟南市各套班子各部委辦局都到龍奧大廈來辦公,我想區政府、鎮政府的公務員總不好意思也來佔位置吧?以1萬人公務員,那人均也有37平方了,不要太舒服啊。

造價40億,大興土木難掩財政支出的巨額浪費;37萬平米,氣勢磅礡又能讓多少百姓從中得到實惠享受服務?看著樓門前比人民大會堂還高、還長的門檻梯,作為普通的濟南人,爬上去一定不輕鬆吧,一定會經過保安的層層質詢盤問,才能進去辦事。這是官員們自以為是的權力天梯,但更是官員與人民間無法攀越的隔閡。


沒想到,21世紀的農村學校咋還這麼窮?(網路圖片)

筆者想來:濟南當地政府若將民生事業件件做得很牛逼,能讓老百姓安享樂業,讓孩子們上學無憂,讓勞動者得到尊重和保障,行政管理比香港政府更高效廉潔,那你建亞洲第一豪華的政府,甚至世界第一也無所謂,我們也沒有什麼反對的理由,吐槽也純粹浪費口水。可惜的是,據筆者查詢濟南當地新聞資料顯示,濟南市目前有2.7萬戶低保困難家庭,還有1600戶低保邊緣困難家庭,這個冬天能夠"雪中送炭",保證貧困家庭能夠過上一個溫暖的冬天,就能夠顯示出當政者的良心了。

三、叫不停的公權豪奢

【中國政府大樓,沒有最豪華,只有更豪華;當然中國政府官員,沒有最貪腐,只有更貪腐。】

1、財政不民主,政府就胡來

豪華政府大樓早已見怪不怪了,全國上下都在裸奔式攀比著,愈演愈劇,似乎人類已經無法阻止政府的衝動。長此以往,中國政府大樓,沒有最豪華,只有更豪華;當然中國政府官員,沒有最貪腐,只有更貪腐。因為任何工程上馬的衝動,就是某些官員借公建之名,謀私利之實。

回望神州,舉國上下,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濟南,紛紛做盡了表面的文章,而欠了一屁股的民生賬,比如湖北麻城有錢造白宮,沒錢給學校買課桌,再比如國家一年花幾千億買豪華公車,不肯投點錢給孩子們買校車,都是最鮮活的例證。


時至今日,湖北麻城小學生仍需自帶課桌上學......(看中國配圖)

世界上最大諾言是什麼?這個諾言一直放在我們各個地方政府的機關大院裡,就五個字:為人民服務。如果再不補民生欠賬,那麼一直就是擺設,既然這五個字是擺設,誰說這些豪華辦公室難道不也是更大的擺設?

所謂「財政不民主,政府就胡來」,既然這些工程上馬,民眾根本沒有實質性的反對權和監督權,甚至連基本的知情權都有可能被剝奪,那麼當地的百姓自然無法阻止政府的胡來。甚至可能因為曝光了豪華的政府大樓,受到來自公權的「合法」打擊。這樣的事例,並不是沒有,山東就有一例。據我所知,在山東有一個記者因為曝光滕州政府的豪華大樓,判監4年,剛出來,又追監了8年,悲催啊,號稱「新聞界的李莊」。

2、中央的態度至關重要

沒辦法啊,要承認既存的現實麼,現行的體制沒有改革到民眾可以名正言順地監督公權。所以,叫停這種大建豪華政府大樓的行為,只能靠上一級政府乃至中央來叫停。

對於地方政府而言,凡是中央不反對的,都可以認為是支持的。杭州市政府搬入錢江新城40億市民中心受阻,就是因為中央明令喝止,而濟南的40億大樓因為山東省和中央都裝聾作啞,才得以順利進駐。如果中央一直沒有明確的態度,那麼就會有更大的政府大樓豎起來。地方政府既然作惡不會受到懲罰,為什麼不做呢?所以,必須嚴肅查處濟南政府大樓的全部情況,給人民一個交代,也給蠢蠢欲動的官員們明確的信號——不要再瞎折騰了!

對於民眾紛紛吐槽濟南這個華辦公樓這個事件,人們期待著中央給出明確信號!

有朝一日,你看見我們最漂亮的建築,不是各地政府辦公樓而是教學樓時,這個民族就真的開始復興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