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再度執行死刑 引發劇烈爭議

發表:2012-12-22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在週五槍決6名死刑犯,立即引起一向主張廢除死刑的歐盟高度關注,發表聲明表達強烈遺憾,而死刑存廢問題也再度成為臺灣社會的焦點。

本月初,臺灣南部發生男童割喉命案,凶嫌落網竟說"殺一、兩個人不會判死刑,還可以一生吃牢飯",引發民意沸騰,要求執行死刑聲浪高漲,促成法務部迅速批准這次死刑執行。法務部表示,這6名死囚,犯罪手段凶殘、泯滅天良,凌虐殺害婦孺生命,有必要執行死刑。

馬英九政府的第一任法務部長王清峰2010年曾因反對死刑而下臺,接任法務部長的曾勇夫已是第3次執行死刑,目前臺灣還有55名死刑犯。總統府發言人範姜泰基表示,法務部依法是死刑相關業務的最高主管機關,馬英九總統完全尊重主管機關權責。

死刑存廢針鋒相對

臺灣廢死聯盟對此極度不滿,前往法務部抗議,批評法務部長曾勇夫是劊子手,因為他上任以來,已經槍決15人。廢死聯盟指出,死刑沒有嚇阻犯罪的效果,死刑的存在與執行反而會引發殘忍效應,嚇阻犯罪最有效的是迅速且正確的高破案率,以及迅速且立即的懲罰。廢死聯盟剖析臺灣近19年的數據,死刑的判決數量以及槍決執行數量,跟重大暴力犯罪率之間,並非相關,甚至,在2006至2009年停止執行的4年間,暴力犯罪率顯著下降。

不過,死刑存廢向來針鋒相對,反對廢除死刑聯盟則認為,這場死刑來得太慢了,法務部應依法執行死刑,有助治安。死刑並不可怕,只要不作姦犯科,就不怕死刑。

臺灣一口氣槍決6名死刑犯後,歐洲聯盟對外事務高級代表阿什頓(Catherine Ashton)也發表聲明表達強烈遺憾,並認為臺灣此舉違背全世界廢除死刑的潮流。歐盟也認為廢除死刑有助於人類尊嚴的提升與人權發展的進步。

然而,國民黨立委吳育升表示,其他國家對廢除死刑的主張,臺灣尊重,但是他們沒有資格來譴責臺灣。他強調,馬英九總統曾表示要邀請國際人士來瞭解臺灣的人權,但是馬總統沒有承諾說死刑就不執行。吳育升認為,死刑如果不執行,對那些被害者、對臺灣廣泛的社會民意、治安是個傷害,而且如果因為國際壓力就不敢執行死刑,這樣的政府才叫懦弱!

臺灣有待凝聚死刑存廢共識

但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批評政府才剛簽署兩項人權公約,但卻又毫無預警的執行死刑,政府施政讓人不知所云。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則表示,社會對於是否廢死,仍存在歧見,政府應該主動凝聚社會共識。

根據法務部7月間委託的民調結果,76.7%受訪者不贊成廢除死刑,即使有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的無期徒刑,仍有56.5%民眾反對廢除死刑,且高達81.6%民眾認為逐漸減少死刑使用即可。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表示,目前有死刑的國家不在少數,臺灣目前絕大多數民意仍反對廢死,廢死雖是國際趨勢,但非一蹴可及,臺灣須在凝聚民意共識、有合理合宜替代方案後,才能著手修法廢除死刑。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