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改革「欲進還退」

作者:歐陽德 發表:2012-12-25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一年,在讓經濟向更可持續發展模式轉型方面,中國前進了一步。然而,過去幾個月,中國又後退了一步。

今年前3個季度,消費對增長的貢獻超過投資,這一趨勢始於去年,對於一個長期以來過度依賴投資的經濟體而言,這是一個重要的轉變。

然而,面對經濟不斷放緩,中國政府通過尋找似曾相識的解決方案抹殺了部分進展:中國擴大了支出,尤其是在基礎設施項目方面。

因此,中國經濟將以相對較強勁的狀態告別2012年,但數據可能會顯示,其中的原因在於投資,而非消費。

鐵路支出飆升就證實了這點。今年10月,鐵路項目投資同比增長82%,高於8月的37%。

以前我們曾看到過這種倒退。即將離任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早在2007年就宣布,中國經濟處於危險的失衡狀態:中國經濟增長已變得「不穩定、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但當全球金融危機在2008年末爆發時,中國啟動了4萬億元人民幣(合585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以避免經濟陷入衰退。

這導致2010年投資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升至近50%,這一比例在任何一個領先經濟體的和平時期都是前所未聞的。另一方面,個人消費僅佔GDP的35%左右,低於上世紀90年代的46%,而且遠遠低於其他快速增長國家的標準水平。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近的一篇工作論文對中國過度投資的規模進行了評估。其結論是,中國的投資水平,比其所處發展階段的最優水平高出約10%。

這篇IMF論文的作者寫道,「與導致亞洲金融危機(1997年至1998年)的其他亞洲經濟體當年的隱含過度投資相比,或者與1980年的日本(之後日本進入‘失去的10年’)相比,這一偏差更大,持續時間也更長。」

單單從這種對比來看,等待中國經濟的似乎將是一種可悲的命運。然而,中國與之前出現過度投資的亞洲國家存在兩個重要不同點。

首先,中國投資的資金幾乎完全來自國內。這意味著,中國應不會受到曾困擾韓國和泰國的那種外部債務危機的影響。

其次,儘管最近出現倒退,但中國政府似乎對於過度投資的危險有著深刻的認識,並已開始採取一系列措施改變增長的支撐因素。

中國在建設福利國家方面已取得進展,這是讓人們擴大支出的一種必要支撐。超過4.30億的中國人現在享受基本醫療保險,10年前只有4000萬人享受。

中國政府已開始謹慎放鬆利率管制。今年6月,商業銀行已可以將存款利率設定在超出基準利率10%的水平。這一看似不大的舉措,正為加大銀行之間的資金競爭鋪平道路,這將提高借款人的資金成本從而抑制投資。

經濟結構改革正進一步推動經濟轉型。

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工作年齡人口即將減少。勞動力數量的增長已經減緩,因此僱主對員工的爭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激烈,薪資一直以每年約10%的速度上漲,而薪資上漲是推動消費的一個重要因素。

幾乎肯定會在明年3月被任命為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迄今就經濟改革發表了很多正確的言論。他曾在11月底的一次講話中表示:「不干可能不犯錯,但要承擔歷史責任。」

高盛(Goldman Sachs)投資管理部中國副主席哈繼銘認為,李克強將把注意力放在讓農民更容易入城方面,他還將推動服務業更廣泛地向私人投資者開放。但這些想法都已討論了一段時間,新的政策可能只會緩慢實施。

哈繼銘表示:「漸進主義(而非激進改革)仍是未來改革的基調。在實行重大改革時強調試點計畫的重要性,就證明了這點。

這些都是正面的兆頭。但正如今年所顯示出的那樣,中國經濟模式的轉變遠非板上釘釘。

在遇到經濟增長可能大幅放緩的問題時,政府官員太容易將轉型目標擱置一旁了。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