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圈錢制度的內在根源

作者:華生 發表:2012-12-26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經常說,中國股市的特徵是新興加轉軌。但其真實含義,很少人去深究。其實所謂新興,就是股市還很年輕,法律法規還在建立完善中,市場漏洞較多,誠信度和透明度差,因而投機風盛,投資性弱,風險較高。

所謂轉軌,就是還帶有國有制和計畫經濟的痕跡,有一個為國有企業服務向為所有融資者平等服務,公平、公正立法、執法的轉變過程;有一個從注重融資者需要向注重為投資者服務的轉變過程;有一個從先是囿於意識形態考慮,後來又因為多重職能平衡的需要,人為割裂股權分置向規範股權結構轉變的過程;有一個從計畫價格發行、計畫審定公司上市融資和再融資的條件、頻率和額度,為了自己的政策目標托市救市,向由市場本身去平衡和決定融資和再融資的轉變過程。

公正地說,在新生市場的規範、完善和體制轉軌這兩個方面,這些年來,管理層和市場各方面都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過去人們議論最多的莊股炒作問題、虛假信息問題、對違法違規的打擊力度問題、中介機構的誠信和監管問題、股市向民營企業的開放問題、投資者與融資者的關係和平衡問題、拓寬合規資金的入市渠道問題等,更不用說法律法規的建立健全問題,無不有了極大的變化和進步。

現在的問題是,為什麼恰恰是在所有各方面的規範化建設都取得了任何人都難以抹殺的進步的時候,市場反而越來越喪失信心和弱不禁風起來?

它顯示了股市目前的蕭條低迷還不是很多人批評的新興和轉軌市場的種種問題,而是另有一股更強大的力量推動股市的重心持續下移。

中國股市誕生初期,由於市場規模極度狹小和各種市場規範的嚴重缺失,經歷了幾年新生期難以避免的暴漲暴跌的陣痛,到1996年初,形成了一定的市場規模和相對平衡的估值水平。

市場價格總體水平的大幅攀升起始於1996年的所謂「價值發現」。這場以績優股的價值再發現啟動的重新估值,發展成為席捲各類股票包括垃圾股的投機炒作。

市場重新估值的暴漲震動了政府高層,以致在主管部門祭出了十幾道金牌都不能阻止股市的高漲之後,政府史無前例地發表了措詞嚴厲的特約評論員文章。

當年壓抑不住的牛市和今天挽救不回的熊市,我們都遇到了「政策失靈」。儘管形式上冰火兩重天,但人們很少想到導致政策失靈的都是股權分置這同一個原因,只是它在不同的外部條件下產生了不同的結果。

目前中國股市問題的癥結,不在於人們經常批評的新興和轉軌市場的種種不規範和不成熟,因為在所有這些方面,儘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比起幾年前已經幾乎在所有方面都大大進步了。

而是一個由於制度缺陷和政策失誤造成的高度封閉和扭曲的市場,在市場化和國際化過程中因定價過高而遭遇的系統性回歸和接軌風險。

股市的總體水平要從過去建立在股權分置和外部隔絕的高臺著陸到地面上來,股價結構要從過去鼓勵資產重組再融資的種種錯誤政策鑄造的平均主義調整為相互懸殊百倍千倍的天上地下,在這個系統性風險釋放的過程中,需要緊緊抓住股權分置這個最大的國情,分清主次順序和輕重緩急,避免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片面市場化和國際化,在矯正基本制度缺陷的同時,實現股價水平和結構調整的軟著陸。

如果還沿用莊股時代政策一呼百應的習慣思維,只靠政策喊話,迴避主要矛盾,甚至不時貿然推出一些片面市場化和強行國際化的所謂詢價制、境內外同價上市、C股流通等「改革」措施,必然導致股價硬著陸,市場雪上加霜,流通股股東苦不堪言。

既然股市困局是由於惡性圈錢、投資者與融資者關係失衡帶來的,因此,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制止圈錢的源頭氾濫。

中國股市進入了多輸的惡性循環,投資者受損,融資者排長隊,銀行獨撐天下,國家孕育著金融風險,是就整體而言的。

其實中國扭曲的股市和困局中還是有一個贏家,就是那些僥倖通過發審會,拿到高溢價圈錢特權的融資者,只是這些少數幸運兒的一己之得是以整個社會的多輸為代價的。

因此,斬斷源頭的圈錢氾濫顯然是當務之急。果斷停止高溢價圈錢,才可以為任何可能的改革出臺創造一個適宜的環境。

其次,由於歷史和體制的原因,中國股市和境外股市存在相當大的落差。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股市進入漫漫熊途是和不顧國情、強行與國際接軌直接相關的。

因此,在對中國股市畸形的市場結構進行改革之前,對打通境內外市場、嚴重侵犯國內投資人利益的如QDII,如A股企業海外低價上市以及海歸股回國高價上市等舉措,都在禁止之列。否則,必然擠壓國內市場進一步下行。

最後,股權分置是造成國內投資人長期受損的制度基礎,必須按照「國九條」的精神,進行改革。

和許多人設想的相反,解決股權分置問題並不在於一步到位和全面推進,關鍵在於對流通股與非流通股原來模糊不清的產權進行重新定義的信息披露,即流通股與非流通股不是如現行規定的1︰1的產權關係,而是N︰1的關係。

這個關係只要通過一兩家符合市場原則的試點去確認,老股的產權關係的重新校正就有了方向上的依據,許多現行的按同股同權投票和分配的制度就要相應修改。

這樣,所有現存老股即股權分置的上市公司的公眾股東利益就可建立起有效的制度保障,具體到每一家何時完成改革則可以循序漸進。

有了這個前提,新股全可流通的低溢價發行就可重新啟動。中國股市就能在產權清晰,供求平衡的新起點上開始運行,不僅股市危局會迅速化解,中國股市投資者與融資者多贏的局面也才會呈現在我們面前。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