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花錢為何「突擊」而「不違規」?

發表:2012-12-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政部公布的最新一期財政收支數據顯示,2012年1到11月全國財政累計支出10.5萬億元,比2011年同期增長17.9%。而2012年中央財政支出預算指標為12.4萬億元,由此預估:12月份將有約1.9萬億元的預算資金待支。在許多人看來,這意味著,一些政府部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突擊花錢時間。

最滋潤的日子莫過於平時無需精打細算,年末還有花不完的錢。唯一覺得發愁的是,如何把「該花」的錢花完?於是便有了政府部門一年一度的年末突擊花錢。您看,今年政府部門1到11月的財政支出,在比去年同期增長17.9%的寬綽開銷下,年底還有近2萬億元的預算資金待支。這筆在百姓看來像天文數字的巨額資金,要在歲末年終「用足用好」,如果不採取「突擊」的花錢手段,恐怕就對不起千方百計「編製」出來的,並想方設法藏著掖著的「三公消費」。

其實,也就是在每年的年末,輿論會對政府部門的年末突擊花錢老調重彈一次,這種說說罷了的輿論譴責,從來也沒有動搖過政府部門年末突擊花錢的決心和意志,甚至都不會影響年末突擊花錢的心情。然而,今年有關部門卻對此作出了回應,「財政部官方網站上、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的署名文章表示,雖然2012年年底財政支出規模較大,但並不是違反預算管理規定的年末突擊花錢。」

「署名文章」較為詳細地分析了「年底突擊花錢與違規花錢並不是同一個概念」。但在筆者看來,財政部官員大談年末突擊花錢並不違規,實際上是在一個本來就不太符合規矩的「規矩」上談是不是違規。如果「規矩」已經不合規矩,是不是違反規矩又從何談起?可能財政部官員也已經意識到這一點,所以用「日本也如此」來旁證。可惜這種選擇性的「國際接軌」,選擇的是一個在國人眼裡正反兩方面都不可同日而語的國家,是毫無可比性的。

承認「年末突擊花錢」,就是肯定了到年末還有一筆在正常情況下花不完的錢,那麼,所謂的「突擊花錢」,就是要用一種不正常的花錢手段用盡這筆錢,而這種不正常的花錢手段又屬於「並不違規」。在這個「悖論」裡,剩下的就「規矩」本身的問題了。是什麼花錢的規矩,會迫使花錢者必須在每年年末把「該花」的錢花完?而這筆錢總是會富余到必須採用「突擊」的手段才能花完?這是一筆什麼樣的「冤枉錢」?

原來,我國現行的預算編製是採用「基數加增長」方式的。每一年的預算決策都是在上一年撥款的基礎上增加一定的數額,並且結余全部上繳。因此各單位到年底必須把錢花出去,否則就要上繳國庫,而且第二年的預算規模還會減少。這種預算編製方式,如果不輔以嚴格的監督,納稅人對政府部門的支出沒有知情權,結果是不難想像的。比如一個哪怕再有錢的家庭,如果對一個敗家子也用這種方式提供花銷,可能會傾家蕩產。實際上,那些年末突擊花錢的政府部門,又何嘗不像一個不顧父母死活的「敗家子」? 中國政法大學財稅金融法研究所教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預算監督顧問施正文告訴《中國經濟週刊》,「一些部門可能會為了花錢而花錢,比如開一些沒有必要的高規格會議或委派一些沒有必要的出差學習等。」

因此,年末花錢為何「突擊」而「不違規」?其實是「規矩」出了問題。首先採用「基數加增長」的預算編製方式,根本不適合日顯權力自肥的政府部門,其次政務信息沒有得到公開,公民對政府部門年底大量的支出沒有知情權,「三公消費」失去社會監督。在這種現實下,政府部門年末突擊花錢是不是違規,也只能聽憑「花錢者」的自說自話了。

来源:華聲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