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美齡宮首次大修 將請故宮大師彩繪(圖)

發表:2012-12-27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齡宮南側的天花板已大面積脫落

始建於1931年春的南京美齡宮終於迎來了80年來的首次大修,整個修繕保護工作預計持續到明年年底前。

美齡宮內文物都搬家了

南京中山陵園管理局文物處處長劉華東告訴記者,美齡宮建成以來曾經在上世紀六十年代進行過一次修繕,但由於受到條件限制,那次的修繕只是局部的保養,效果並不算好,而這次的修繕保護是整體性的,小到地磚,大到整個建築的安全加固都在修繕考慮的範圍之列。

美齡宮修繕的前期工作已經展開。原先放置於美齡宮臥室、書房、會議室等的傢俱已經被搬走了,而接下去在美齡宮的建築外還將搭建腳手架進行全面修繕。

找到了一份1931年的設計圖

美齡宮服務公司總經理周中行介紹說,為了更好的完成修復,他們幾乎跑遍了南京十多處可能存放相關歷史資料的檔案機構,找到了一份1931年始建美齡宮時的設計平面圖。揚子晚報記者看到,周中行提及的這份設計平面圖共有四張。設計圖中將美齡宮分為下層、中層、上層。下層指的是美齡宮的地下室,中層是現在的臥室房間的樓層,而上層則是屋頂設計。從這張設計圖來看,美齡宮的設計布局功能完善,僅屋頂的設計形式就標注了27處要點。

彩繪將請故宮大師來修補

此次美齡宮保護修繕中,對受損彩繪的修復被公認為是整個保護工作中的最難點。南京中山陵園管理局文物處處長劉華東說,美齡宮的彩繪在南京眾多民國建築中獨一無二。這裡的彩繪面積至少有上千平方米。有的彩繪還出自名家之手。金陵大家陳之佛就曾為這幢別墅的內部裝飾出謀獻策,建築南部裙檐天花板的藍底雲雀瓊花圖案,被確定就出自這位著名的工筆畫家之手。

劉華東透露,為了恢復美齡宮部分脫落和失色的彩繪,在此次修復中將專門請為故宮修復彩繪的專業人士來寧修復美齡宮的彩繪,另外在顏料上也將會選擇礦物質原料,因為這種原料不僅環保而且「保鮮期」長久。

重現地下室原貌並對外開放

在修繕保護方案中,重現美齡宮負一層的歷史原貌也是此次文保工作的內容之一。

這處地下室位於美齡宮一樓門廳的西側,地下室門口的上方寫著食堂莫入的字樣,此處約200餘平米的地下室,就是一處飯店食堂後場的樣子。周中行告訴揚子晚報記者,美齡宮的負一層原先設置有配菜間、鍋爐房、洗衣間,僕役的休息室等,而現在的負一層則是職工食堂。而根據修繕方案,他們將重現美齡宮負一層原來的模樣,並提供給遊客參觀。

根據目前的修繕計畫,美齡宮最快將在明年年底前再次打開院門接待遊客。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