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為杜絕裸官禁止官員擁海外資產引熱議(圖)

發表:2012-12-27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漫畫 網路DR


俄羅斯公務員收受賄賂的現象很普遍(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俄羅斯國家杜馬12月21日以437票贊成,1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法案,禁止公務員、軍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國外和外國銀行開設賬戶,以及在國外擁有或購置不動產和有價證券。違者將被判罰500萬~1000萬盧布(約合16-32萬美元)或高達5年的監禁。原有外國賬戶者,必須於2013年6月1日之前主動註銷。另外,那些離開國家崗位的人員,在他們正式離職3年以內不得取得外國資產。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看來,俄羅斯是準備明確拒絕裸官了!顯然,俄羅斯杜馬之中似乎沒有裸官,也沒有人直接為裸官保駕護航,這是何等令人羨慕的事啊!本次獲得批准的法案是對現有的「反腐敗」法律的修正案,俄羅斯於2008年12月出臺了《反腐敗法》,俄羅斯總統普京、總理梅德韋傑夫等都已公示財產。現在任何人都可以登錄俄政府官方網站,查看政府部長以上官員的年收入情況,普京早就說過:「你不敢公布財產,你就是貪官!」

博聯社作者余曉平的文章說,中國要是能夠這個樣子的話,恐怕上層的官吏也要減少一大半,所謂上行下效,上層的官吏要是不乾淨,下面必然也會層層腐敗。不管普京這個人怎麼樣,看來俄國人還是向民主的方向前進了一步,由此可見,如果立法權掌握在國家杜馬手裡,就能真正起到對政府官員制衡的作用。人家也是從信奉共產主義走過來的,其中也有相關的腐敗,也有改革的挫折,但民主制度能夠部分地起到對這個國家自潔的作用。

中國當年曾大力主張學習蘇聯老大哥,如今到了人家真正值得學習的時候,由於侵犯了權貴集團的利益,所以就避而不談了。今天凡是那些對政府不利的改革方案一律都被束之高閣,我倒覺得,現在中國的反腐敗純屬是空談,你讓一個管倉庫鑰匙的人,靠自覺不往家裡拿東西那不是空談嗎?最糟糕的莫過於掌權的人監守自盜,靠權力來尋租。看看人家國外是怎樣避免倉庫保管員偷東西的,這一點其實也不難,西方民主國家都是靠同樣的方法,那就是靠相互制衡,這個制衡一定是外部制衡,而不是內部制衡,也就是說你派他的親兄弟去監督,不可能起到制衡作用。

從新聞裡面看出,新的反腐敗法案由俄羅斯議會所有四個主要政黨聯合提出,如今的中國,就連官員個人資產的公開都是一件講了許多年而無法實施的事情。為什麼?就因為立法權在政府手裡,不受任何制衡,老百姓空有願望,人家不搭理你,你也沒辦法。中國就這樣耗下去,耗了一屆又一屆,看不下去的人都移民出國了,貪官污吏撈足了也跑出來了,只有那些無恥地還想繼續撈的人,總是在說著中國這也不改,那也不能改,其實質是利益集團根本就不想改。沒有制衡限制特權,反腐就是空談。

綜上所述,網友書魚蛙鳴的點評說,為何俄羅斯說幹就幹,反腐敗連連動真格的,不像有的國家那樣總是推脫「條件不成熟」。說到底,民主就是跟專制不一樣,俄羅斯的總統是民眾一人一票直接選出來的,按照人民的意願辦事沒得推脫。

原標題:俄羅斯為杜絕裸官立法禁止官員擁有海外資產引熱議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