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再提歷史週期律警示誰?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2-12-27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7日,各大官方媒體和門戶網站均刊登轉載了一篇《習近平走訪各民主黨派,稱延安歷史週期律談話仍是警示》的重要文章,文章中提到,12月25日,習近平走訪各民主黨派,在民建中央,習近平談到了毛澤東和黃炎培在延安窯洞關於歷史週期律的一段對話,稱至今對中國共產黨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

1945年,在延安的窯洞裡,毛澤東與民主人士黃炎培先生有過一次頗有歷史意義的談話。黃炎培說:中國歷史上有一個從興旺到滅亡的週期律,每個朝代開頭都是好的,後來腐敗了,滅亡了,「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他說,「大凡初時聚精會神,沒有一事不用心,沒有一人不賣力,也許那時艱難困苦,只有從萬死中覓取一生。繼而環境漸漸好轉了,精神也漸漸放下了。有的因為歷時長久,自然地惰性發作,由少數演為多數,到風氣養成,雖有大力,無法扭轉,並且無法補救。也有因為區域一步步擴大了,它的擴大,有的出於自然發展;有的為功業欲所驅使,強求發展,到幹部人才漸漸竭蹶,艱於應付的時候,有環境倒越加複雜起來了,控制力不免薄弱了。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

黃炎培先生對尚未掌權的毛澤東說:在歷史上,週期律是跳不出的,他希望中共能找出一條新路,跳出這個週期律的支配。毛澤東欣然答道:「我們已經找到一條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個週期律,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毛澤東所暢想的這條新路在他執政掌權後,曾經有過短暫的償試,遺憾的是一直到今天,執政黨仍然糾結於老路新路與邪路,沒有把中國引向普世社會所公認的民主自由之路上去,這是歷史的縮命,還是中國的劫數?

當年毛澤東鬧革命是「偉大的成就」,就是「解放了勞苦大眾」,推翻了腐朽的蔣家王朝,趕走了一切帝國主義,也把外國資本從中國大地上清掃乾淨。中國的歷史特別是近代史更是讓我們看清了所謂的歷史週期律,以1949年為界,清朝及民國政府敞開國門吸引外資,甚至在重要門戶口岸設立租界,卻被毛澤東稱之為喪權辱國,毛澤東鬧革命推翻了喪權辱國的國民黨政權,建立了一個「獨立自主的新中國」。

新中國也經歷了兩個不同的歷史階段:1949-1978年,這個階段充斥各種各樣的政治運動,從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城市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消滅私有經濟)、「反右」、「大躍進」、三年大飢荒,城市數千萬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直至「文化大革命」──這個階段,執政者以暴力革命為手段消滅有產階級,並強制推行各種社會改造,建立以公有制為基礎的計畫經濟體制。

且不說這個階段製造了多少冤假錯案,僅文字獄就殘害了無數正直的國人,在那個年代,只要文字或者言語表達了或者疑似表達了對體制乃至社會的質疑或不滿,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就是階級敵人就是反動派就是牛鬼蛇神,就會「像秋風掃落葉那樣」被殘酷的抹去。而幾乎所有的施暴者沒有任何負罪感也沒有被追刑責,似乎是幹了一樁樁倒高尚與光榮的事情。

1976年之後,用執政黨自己的話來總結,當時中國的「國民經濟瀕臨崩潰邊緣」。這才有了鄧小平強推的改革開放,自1979年開始,鄧小平所謂的「撥亂反正」再次提出先富理記大力引進外資,被譽為中國新時代的總設計師,毛澤東用革命摧毀的制度,又通過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得以復活。今天中國所取得的「經濟成就」,究竟是革命的結果還是復辟的必然?為什麼完全相同的償試實踐,一個被批為喪權辱國被打倒被推翻,現在又稱之為豐功偉業要人民感恩歌頌?

持改良主義的胡適曾提出「五鬼鬧中華」之說,認為貧窮、疾病、愚昧、貪污、擾亂這「五鬼」才是中華民族真正的 「敵人」,只有用教育才能將其消滅(這與發展經濟學提出的「長期反貧困策略」一致),這個理論在舊中國卻遭到梁漱溟以及一批名流的猛批。梁漱溟等人認為胡適是為帝國主義侵略中國和國民黨的反動統治作辯護,所謂五大仇敵之中缺了資本主義、封建主義與帝國主義──毛澤東後來將這三者概括為「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

毛澤東宣稱只要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一個「新中國」,貧窮、疾病、愚昧、腐敗等等一切問題便會迎刃而解。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新中國成立60多年了,這些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而越來越嚴重。更令人困惑的是,新中國前30年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的偉大成就,正是新中國後30年被改革開放徹底所否定;而改革開放所炫耀的偉大成就,比如經濟市場化、所有制多元化、財產私有化等等又都是1949年之前就存在並得到保護的,只是被毛澤東所領導的革命徹底摧毀推翻罷了。也就是說,60多年來,中共無非是在不斷的顛覆自己否定自己打倒自已,走完了一道歷史的輪迴。

而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期之後,改革開放更是脫離了初始的運行軌道,既得利益集團迅速掌控了中國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命脈。表面上看,中國經濟在高速發展,但這個國家在不知不覺中被既得利益集團所壟斷、被綁架,連改革依賴的路徑也被既得利益集團所把持或控制,變成了一種不受監督、不受制約、不需要全民共識的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利益集團雙贏的格局。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加速崛起了一批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利益集團,日趨嚴重的貧富差距和社會不公、司法不公,加劇了社會動盪和道德滑坡的速度,社會制度的畸形不公造成了富人與窮人,官員與群眾之間的對立,造成了城市與農村,沿海與內地,大城市與小城市之間的巨大反差!無論是弱勢群體還是社會精英,看不到社會正義得以伸張、腐敗受到懲處、民間疾苦得到關懷,從而加重了對執政者的失望和抱怨!

摻雜使假、坑矇拐騙、權錢交易、權色交易、貪污腐敗、勾心鬥角、恃強凌弱、仗勢欺人、唯利是圖、爾虞我詐……成為今天這個社會的常態,而在所謂意識形態領域,充斥著更多的謊言、欺騙和盲目的歌功頌德,上上下下都以說假話為榮,說真話為恥!毛澤東當年在延安窯洞裡所暢想的一條新路就是現在這番光景嗎?

中國是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國家,在其漫長的發展過程中,曾經出現過一次又一次的王朝更迭,每一次都是通過暴力革命去奪取政權,每一次又都被暴力革命所推翻。中國自夏代大禹王朝至清宣統退位,史家公認的「五大盛世」加起來不足300年,而見諸史料記載的戰爭就有3800餘次,死傷最慘烈時幾乎滅國。歷史的教訓一再警示,中國能否從暴力革命的歷史週期律中走出來,完全取決於執政者,取決於執政者的戰略眼光和博大胸懷。中國社會能否和諧穩定人民安康,也完全取決於執政者是否真正還政於民接受監督,如果中國的繁榮和發展只是為了維護既得利益集團的掠奪格局,絕大多數人既享受不到繁榮和發展的成果,也沒有任何政治話語權,中國很快又會陷入相同的革命動盪中!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