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無處堆 番禺蔬菜用舊電池等垃圾肥(圖)

發表:2012-12-27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番禺蔬菜區挖出來的垃圾肥,包括了廢棄的藥片等有害物質。網路DR

及香港傳媒證實日前廣州獅子會環保執行主席姜喜成的網上指控,番禺區八成以上蔬菜基地的蔬菜,被揭發是用廢舊藥品、電池、膠袋等垃圾種出來的,做法已至少維持了十多年,專家稱長期食用可造成慢性中毒,嚴重的可導致畸形甚至致癌。由於番禺設有供應香港菜場,主要向香港供應菜心、芥蘭、白菜等「葉菜」,當地菜農不排除部分的「垃圾菜」已流入香港。

最早揭發用「垃圾肥」種菜的,是獅子會環保執行主席姜喜成,姜以「廣州媽媽種菜團——老薑」的名號在網上發出一條微博稱:「聽到農場主介紹,震驚了、哭了!」。姜的微博續稱,番禺區有農場主向他表示,番禺不少農田在用未有分類的混合垃圾堆肥種菜,並稱範圍達到「番禺區華南板塊八成以上蔬菜基地」。對於用混合垃圾堆肥種菜,「廣州媽媽種菜團--老薑」稱:「缺德呀!唉人呀!」在微博中,「老薑」還貼出一張有垃圾的肥料圖片。

「老薑」的微博激起千重浪,包括廣州南方都市報、羊城晚報、新快報以及香港東方日報等,紛紛派出記者到現場採訪,核實「老薑」的微博正確無訛。

記者們發現,其中一個位於番禺區金山大道上種菜區,就是被指存在混合垃圾堆肥的菜田,田邊都堆了肥,這些肥用帆布覆蓋。掀開帆布,記者除了看見肥料,還看見肥料中混有一次性飯盒、玻璃等生活垃圾,甚至有廢舊鐵絲等可回收物。仔細翻找下,記者和網友們還可翻出電池、藥物或藥瓶。按照廣州市城管委垃圾分類,乾電池曾被劃為有害垃圾,但目前除充電電池外,普通乾電池已被劃為其他垃圾;至於藥物和裝載藥物的容器,則可劃為有害垃圾。

記者和網友們進入菜田深處,發現正在種植蔬菜的泥土已經混有含有混合垃圾的肥料。在電筒照射下,泥土中混合的垃圾清晰可見。為了確保土壤和蔬菜質量,有記者和網友挖下泥土,欲日後檢驗。

報導指,向「廣州媽媽種菜團———老薑」爆料者,是一位在金山大道上經營農場的農場主。他表示,諸多原因使農民愛用「垃圾肥」,並堅持認為「垃圾肥」對蔬菜有害。農場主說:

「我今年6月份開始在此經營農場,很快便發現這個奇怪現象。」他發現附近農民每隔幾個月就要用1次「垃圾肥」,每次都是打一個神秘電話,便有一臺小拖拉機運輸混合垃圾過來。據這名農場主稱,一些農民告訴他,用混合垃圾堆肥起碼有十多年歷史,且使用「垃圾肥」有三大好處,可以讓蟲害更少、廣州多雨水易沖走土壤,添加垃圾可鞏固土壤、而且使用垃圾肥不用錢。

更深層的原因,該農場主推測:「番禺的垃圾沒地方堆了,填埋場堆不下,給農民種地算了。」

據該爆料者稱,這些蔬菜大部分銷往番禺南村綜合市場。但據東方日報引述當地菜農鄧先生,供港菜場偶爾會出現產菜不足的情況,「(這時候)就要從附近其他菜場收菜」,之後濫竽充數把農作物供港。鄧不排除有垃圾菜已經運入香港。

(原標題:番禺八成蔬菜施用舊電池廢藥物「垃圾肥」)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公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