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禁官員國外擁資產 學者質疑反腐目的(組圖)

發表:2012-12-28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莫斯科 — 俄羅斯議會最近通過法律,禁止官員和他們的家庭成員在國外擁有資產。有評論認為,這是俄羅斯目前打擊貪污腐敗行動的重要法律。但有專家指出,通過類似法律有政治目的,同反腐無關。

加大打擊力度 反腐重要法律

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最近幾乎全票一讀通過了禁止官員在海外擁有資產的法律。這項法律規定,政府公務員和他們的配偶以及子女禁止在國外擁有銀行賬戶、房地產,以及外國公司的股票,違法者將被處以1千萬盧布,大約相當33萬美元的罰款或3年監禁。

俄羅斯當局不斷提出加強打擊貪污腐敗。普京總統不久前發表國情咨文時強調,禁止官員在國外開設銀行賬戶,或持有外國公司的股票。

梅德韋傑夫擔任俄羅斯總統時期,政府官員及其家庭成員已開始每年公布他們的收入和財產狀況。

支援有關法律的議員說,這是反腐行動的一項重要法律,因為政府公務員必須服務於俄羅斯社會,並捍衛俄羅斯的國家利益。

專家:政治法律 同反腐無關

專門研究腐敗問題的透明國際俄羅斯分部副主任米尼亞科說,這項法律雖被稱作是反腐法律,但其實是一項政治法律。在實際實施過程中同打擊貪污腐敗似乎沒有關聯,只會把俄羅斯社會與外部世界隔離。

米尼亞科說:「在打擊貪污腐敗的過程中,如果涉及到比如房地產的問題,必須應堅持這樣的原則,那就是這個人是否擁有、怎樣擁有了購買這些房地產的資金,而不應關注他們在哪兒購買了這些房地產。」

貪官很容易繞開法律

米尼亞科說,莫斯科市的房地產價格要遠遠高於一些歐洲大城市。而俄羅斯富豪,財閥和高官集中的莫斯科西北郊外的盧布裡亞科地區的房價更是高得驚人。當局如果真想打擊貪污腐敗,應該在這個方面進行調查和關注。

米尼亞科說,從技術上來說,貪官非常容易通過第三方,或是他們控制的公司在國外持有資產,而在蘇聯解體前就在一些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擁有房產的人、或在較受普通俄羅斯人歡迎的黑山共和國海濱擁有廉價房地產的人卻會受到這項法律的打擊。

反腐法律眾多 形勢無好轉

米尼亞科認為,禁止俄羅斯官員在國外擁有資產,同美國最近開始實施的懲處侵犯人權的俄羅斯官員的馬格尼茨基法有關,這能使俄羅斯官員免受美國和歐洲相關法律的制裁。

米尼亞科說,從梅德韋傑夫當總統時起,俄羅斯就通過了一系列所謂的打擊貪污腐敗的法律,但整體上俄羅斯貪污腐敗的形勢沒有發生根本變化。


民主體制能保證有效打擊貪污腐敗。 莫斯科5月反政府示威中一名示威者的口號:要求誠實選舉,自由媒體,獨立司法制度。(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司法廉潔受懷疑 能否調查貪官?

米尼亞科說,有關打擊貪污腐敗的法律在俄羅斯會當成清除政治對手的工具而被有選擇使用。

米尼亞科說:「俄羅斯打擊貪污腐敗行動中的一個問題是,有選擇地使用法律。比如,俄羅斯的司法和安全部門,以及由政府官員組成的一些委員會將調查貪官的財產和來源,但司法和安全部門,以及那些政府官員的廉潔程度本身就受到人們的質疑。最明顯的例子是,目前調查有關俄羅斯前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的幾個案子,但他們沒有查出謝爾久科夫有任何貪污腐敗問題。」

透明民主體制 反腐的保證

許多俄羅斯民眾認為,警察,司法和安全部門是俄羅斯最為貪污腐敗的領域。

透明國際俄羅斯負責人潘菲洛娃說,打擊貪污腐敗最根本的保證是必須有獨立的司法制度,獨立的新聞媒體以及透明的民主政治體制,但這些正是當今俄羅斯社會的不足之處。


俄羅斯民眾不相信政府和司法制度。今年夏季反政府示威中的口號:盜賊政權,法西斯警察,被賄買的法官。(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禁止官員子女海外留學 新反腐法將出臺

俄羅斯媒體報導,其他的一些有關打擊貪污腐敗的法律很可能在不久後陸續出臺。來自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的議員特拉佩斯尼科夫說,他已提議立法,禁止官員的子女在國外留學。

特拉佩斯尼科夫說:「官員的子女應該在我們的國立莫斯科大學、列寧格勒大學,以及其他省城的學府學習。當然,工商界人士的子女完全有權在國外學習。我認為,國會議員,部長,市長,和州長的子女必須同其他俄羅斯人一樣在俄羅斯學習,這樣也能讓他們瞭解俄羅斯教育體制的問題。」

透明國際每年都發表各個國家貪污腐敗狀況的報告。俄羅斯被認為是世界上貪污腐敗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一些俄羅斯媒體甚至認為,普京時代俄羅斯貪污腐敗的嚴重程度超過了葉利欽時代。

原標題:俄立法禁止官員國外擁有資產 學者質疑反腐目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